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7日报道:通过组织分化,阿里巴巴的金融构想正在放大中逐步落实。

近日,阿里巴巴将支付宝组织架构划分为四大事业群,分别是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事业群和阿里金融事业群。其中,共享平台事业群由技术、客服、资金结算、安全、财务等业务组成;国内事业群由商户、B2C业务、无线、航旅、农村市场业务组成;国际事业群由跨境业务、线下业务组成;金融事业群由原有的阿里金融公司组成。

调整后,包括阿里金融在内的支付宝旗下四大事业群均向阿里集团CPO(首席人力资源官)彭蕾汇报。不过,彭蕾将不再兼任支付宝CEO,而支付宝未来是否仍设立CEO岗位尚不知晓。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是阿里巴巴集团于今年1月拆分成25个部门、马云表示将退任阿里CEO事件的延续性动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支付宝的组织架构调整下,阿里巴巴的金融业务版图也在进一步扩大和分化。

有意思的是,处在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控制之外的支付宝,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控股公司阿里金融也纳入了进来。但调整后,阿里金融的股权关系是否有变化,目前尚不得知。

越来越多的注意力从电商转移至互联网金融服务,这并不奇怪。一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背后是支付宝正在进入一个双重的阶段。首先,在马云提出的平台、金融、数据三大战略下,阿里巴巴在电商业务的平台竞争上,已处于领先地位。在此优势下,马云也正将更多注意力放在金融战略上。

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交易规模已达1万亿元,此外,摩根士丹利分析报告称,阿里巴巴集团估值在500亿美元,已与Facebook较为接近。

其次,支付宝已获得国内第三方支付47%的市场份额,较大的市场优势已使得支付宝正在从集约规模化的发展路径,向各个细分行业中渗透;而支付宝对于阿里的价值,也已从最基础的支付作用,转向生态链的金融服务。

一个形象的比喻是,支付宝正扮演着一个APP Store的平台化模式,而金融服务,正是其未来增长最迅猛的APP类别。

有业内人士称,从阿里金融并入支付宝来看,也说明阿里金融服务需要在支付宝的母体中进行,两者需要大量的工作沟通和数据配合;也只有紧密地借助支付宝的资源,金融服务才能有进一步的深化空间。

据透露,2013年,阿里金融服务将从原有的小贷业务,拓展至担保、保险等业务。其中,保险业务由“三马”(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腾讯三家公司的掌门人马云、马明哲、马化腾)合创的“众安财险”公司来完成,而小贷和担保将由原阿里金融来完成。

相比小贷业务,担保业务的杠杆率为前者的10倍,此外,担保业务不受严格的地域限制,至少可以实现省内的跨境担保。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商业保理公司商诚(上海)已于去年年底拿到了保理牌照。基于对支付数据的对接,商诚(上海)可按小微企业现金流、库存、订单等数据为风控手段,为企业提供商业保理服务。而国内另一家支付企业快钱,已开启有银行卡收单、供应链融资等业务。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在平台战略之外,阿里战略的下一个重点是阿里金融,支付宝分拆,并融合到阿里金融业务体系,除了面向商户的小额贷款之外,能够开发更多金融产品。如果阿里金融再进军储蓄和消费贷款,则会对传统银行构成冲击。

不过,对于阿里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也许银行牌照在短期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发展节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25 12:37:10
公众号 支付宝HK正式上线 香港居民可进行线下支付
支付宝宣布推出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正式为香港居民提供无现金服务。 <详情>
2017-05-04 15:21:48
公众号 怼完微信又来抢支付宝生意!苹果你嚣张得很......
知情人士称,目前苹果公司正在与支付行业伙伴谈判,成功推出自己的数字转账服务后,将允许iPhone用户向其他iPhone用户进行数字转账。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会于今 <详情>
2017-05-04 11:04:04
大数据资讯 无现金消费大数据PK,支付宝与微信的亮点都在哪?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的时候,微信、支付宝、银联相继发布了业务运营报告,如果简单的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一些无现金社会发展的端倪。 <详情>
2017-04-21 17:53:25
互联网 支付宝微信也要交备用金了,中小支付平台欢呼雀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领域新规定,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正式开始统一交存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 <详情>
2017-04-20 13:52:16
互联网 支付宝曲线国际化:收购海外移动支付冠上支付宝品牌
据外媒最新消息,阿里巴巴开始整合这一服务,该服务将采用支付宝的品牌,而支付宝也将一夜间在多个东南亚国家拥有地方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