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1日报道:新浪网发布2012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同时宣布最新管理层任命决定,首席运营官(COO)杜红升任首席运营官兼联席总裁,同时任命许良杰为首席技术官(CTO)兼联席总裁。

新浪网高管变动传言已久,至此尘埃落定。此前消息称杜红将出任新浪网CEO,主管门户业务,曹国伟任董事长,主管微博业务。

许良杰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其加盟新浪被解读为“媒体基因的新浪将植入产品基因”。许良杰还被媒体形容为“互联网行业的杜月笙”,与众多互联网大佬关系很好,尤其是马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互联网公司高管猜测:许良杰是马云为投资微博派到新浪来的先行官,推进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

四季度净利下降74%

无论营收还是利润,新浪2012年第4季财报及全年年报都不尽如人意。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净营收1.39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处在公司1.32亿美元至1.36亿美元的预期范围之内;广告营收1.10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处在公司1.1亿美元至1.12亿美元的预期范围之内。非广告营收285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

财报显示,净利润2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

财报显示,2012年净营收 5.293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10%。广告营收4.129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12%。非广告营收1.164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2%。净利润约3170万美元,上年(2011年)同期亏损3.02亿美元。

新浪亏损仍然源于对微博的投入,2012年全年,微博相关支出9300万美元。自从投资微博以来,新浪首次实现了全年赢利,2010年亏损约1900万美元。新浪2009年尚未大规模投资微博,净利润4.11亿美元。

新浪净亏损降低,与微博商业化方面的努力有关。新浪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微博广告营收共计2130万美元,环比增长10%。2012年全年,微博营收6600万美元。第四季度微博来自增值服务的营收环比增65%,达720万美元。

2013年1月21日,新浪微博推出商业化两手抓的策略:一是微任务平台,二是自助广告系统,前者通过类担保服务,打击售假,或售假广告,净化微博商业生态系统;后者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自助广告服务。

新浪没有透露“微任务平台”及“自助广告服务系统”推出之后对微博营收的影响。但曹国伟表示:2012年是新浪投资年(主要是投资新浪微博),而2013年为微博商业化元年,要扩大微博商业化。

在微博商业化这块,曹国伟特别提到了移动微博广告,预计移动微博广告将产生大规模收益。

曹国伟表示,微信在移动终端的崛起,对新浪微博没有太大的影响,目前新浪微博用户已经超过5亿。

投资微博先行官

曹国伟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公司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王高飞和研发中心总经理符庆明向许良杰汇报。许良杰向我汇报。另外,负责微博开放平台部的副总裁褚达晨继续直接向我汇报”。

许良杰加盟新浪的消息甫一出来,即有“马云投资微博的先锋官”的说法流传,原因是马云与许良杰私交甚好。查阅许良杰个人微博发现,其人酷爱高尔夫,与李彦宏、马云、丁磊三人打的场次最多,列前三位,曹国伟也在其高尔夫球友之列。

2000年许良杰加盟网易担任CTO,直接参与了公司上市,受到丁磊的器重。之后许良杰成为eBay公司首位华人全球副总裁,思科全球唯一一位华人副总裁。

今年1月,有消息称阿里、百度联手投资微博。一位媒体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两人要派一位投资先锋官,许良杰是最佳人选。

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李彦宏曾诚邀许良杰加盟百度。权衡之后,许良杰放弃了百度,而选择了新浪。

互联网分析师洪波“不相信棋子说”:新浪需要一个技术负责人,跟过去的广播式媒体不同,社交媒体对技术的依赖要强得多,微博的货币化也离不开强大技术能力的支撑。微博最好的选择,不是依附于谁,而是独立。

洪波认为,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媒体基因的新浪需要植入产品基因,许良杰的技术背景,有助于新浪产品基因的形成。

新浪不缺独立养大微博的现金。新浪2012年财报显示,截至期末,新浪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7.136亿美元,

对于新浪吸引自己的原因,许良杰表示:“新浪和微博业务有着令人信服的战略和愿景,数以亿计的网民通过我们的平台和技术联系起来,让我们的团队有机会影响和改变这个庞大人群的日常生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9 13:08:20
公众号 哪个数据中心坑了新浪?新浪微博今天的故障谁之过
从17日下午16:30开始,新浪微博突发大面积故障,用户无法打开微博。 <详情>
2017-06-19 09:03:03
国内资讯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新浪微博机房掉电宕机,有可能是设计上存在问题,但更大的可能,则是运行维护时人为因素造成。 <详情>
2017-03-01 13:31:07
国内资讯 2017 新浪游戏云晋大数据领袖峰会
2017 年 3 月30 - 31日,2017 新浪游戏云晋大数据领袖峰会将在京召开。 <详情>
2016-07-26 09:29:00
运营商 市场化下运营商高管跳槽缘何合情合理?
近期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经理刘平低调辞职,与中国联通周友盟、中国移动高念书类似,近3年来三大基础运营商的市场部前任总经理都已经先后辞职另谋高就。 <详情>
2016-07-13 09:43:38
运营商 重要人事 |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高管任命名单
据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研究,李跃、刘爱力同志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同时宣布,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将改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