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7日报道:又到岁末年初,各种盘点正在火热进行中,日渐火爆的网游行业自然也应该受到我们的关注。细细盘点2012中国网游产业,以下十大关键词我们不得不提,读懂他们,也就对2012中国网游产业的风云变幻有了一个整体印象。这十大关键词分别是——十年、民族原创、文化、回归主流、本质回归、抱团出海、武侠、上市、退市、创意人才!

十大关键词之——十年

2012年7月底,新一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微博))在上海举行。作为与美国E3展、日本东京电玩展齐名的游戏大展,ChinaJoy到今年恰好是第十届,十年间,ChinaJoy见证了中国网游行业成长与发展的历史。而这十年,也正是中国网游真正步入高速发展的十年。中国网游这10年间从代理起家到自主原创再到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了3大跨越!总收入从不足1.2亿美元发展到直接市场规模超过64亿美元,成为带动电信、媒体等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12亿美元,消费人数上亿的巨大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原创、海外出口以及文化影响力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正逐渐夯实全球最大游戏市场的地位。

如果说十年之前,大部分人还不了解网游。那么十年之后,网游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朋友。

十大关键词之——民族原创

2012年12月26日,2012年 “金翎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在这项被誉为“中国游戏行业奥斯卡”的颁奖盛宴上。中国民族原创网游再度成为主角。尤其是其中最为重头的“玩家最喜爱十大网游”的评比中,国产网游占据了7席,占据整个市场的主流地位。

实际上,“金翎奖”的评比也反映出整个中国民族原创网游目前的市场地位。十年前,中国网游还是代理的天下,那时还没有一款民族原创网游能与国外游戏相抗衡。而从2005年开始,自主研发网游的数量和销售实全面超越进口网游,已经连续7年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主导地位。不仅如此,2012年,中国民族原创网游呈现出诸多创新特点,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原创品质不断提升,这使得中国网游逐渐有了堪与国外精品大作相媲美的实力。比如《诛仙》,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3D网络游戏。比如在2012年E3展上,美国最大游戏电视台G4tv基于游戏蜗牛产品《九阴真经》最高的五星评价!2012科隆游戏展上,国外媒体就盛赞完美世界(微博)产品《笑傲江湖(预订)》堪比好莱坞大片。

十大关键词之——文化

2012年,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和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年初,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将网游作为重点文化产业进行扶植。年底,十八大召开,在强调文化强国的同时,特别提出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而网游在以上几个方面都有自身独特的特点。网游是“新兴文化业态代表”,现代化的网游企业实现了“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借助互联网和各种高科技手段,融合中国文化的网游,实现了“文化和科技融合”,网游依托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传播手段,网游构建了新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借助融合海外文化,网游出口海外“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

可以说,2012年,网游的文化属性被再一次确认,网络游戏成为文化新业态中最活跃的代表。

十大关键词之——回归主流

2012年,网游游戏成为央视的常客。从年初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三国杀(微博)”,到其后《经济半小时》“聚焦并购潮”重点网游行业海外并购成功经验,再到10月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网游产业开拓中国文化发展新思路。短短一年间,央视对网游行业的专题报道达到十几次。包括完美世界、麒麟、趣游等网游企业都成为央视报道的重点。

此前,主流文化业对网游并不关注,然而经过10年发展,网游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不断得到提高,社会舆论对网游的评价也逐渐发展改变。2012年,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主流媒体对网游产业的集中报道,尤其是2012年10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播出“喜迎十八大 变化十年”专题报道。首期专题即以完美世界为例,重点播报中国原创网游十年发展变化。网游登上《新闻联播》头条播报,开创了中国网游企业的一个先河。这无疑昭示了中国网游已得到广泛认可,并日渐夯实其主流文化地位!网络游戏已经从当年主流媒体、专家教授口中的洪水猛兽华丽转身,成为互联网用户必备的正常娱乐方式。

十大关键词之——本质回归

曾几何时,因为缺乏必要的创新和改革,国产网游也曾深陷同质化、低质化的泥潭。而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网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诸多主流网游厂商纷纷开始进行内部的改革和技术的再次提升,把更多的精力从游戏产品的数量转移到游戏产品的质量上。

2012年初的游戏产业年会上,完美世界提出了“游戏回归本质”的理念,指出“中国网游需回归本质,推出真正好玩的精品,才能让中国的游戏产业拥有长久持续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引发行业热议,有关“立足创新 提高质量 打造更多精品力作”的观点迅速成为行业所认可。其后,在7月的ChinaJoy展上,包括网易CEO丁磊、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原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金山旗下西山居CEO邹涛均对网游行业进行了反思和审视,不约而同重提游戏回归本质观点。回归游戏本质、开发精品大作成为一种潮流。2012年,中国网游在品质上有了很大突破。从游戏的选材、技术、制作、画面表现等等,都具备了国际化产品的特色。许多产品表现出的技术底蕴、创新玩法和宏大的世界观,足以跻身世界一流网游之列。

十大关键词之——抱团出海

早在3年前,中国网络游戏行业便提出了“抱团出海”的发展战略,希望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自觉的团结起来,能够共享经验、渠道与资源,形成中国“军团”协同作战的局面,改变中国游戏企业靠单打独斗的方式进行海外出口的现状。进入到2012年,“抱团出海”战略逐渐落到实处。完美世界为网络游戏产品进出口而打造的完美世界海外进出口平台(PWIE)于2012年正式推出,截止2012年底,PWIE入住平台的产品超过180款。另外,畅游也在今年正式在北美推出其游戏运营平台Gamefuse.com,在这些平台上,各家游戏企业可以共享资源,更多实力、经验不足,在海外没有建立成熟渠道的网络游戏企业会得到更多走出去的机会。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发展的速度。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力推“抱团出海”战略,2012年德国科隆游戏展(GamesCom 2012)期间,由国内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中国游戏企业首次组成“中国国家展团”参与展会。这是首个以国家身份赴欧出展的游戏企业展团。本届展团中不仅包含腾讯、盛大、完美世界、游戏蜗牛、畅游、巨人、麒麟等国内顶尖游戏企业,还有御风行和广州菲音等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的民族企业。

十大关键词之——武侠

2012年,可以称之为中国武侠网游年。仅在上半年,就有257款新游推出测试,其中57款游戏为武侠题材,占全部新游总数的22.1%,比去年全年新推武侠网游数还多出一倍。在7月的ChinaJoy展上,中国的网游开发商展示了各自的最新作品,在所有展出的产品中,武侠题材的超过了30款,其中,更有8部被金庸先生本人授权的正版武侠网游大作齐齐亮相。包括畅游的《天龙八部》和《鹿鼎记(微博)》,完美世界的《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预订)》、《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以及麒麟游戏的《雪山飞狐》和《书剑恩仇录(微博)》,除此之外,还有像《九阴真经》、《东邪西毒》等游戏,虽然没有取得金庸授权改编原著,但是利用了小说里脍炙人口的经典元素,也同样获得了玩家认同。而在年终的金翎奖评选中,《九阴真经》《天龙八部》还获得“玩家最喜爱十大网游”大奖,《笑傲江湖》获得“玩家最期待十大网游”。

可以说,2012年武侠网游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超过去几年。显示出强势回归的态势。

十大关键词之——上市

2012年,中国网游公司再次掀起一股上市热潮。与2004年第一拨网游“上市潮”集中在纳斯达克上市不同的是,此次不同的网游企业也呈现出了不同的上市目的及方式。在已申请的多家上市公司中,北京掌趣科技、北京昆仑万维、北京武神(微博)世纪网络和苏州蜗牛数字科技将将上市地选在了 A股市场。胜思网络选择在加拿大IPO,并成为2012年第一家登陆加拿大市场的中国IT公司。多玩YY公司以及手游集团则选在纳斯达克上市。

不过,计划上市的企业最终命运可谓是截然不同,截止到现在,苏州蜗牛已经推出上市计划。手游集团在纳斯达克选择介绍上市形式,首日出现零交易。而多玩YY公司在11月21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首日开盘价格与IPO相同为10.5美元。开盘后一路飙升,在早间交易期间涨幅达到9.1%至11.46美元,最高时涨幅超过10%,达到11.74美元,市值也突破6亿美元。为中国网游注入一针兴奋剂。

十大关键词之——退市

2012年,在多家网游公司计划上市的同时,在纳斯达克搏杀了 8 个年头的盛大网络却领衔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退市。包括陈天桥、丁磊、张朝阳等中国互联网大佬都曾感慨过,华尔街始终不懂中国互联网。而如今盛大退市的定局也表明,华尔街似乎还是没有理解中国的游戏。盛大私有化背后,展露的一方面是中概股与华尔街价值认定的矛盾,另一方面则是盛大急于摆脱外界资本掣肘、赢得更为宽松环境的迫切心愿。

对于盛大的退市和私有化,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来看,很多互联网公司以上市为目标,但上市并不意味着成功。盛大退市,看上去像是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一场“杯具”。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公司私有化,便可不用“听命于人”,也能拥有更多“主控权”。退市或许可以帮助盛大走出业绩低迷的状态,并借此将股票价值炒到最高点,在资本市场赚取或许是最后一笔的可观利润。同样,没有了资本市场的压力,盛大网络有望更加轻松自如地经营与发展,未来发展空间可能更加广阔,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十大关键词之——创意人才

随着游戏的日益火爆,创意人才成为稀缺资源。面对人才短缺的情况,国内许多在创意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中国企业便开始另辟蹊径,逐渐采取与国内高校联合的方式,通过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的双向交流制度进行创意人才的培养。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也开始尝试用一些具有激励效果的人才选拨机制。

2012年,腾讯游戏主办2012 “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校园创意大赛”以30余所重点高校为基地,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创意达人”,获奖者将最高获得高达30万的创意梦想基金。

与此同时,完美世界也举办了“完美未来之星创意大赛”,该项赛事面向全国所有热衷创意的在校大学生及所有心怀创意梦想的各类人才展开,以挑选并展示其优秀创意作品为主要目的而举办的赛事。完美世界联席首席执行官萧泓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赛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培养创意人才推到比较前沿的地方,同时发掘更多创意人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15:12:00
云技术 生态报告:中国将成全球AI技术中心 五因素推AI崛起
五大因素促使中国发展成为全球 AI 中心。随着政府的强力支持和科技公司的大量投入,中国的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几年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中国将会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 <详情>
2017-07-11 10:34:26
大数据资讯 中国大数据在世界上处于第几方阵?
从大数据产业收集端、处理端和应用端来看,中国在收集端和应用端全球领先,在处理端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差距。 <详情>
2017-07-03 11:26:19
大数据资讯 如何让大数据产生价值?工业互联网需关注这四点
中国迄今为止所取得的经济增长都是来源于大量廉价劳动力推动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快速发展。 <详情>
2017-07-03 10:43:14
大数据资讯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每产生1美元消费就有12美分来自中国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更加便利 <详情>
2017-06-30 10:10:10
大数据资讯 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6%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埃森哲在开幕前发布报告称,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达1.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