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7日报道:美国科技资讯网站TechCrunch今天刊登评论文章称,目前微软必应(Bing)和谷歌各自搜索战略已出现分化:微软更强调社交搜索,而谷歌则逐步降低了社交搜索的重要性,并更专注于其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业务。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不久之前,谷歌和必应似乎都专注于为各自搜索引擎增加尽量多的社交网络功能。对于谷歌而言,也就是为其搜索引擎增加Google+功能。对于必应来说,则是最大程度利用微软同Facebook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然而自那时以来,这两家搜索引擎的各自市场战略似乎已经发生了变化:谷歌开始逐步降低社交网络搜索的重要性,而必应则不遗余力地增加了更多社交网络功能。

如此一来,必应更强调社交网络搜索。

必应上线之初,微软经常称之为“做引擎”(do engine)。由于微软曾收购了Powerset,加上微软本身拥有大量技术专家,因此必应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该搜索引擎除向用户提供常规10条蓝色网络链接(注:即返回结果)外,还能向用户提供所查询问题的答案。在必应上线后的前数个月中,一直致力于向网民提供查询问题的实时答案,这些问题涉及体育、金融和音乐等业务领域。随后,必应专注点似乎已转向其社交边栏。在该边栏中,必应会向用户提供同用户相关的升级状态、好友在各大社交网络(如Facebook、Quora和Foursquare等)中的链接。

与此同时,谷歌则逐步降低了社交搜索的重要性,而更加专注于其知识图谱业务。

在2000年代后期,社交网络搜索一下子成为热门主题,这种现象曾几乎让谷歌感到惊慌无比。在谷歌去年推出Google+以及今年早此时候发布“Search Plus Your World”服务之前,该公司早在2009年就开始将常规搜索返回结果同社交网络搜索结果混杂在一起(当时谷歌甚至还提供了来自FriendFeed网站的相关结果)。目前“Search Plus Your World”的绝大部分功能还存在于谷歌搜索结果网页当中,但我们很难不注意到的一个现象是:谷歌搜索战略已经调整,即从社交网络搜索业务中逐步“撤离”。

当前谷歌搜索的专注点,似乎在于其知识图谱。谷歌知识图谱项目,似乎更像是将必应早期的蓝图加以现实化。谷歌知识图谱在谷歌搜索结果页面的重要性,已经取代了社交网络搜索结果。过去一段时间中,社交搜索在谷歌搜索结果中的重要性已经降低,这些结果以一种极易被忽视的灰色按钮所取代,其“共享”按钮也已经被“降级”:只有用户鼠标在某个搜索结果中悬停后,该按钮才会显示。

与强调社交网络搜索不同的是,目前谷歌搜索似乎已转向专注于“个性化搜索”。数月之前,谷歌开始在搜索边栏中测试一项新功能,即让这些边栏显示来自用户Gmail收件箱以及Google Drive网络存储服务中的相关搜索结果。反观必应,其搜索边栏则更注重提供社交搜索结果,以及用户好友或业界专家就某一主题发表的观点。

时至今日,如果你在谷歌网站上搜索一家乐队,则会在搜索边栏中看到这些内容:该乐队简介、乐队即将举行的演唱会、该乐队在YouTube网站的视频及其他相关信息。虽然必应搜索结果也会提供相同内容,但通常是随机地出现在常规搜索结果当中。

就目前而言,必应似乎向着社交网络搜索迈出更大步伐,而谷歌则更专注于语义搜索。当然,这两家搜索引擎也都希望将这两种服务混杂在一起。至于用户更偏爱哪一家搜索引擎,还要看个人喜好如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10 09:49:58
互联网 Twitter重新开放接口:发了消息可在谷歌上搜到
消息人士透露,Twitter与谷歌达成了新协议,前者向后者开放数据接口,未来Twitter上的消息将重新出现了谷歌搜索结果中。 <详情>
2014-08-21 09:21:59
互联网 谷歌搜索一年改进890多次 核心算法一天一变
此外,谷歌每天都会测试数百种修改,但只有一部分能够投入使用。 <详情>
2014-07-09 11:07:55
互联网 必应猜中巴西惨败给德国 预测下场阿根廷取胜
微软必应预测引擎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预测到目前为止全部正确 <详情>
2013-01-22 16:22:22
互联网 微软必应与Facebook既有又有竞争 搜索新局势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是Facebook的大股东,Facebook新推出的图谱搜索,微软也毫不示弱,近日对社交搜索进行了功能升级。这位高层表示,必应社交搜索抓取、整合到的每位Face <详情>
2012-12-21 13:36:58
互联网 Facebook广告平台现可使用谷歌搜索数据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与广告技术公司Chango达成合作协议,允许后者将包括谷歌搜索记录等搜索数据用于Facebook广告交换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