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5日报道:我们现在都知道,社交媒体出现的时间并不长。Facebook和Twitter的兴起不到10年,这两家网站只是在过去5年才真正地获得公众关注。Instagram、Tumblr 和Quora等新晋者也并不例外,它们成立时间最长的也不过5年。

这个年轻的社交媒体生态系统的构成每年都发生变化,2013年也不会例外。社交媒体公司将不可避免地推出新功能和调整,从而使用户愤怒、兴奋和迷惑。这是此种业务的本性,事情迅速变化。步入2013年,我们将关注这些变化,着眼点不仅在于特定的平台,而且还包括整个行业。以下是我们将留意的4个问题,以及一些预测:

Twitter能否保持增长?

@twitter

现在@twitter的月活跃用户超过2亿。你们是这个地球的脉搏。我们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2年12月18日

自从Twitter不再只是一个分享日常生活最新动态(例如:“我在刷牙”)的平台,关注该平台的人士疑惑于Twitter是否能够超越现在“内部网络”的状态,并获得广泛采用。该网站正在实现这个目标。本月早些时候,Twitter宣布已经达到2亿月活跃用户的里程碑,这是迈向主流化的重要一步,但仍然只是Facebook活跃用户数量的五分之一。这使Twitter处于奇怪的地位,介于小众平台与主流社交媒体网站之间。在2013年,我们将观察Twitter能够继续实现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率同时永久地甩去“精通战略和技术打法”(inside baseball)的标签,或者该网站是否已经触顶并且将维持现状。

预测:活跃用户数量将继续大幅增长。

社交媒体是否将失去其魅力?

关于这一点,最近在社交媒体世界存在大量有关其规模以及需求的讨论。在探讨这个问题时,科技网站GigaOM的马修·英格拉姆(Mathew Ingram)提到了Digg网站的杰克·莱文(Jack Levine)发表的一篇关注社交媒体“广播化”(broadcast-ification)文章。莱文写到,大型社交媒体网络专注于更友善地为品牌创造体验,这意味着他们将首先处理那些能帮助品牌向大众发布信息的功能,而不是努力地改善和促进对话体验。莱文认为,这种改变将吸引更多用户和资金,但是放弃了一些能让这些平台更上一层楼的核心功能。社交媒体仍然是一个让所有人畅所欲言的地方,但是针对广播和品牌进行的改变将让你疑问这种“魅力”元素是否将持续。

预测:这种魅力将遭受打击但维持不变。

我们是否将关注社交媒体影响现实生活的方式?

在队友约万·贝尔彻(Jovan Belcher)的谋杀-自杀案后,堪萨斯城酋长队四分卫巴拉迪·奎恩(Brady Quinn)走上讲台向媒体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由社交媒体网络、Twitter页面和Facebook组成的社会。我们与同事、家人和朋友进行联系,似乎一半的时间里我们更加沉浸于自己的手机和其他东西,而不是面前的实际关系。希望大家都能从中有所领悟。”这并不是说社交媒体应该为贝尔彻的行为负责,但奎恩这样说是有理由的。

随着我们越来越依附于社交网络以及手机,很难不看到这种接入社交渠道的简单方式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社交媒体把我们都吸引到网上,但是在某种情况下,也令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相互割裂。请努力回忆一下上一次你与别人对话,发现自己与一台手机争夺他(她)的关注。有可能,这并非很久之前。

由于越来越容易通过手机浏览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网站并参与活动,在2013年,和家人、朋友、同事坐在一起时开小差的诱惑将变得更加难以抵挡。现在,智能手机使用量不断提高。根据研究公司eMarketer,智能手机普及率在2012年提高了24%,并且预期在2013年继续增长18%。这意味着,更多智能手机将在日常交往中扰乱更多对话(或使对话打折扣)。很快,这种新现实的影响将难以忽略,但这会在2013年发生吗?

预测:不。我们在2013年将不会予以关注,但是该问题不会消失。

2013年会否出现轰动性的社交媒体网站?

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一旦你熟悉了最新的社交媒体网站,新网站将出现而你将回到起点。在2012年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风投资本家们对消费网站和移动企业的投资比2011年少42%(根据第三季度后获得的数据)。纽约风投资本家、Twitter、Tumblr和Foursquare投资人弗雷德·威尔森(Fred Wilson)试图合理解释这些数字,并指出现在要建立吸引大量受众的网站更加困难。“我们已经进入消费网络20年了,现在已经有一些大型平台占据了大量空间。谷歌、Facebook/Instagram、亚马逊、微软、苹果、Twitter、eBay、雅虎、美国在线、craigslist、WordPress和LinkedIn加起来占据了用户在网上逗留的大部分时间,”威尔森表示,“消费者行为开始在网上固定下来,因而要从零开始建立一个大的用户群已经更加困难。”

换言之,威尔森表达的是,导致投资减少的一个因素是风险投资公司不大相信新企业能够颠覆他提到的这些企业的主导地位。此外,我们在这些网站上逗留的时间使得新晋者难以不直接与这些网站对抗,从而创造自己的空间并获得大量用户时间。当然,投资减少意味着我们看到下一个飞速发展的大型网站的可能性更低。

预测:不。威尔森所提到的那些大公司不会永远占主导地位,但这种情况会在2013年持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21 09:12:49
互联网 从直播app开始,什么产品都可以自称社交产品了
2016年的社交产品乃至媒体娱乐产品,大家都开始不安分,要横着走了,各种跨界打劫玩到飞起,诸位可以去看一下苹果App Store的社交Top150免费榜单,各种怪力乱神。 <详情>
2017-03-20 15:37:26
互联网 支付宝为何不做社交了?就像微信商业化会被骂一样
2017年春节假期过后,蚂蚁金服召开了集团层面的战略会,召集了全球所有业务线负责人,以及核心管理层,确定“不做社交”。 <详情>
2017-02-15 10:50:27
互联网 向社交、电商、内容演进,传统工具类应用如何焕发新生?
无论是从工具性产品向内容或多元化的社交平台演进,还是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如电商平台、智能硬件等)寻求盈利点,这些已经在商业化道路上初见成效的企业 <详情>
2016-12-09 09:26:20
互联网 重回主流,微博做对了什么,还需做什么
为什么同样是直播的最大赢家之一,微博看起来不如陌陌赚钱?重回舞台中央,微博做对了什么? <详情>
2016-12-07 09:51:56
互联网 社交瓶颈来临 智能眼镜成了召唤新鲜感的平台
无论是国外的Facebook、Snapchat等,还是国内的QQ、微信、秒拍、陌陌等,都在以多元方式构建立体式社交网络架构,全面满足大众的社交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