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3日报道:本文就电商外包问题采访了网络营销论坛28推创始人之一,中国电子商务、网络整合营销研究和实践者,多家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咨询顾问吴健。

问:电子商务会在一些节日上出现盈利顶峰时期,很多商家也抓住这点,这样的盈利是双方互利的?应该如何抓住客户的“心”,“产品质量”和“服务”都需要?可以举个例子具体说下么?

吴健:其实现在进入电的商家日子并不好过,价格战的冲击、多方竞争的压力都使得商家绞尽脑汁吸引客户、留住客户,假日销售可以说占据了商家一半以上的销售,对于商家而言要的是规模效应,而消费者也的确能购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所以这是互赢的。如何抓住客户的心,我个人觉得除了服务、商品品质以外,还需要重视客户的CRM管理,日常关怀十分重要,老客户产生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新客户,并且成本反而小。比如我们自己有一个食品品牌,他们的客户管理做得相当到位,除了日常的订单短信跟踪、假日促销以外,还会在新品上架、优惠券到期、生日等重要的日子发出友好短信,光靠这种短信营销,其贡献的销售占30%以上,未来营销、商业等都会以“人”为核心,这其实跟社会化媒体营销的核心是一致的。

问:微博营销要如何才能更好?有什么好的方法?

吴健:微博营销其实我个人觉得有三个关键点:

一是运营内容,主要是注重微博本身的运营、粉丝数据化管理、日常互动;

二是好的创意,这主要偏重于话题创意和活动创意,建议可以平时多注意微博上比较热的话题,其实80%都是策划出来的;

三是微博资源,这里指的是整合微博账号,并且试着与微博官方的接触,参与他们的活动

问: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今后将会如何发展?怎么才能推出自己的品牌?

吴健:电子商务未来会向精细化、垂直化、本土化、生活化这四个方向发展,个人的品牌需要日积月累,建立一个个人博客是很必要的,平时多参与互联网话题互动,并通过分享自己的干货,并且试图在各大网络媒体甚至是专业性杂志上发表文章,这是最有效的提升个人品牌的方法。

问:电商外包具体指哪些领域?

吴健:电商外包包含的领域还是很广的,其核心是 运营和营销,但可以拓展到 网站建设、客户服务、营销服务、商品编辑、数据挖掘与分析、仓储物流、技术支持等

问:如今,电商竞争激烈,像内些目前为止才做了近半年的新站来说,未来的前景如何?

吴健:现在电商竞争激烈,后进者机会很少,但我觉得可以有:一是做更加垂直化的网站,二是商品选择更加个性化,甚至采用C2B定制化的销售模式,这样才能有未来,并且也帮助避开价格战。

问:关于电子商务这块你是如何看的,是不是只有品牌才能走出困局,现在百度这块很多网站因为医疗而受到牵连,对于那些大的品牌来说根本没什么影响,大家都是直接找到的,这些是否会改变电商格局?

吴健:我觉得这是国家宏观环境变动引来网络营销市场变动的缩影,百度开始将搜索天枰平衡了,用户通过直接检索品牌找到商家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品牌的价值,这是很多中小企业无法比拟的,也是中小企业最缺的,不过个人觉得这样的局面不能改变电商格局。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电商将走C2B路线,所以拥有品牌并且能够掌控上游供应链的传统企业将决胜。

问:电商喂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请老师给我讲下这中间的奥妙?

吴健:我个人觉得那些课程多数是外行进门的教育类课程,理论会很多,实战型的东西少了一些,另外企业愿意去交钱,是因为处于生意,他们迫切希望进入这一行,希望能够通过电子商务或者网络营销快速拓展市场,快速变现,但是很遗憾,电子商务也并没有他们看得那么简单,所以上完之后很多人后悔也是很正常。以后选择这样的课程,最好能跟行业人交流下,听听他们的建议,评估下是否有参加课程的价值。

问:请问您认为社会化媒体大概会在什么时候赶上PC媒体?

吴健:其实社会化媒体和PC媒体是两种概念,微博、BBS等都叫社会化媒体,都可以再电脑上完成,所以也可以统称为PC媒体,相对PC媒体可能是移动互联网媒体,比如移动终端 微信等,个人认为移动互联网不会超过PC,至少未来5年内不会,另外,移动媒体不是PC媒体的小三,而是它的兄弟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0 09:22:00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大力开展400G系统现网测试研究
6月6-8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召开了“2017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5G、大视频和云时代的迫切需求,都对光传送网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大宽带光网络成为 <详情>
2017-05-05 11:10:15
国际资讯 Facebook重新设计数据中心内部网络应对流量增长
作为社交网络巨头的Facebook公司日前经升级了连接其服务器的网络,以应对内部数据流量的增长。 <详情>
2017-02-27 11:09:51
运维管理 谈数据中心网络全景式精细化的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网络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采用传统网管式的管理根本行不通,人力、物力都面临很大问题,所以这几年经常有人提及要提升数据中心的网络运维的管理水平,希望通过提升 <详情>
2017-02-09 10:27:49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网络里的链路检测技术漫谈
链路故障是数据中心遇到的一种非常常见的故障类型。如果在数据中心内部,很好办,通过增加链路备份的方式,提升可靠性,一般分布在不同网络设备上,相互之间尽量隔离,这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