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7日报道:近日,成立才五年时间的国华人寿,因借道淘宝网创下“三天一个亿”的销售额,而迅速走红保险圈。可以预见的是,坐拥4亿多消费用户的淘宝网此时突然“杀入”,将可能颠覆看似固若金汤的保险销售格局。但市场对这一新模式下的质疑与担忧,亦随之而来。

如何保证资金安全性、如何做好异地线下服务。12月26日,在淘宝网大本营杭州,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保险”的头脑风暴刮起。本报记者从现场获悉,为跟上势头难挡的网销时代,保监会正在加紧制定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细则,明年上半年有望出炉。

千分之二PK百分之三

“三天一个亿”的淘宝销售额,让这家鲜被市场提及的中小型险企国华人寿,一夜之间走红。但按照淘宝网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的说法,国华人寿只是淘宝网新上线的理财频道掘金保险业的一次投石问路。

远不止一家保险公司在跟淘宝网攀交情。据袁雷鸣透露,泰康人寿的投连险产品、太保的寿险理财产品等也都马上会在淘宝网上线。此外,除寿险产品外,淘宝网将来还要引入财产险产品。面对数以万亿计的保险市场,淘宝网显然觊觎已久。

如果说,“杀入”保险市场为淘宝网带来的是真金白银,那么,对于陷入瓶颈的保险公司而言,“恋上”淘宝网更是一次渠道大革命。

这几年来,银行占据着保险产品代销的近乎垄断地位。为争取到更多合作银行网点,保险公司不得不许下高昂销售佣金费率,以至于议价能力和话语权渐失,利润越来越稀薄,甚至是赔本赚吆喝。

据记者了解,银行从代销银保产品中收取的手续费,视产品性质及期限而定,其中,趸缴类银保产品的手续费普遍高达3%以上。更严重的是,大账之外还要走小账,各类名目下的“送礼、旅游”,保险公司花在银行上的费用远不止3%。

同样是类似的产品,记者从国华人寿获悉,他们在和淘宝网的合作费用成本,只有千分之二。而淘宝网4亿多的核心消费客户,也令这家中小规模的寿险公司收获了破预期的网销“试水”销售额。

后续监管须跟上

然而,这一新型模式也引来市场诸多质疑与担忧。

据记者了解,目前淘宝网对于合作的保险公司、保险产品没有任何准入、上线门槛,那么,是否所有的保险公司都适合拓展网络销售?是否所有的保险产品都适合线上销售?一旦线上保费爆炸式放量,线下后续服务能否跟上?动辄上千上万的保费资金安全性,又如何能保证万无一失?

而这些都需要完善的配套制度所保障。去年,保监会就《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在业内征求意见,但时隔一年半之后,并无实质音讯,网络保险业务一直处于监管真空状态。记者昨日从座谈会上获悉,目前保监会有一个专项小组推进此事,该规定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揭开面纱。

尽管配套监管尚未出炉,保险公司并未被动等机会。成本低、容易上规模、价格及投保过程透明,令多数保险公司开始对网销趋之若鹜。保监会人身险部精算处处长丁昶直言,网销这一新型模式的诞生,将扭转保险业的销售模式由被动转向主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销售误导。他同时建言,在中短期保险理财产品“上网”之后,还可以尝试年金等长期保障型产品。

对于市场好奇的“今后淘宝网是否会独立申请第三方销售牌照自己卖金融产品”,淘宝网与会负责人对本报明确表示“不会”,称只为金融机构提供平台。

但事实上,淘宝网的“野心”绝不止于此。其所属集团阿里巴巴正联手中国平安、腾讯组建一家名为“众安在线”的财产保险公司,专供线上网络保险而不设分支机构的新型保险运营模式,又将是保险业的一次大革命。

据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这家保险公司正在走最后的几道审批流程,预计明年初获批的概率较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04 12:55:21
互联网 专访微医总裁苏英琦:保险将成重要盈利来源
近期,微医宣布将在原有的“医”、“药”业务板块上,正式增添“健康保险”业务,将与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定制健康险,从而完善产业战略布局。 <详情>
2017-05-02 15:17:40
互联网 淘宝“上市军团”超120家 投资大佬也买买买
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第一代互联网电商平台不同,如今,曾经依托这些大型电商平台成长起来的二代电商公司,也就是曾经的“网上店铺”,正在中国内地掀起新一波的上市潮。 <详情>
2017-04-24 16:13:01
互联网 贴心! 淘宝快递能选收件时间了!
菜鸟裹裹宣布,联手中通、圆通、天天快递在全国8个城市推出新功能——定时派送业务。 <详情>
2017-04-24 16:13:00
互联网 淘宝售卖假药致死案续 家属要求索赔78万
常州准新娘吃减肥药猝死案又起波澜,死者家属近日将淘宝网告上法庭,以淘宝网是网络购物活动中的经营者为由,要求淘宝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在内各项损失共78万余元 <详情>
2017-04-19 17:05:02
互联网 千余淘宝卖家身陷“排名”骗局 被骗400多万
电商人遇到挫折、失败,问明天的希望在哪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说,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明天的你,肯定比今天的你,至少强一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