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0日报道:2月20日早间,新浪发布2012年四季度财报,同时宣布首席运营官(COO)杜红升任首席运营官兼联席总裁,任命许良杰为首席技术官(CTO)兼联席总裁。对此科技博客PingWest称比起技术和商业,许良杰被普遍认为是简历漂亮,最熟悉如何大公司立足的“职场高手”,华尔街喜欢这样的“花瓶”。新浪任命许良杰担任高管并负责微博业务,不会对产品和业务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预示着微博分拆和单独上市。

以下是全文

原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将出任新浪联席总裁,主管新浪微博。这一消息已经随着新浪201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发布同时公布。

对擅长为一件事拼命寻找合理性的IT时评家们来说,许良杰出任新浪微博的最高负责人有着太多理由:提速新浪微博商业化,为新浪微博寻求数据精准匹配的问题,甚至新浪微博全球化。就是没人指出来说:新浪微博需要不需要许良杰并不重要,但华尔街需要他就足够了。

在新浪微博的高层管理者名单中,还没有一个人拥有在美国顶级名校留学、在美国从事技术工作、同时担任过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高管,兼顾负责美国和中国业务的经历,而许良杰完全符合这些元素。这些元素对新浪微博的产品、运营甚至商业来说可能都不是必要的,但对华尔街那些只看简历的银行家和分析师们来说,这些是最重要,甚至唯一关心的。

而此番新浪任命许良杰担任高管并负责微博业务,应该是微博分拆和单独上市的“预警”信号——“WEIBO”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日期越来越近了,因此才需要这样一位简历“漂亮”、华尔街喜欢的职业经理人把微博的估值冲上去。

据加州一些与许良杰有过交往的人士透露:许良杰此番加盟新浪,是新浪CEO曹国伟一手运作的结果。“Jack Xu一定是曹国伟的人,在派系林立的新浪内部,他能替曹国伟起到缓冲的作用。”

在这些许良杰的“老朋友”心中,比起技术和运营,许良杰似乎更熟谙在大公司内部的立足和生存之道。“Jack是个职场高手,这也是他为什么能在eBay和思科都做到华人最高层的原因。”

在中国大陆的传统媒体中,许良杰被“与丁磊共用一间办公室”、“谢绝Google中国总裁职务邀请”、“eBay全球首位全球华人副总裁”、“思科总部唯一的华人全球副总裁”等传奇经历和成功学元素包装。而事实上,许良杰也的确在中国大陆经常以“职场导师”的形象出现——在国内著名的成功学在线视频课堂优米网上,你可以找到诸如《许良杰:工作中一定要与上司保持一定距离》、《许良杰:领导力是什么》和《许良杰:如何成为上司眼中的千里马》等职场成功学分享心得。

熟悉许良杰的人同样肯定他“性格温和”的优点,他还是硅谷华人圈内的社会活动家,曾出任硅谷老一代华人科技社团“华源会”(HYSTA)的副总裁。这样的性格在新浪内部也会注入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多少有点硅谷味道的,不那么狼性的文化。

认为许良杰将为新浪微博带来商业化过程中的数据挖掘与匹配经验的人主要是因为许良杰在eBay期间曾负责数据挖掘相关的工作,并筹建了eBay中国研发中心——但正如同不能认为李开复当年加盟Google是为了给Google中国带来语音识别技术一样,许良杰过去多年的职业经历已很难与此目的相匹配。

许良杰在思科的工作经历也与中国颇多交集。他在思科股价在2005年之后长期低迷,亟需向互联网转型的阶段,被思科CEO钱伯斯从eBay挖来担任全球副总裁,主要负责思科和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当时又是思科对中国市场寄予很大厚望,希望实现年20亿美元销售额(内部口号为2 by 9,2009年实现销售额20亿美元)的阶段——许良杰在思科的角色为负责以网真产品为代表的思科互联网业务,同时在圣何塞总部遥控负责部分中国事务。

思科网真业务事后并未获得预期的市场效果,而思科中国2009年实现20亿美元销售额的目标,到现在也没有实现。

“无论如何,曹国伟需要Jack Xu,这是给华尔街看的,他可能就是个花瓶,不会对微博的产品和业务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知情人士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0-25 09:29:36
互联网 冰火两重天 新浪微博市值完成对Twitter的反超
据外媒报道,2009年正式上线的新浪微博,在市值上已经正式超越Twitter。眼下,新浪微博市值为113.5亿美元,而Twitter则为113.4亿美元。 <详情>
2015-11-09 10:48:40
互联网 华尔街大空头鼓动投资人做空阿里巴巴
受此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周五盘中出现大跌,跌幅一度超过5%。 <详情>
2015-10-21 09:40:58
国内资讯 外媒预测阿里半年内全资吞并新浪微博
在业务战略上一直模仿美国对手亚马逊的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宣布将收购中国最大的网民原创视频网站优酷土豆,阿里巴巴此次是作为股东收购剩余股权。而据外媒分析,阿里巴 <详情>
2015-02-10 09:50:51
互联网 红包大战,微信为何封了支付宝却纵容新浪微博?
为什么腾讯一定要封杀掉支付宝的接口,但对于和支付宝绑定的新浪微博红包网开一面?蓝鲸TMT分析认为,封杀支付宝红包的原因有3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