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近日,亚马逊中国网站悄然上线了中国版Kindle书店,此举被认为是亚马逊Kindle入华的又一项准备工作,就在拥簇者翘首以待的时候,Kindle商店却遇到了“借牌运营”的尴尬,这让其入华进程遇阻。

入华遇政策门槛

前日,亚马逊中国官网上线了测试版的Kindle商店,并提供免费多平台Kindle阅读软件及多达2万部Kindle电子书,此举被认为标志着亚马逊正式杀入中国电子图书出版市场。

但值得注意是,测试阶段的Kindle商店已经遇到了政策门槛。亚马逊中国作为美国亚马逊的子公司,属于外资企业。根据商务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规定,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制作业务属于禁止外商进入的领域,因此亚马逊中国单独申请牌照的路是走不通的。

于是,亚马逊中国试图寻找权宜之计。从Kindle商店页面上记者看到“Kindle商店由中文在线提供运营支持”的字样,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具备相关资质,这意味着亚马逊借用的是中文在线的牌照。

有业内人士认为,Kindle电子书店从域名、服务器空间、阅读软件到购买电子书的支付,使用的都是亚马逊在中国的服务,基本与中文在线无关,因此,亚马逊中国借牌运营违反规定的说法并非全无依据。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数字出版处处长王强也对此表示,总署已经向亚马逊中国、中文在线进行询问调查,但还未有具体调查结果。

亚马逊相关负责人则向媒体表示,Kindle电子书店进入中国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优质内容。亚马逊会严格遵守中国当地的法律法规,但不方便对法律上的问题加以评论。

被指体验不如预期

有媒体称,亚马逊Kinlde入华,遇到的还不止是政策监管,多位数字出版界的资深人士表示,亚马逊的中文书店面世后的用户体验不如预期。

首先是亚马逊中文书店无法使用美国账号登录,要登录亚马逊中文书店,还需要注册一个新的账号。这使过去Kindle的老用户在美国书店买的书都无法在国内阅读。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也是受到了中国监管政策的影响。

其次是用户不能直接在Kindle或者苹果的iPad等设备上的亚马逊的中文书店下载图书,而需要首先在WEB网络的亚马逊书店上买书,然后同步到移动设备上,过程比较繁琐,影响了亚马逊网上中文书店的用户体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可能是由于苹果的平台对亚马逊的限制。

亚马逊中国音乐影视产品原总监虞文震曾表示,亚马逊总部太迷信自己在欧美取得的成功经验,不太愿意为中国做出改变,而中国本土也缺乏能说服他们的经理人。

行业疲软

事实上,根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电子阅读器出货量将是1410万台,和去年的2320万台相比,跌幅高达36%。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大幅度提速出货量的同时,无论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电纸书成了惟一走势大衰的移动终端产品。

尽管两年前这一产品在国内如火如荼,亚马逊甚至凭此展露与苹果分庭抗礼的实力,但易观国际分析认为,实际上电子阅读器行业本身盘子不大,而厂商之间也并未形成集群效应,使得面对平板电脑的冲击,终端+内容与内容+终端两种形式均显得力量薄弱。

在此背景下,对于Kinlde入华之前内容平台的测试,多数业内人士持观望态度。有评论认为,Kindle只是个载体,本质是电子出版,但出版行业在中国是有准入限制的行业,外来者很难进入。但由于其资本的优势和数字出版的成功经验,无论在内容平台、终端、内容整合、定价规则等方面都会对国内现有的经营者带来压力和冲击,加剧市场竞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6:22:05
国际资讯 谷歌推出新型传输设备 最大容量是亚马逊的6倍
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将存储在其内部数据中心的大量数据传输到云提供商的数据中心,是最昂贵和最耗时的。网络带宽是宝贵的资源,即使你有大量的带宽,在WAN上移动PB数据 <详情>
2017-07-19 11:25:45
云资讯 云计算、大数据和AI,如同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般涌现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AI这有望改变世界的“三剑客”中,云计算资格最老。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了名为AWS的云计算服务,AWS的名字沿用至今。 <详情>
2017-07-19 09:46:53
国际资讯 谷歌FB等巨头越做越大,专家:政府该不该管管呢
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誉退休教授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科技巨头能阻挡吗?”的文章。文章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 <详情>
2017-07-18 17:42:22
云资讯 对战云服务市场两大强敌 谷歌步步为营谋霸业
自2016年以来,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面对愈发复杂的市场格局,以及日益强劲的竞争对手,谷歌显然无法再“故作镇定”。为与亚马逊和微软相抗衡,谷歌近期 <详情>
2017-07-18 11:35:00
云资讯 Google计划将印度云业务职工人数翻番
由于打算在印度与亚马逊和微软对抗,谷歌计划今年将其印度云计算业务职工人数翻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