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8日报道:苏宁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预测今年空调产品价格将稳中有升,消费结构的升级带来的成本压力则是空调均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空调价格或将上涨10%。而伴随着空调价格升高的是节能空调的进一步普及:预计2013年节能空调产品占比将达80%,国家关于空调新的能效标准预计也将在今年年中出台。

成本升高进一步推高空调价格苏宁在报告中指出,考虑到基础成本、产品结构、政策因素、厂商战略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空调价格或将上涨10%。“2012年家电行业正在从政策刺激的消费增长模式中逐渐转型到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结构性增长将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导。而新节能补贴政策影响的深入对于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能效产品比重有着积极的作用。消费结构升级必然导致产品均价的上涨。”

与此同时,2013年变频空调新能效国标即将投入实施,对空调技术研发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空调压缩机等一系列原材料的成本也将有所提升。空调行业将从依赖政策刺激的消费式增长向刚需引导下的基础驱动性稳健增长而转变,新国标下各大厂商在空调研发、技术的投入费用将大幅增加。而2013年人力用工成本及空调材料、铜价等成本费用上均有所上涨,给空调均价带来上涨压力。

苏宁指出,2012年国内市场节能空调产品销售占比已达60%,而苏宁的节能产品销售占比已超70%。随着补贴的持续推进,规模生产优势带来的成本降低,将促使高能效空调占比提升10%左右,预计2013年节能空调产品占比将达80%。预计国家关于空调新的能效标准将在年中出台,该标准对变频空调能效等级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对冷暖式空调引入了APF全年能源消耗效率评价指标,显然只有变频空调才能在节能上更具优势,市场占比自然能够提高。

城镇化、补贴政策继续拉动销售过去几年,包括节能惠民工程、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多项的补贴政策极大地拉动着空调的销售。苏宁预计,随着节能补贴政策细节和操作流程的完善,参与的厂商和型号逐渐丰富,高能效产品的技术进步与成本也逐渐得到控制,预计补贴政策将带动空调市场容量增长3%。

报告还引述了住建部数字显示,2012年有1000万套保障房建成并陆续交付,2013年预计将建设600万套,这些房屋亦将陆续今年竣工投入使用。历经长时间调控,预计2013年部分地区楼市交易将出现回暖迹象。上述两者带来的房屋装修将带来家装刚性需求的大量释放,带动空调市场容量3%左右增长。

苏宁指出,在今年乃至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城镇化进程将大幅加快,三四级市场经济将更为活跃。目前,三四级市场空调保有率仍比较低,提升空间、需求潜力大,增长速度快。各大品牌厂商与零售渠道商都将瞄准三四级市场,加强网点布局、健全服务网络,通过渠道下沉,全面布局和拓展三四级市场,预计三四级市场开拓将带动空调市场容量增长2%左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8 09:20: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给快递业画像:短期内快递价格还会继续下降
“随着新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分拣等原本需要使用大量劳动力的流程改为使用机器人,一些原本只能驾车实地对比商品的买家可以在网上选购”。 <详情>
2017-06-22 14:37:00
公众号 机房三维(3D)监控系统和机房可视化动力环境监控系统两者有什么特点?
三维监控系统,具备强大的二三维一体化监控能力,可以实现二维视频与三维虚拟场景无缝拼接,构成三维数字沙盘与虚拟现实的集成系统。 <详情>
2017-06-19 10:48:00
大数据资讯 从大数据中可以读出“618”消费升级
如同其他购物节,“618”成为“剁手族”们“血拼”的一个节日。 <详情>
2017-05-24 10:29:00
公众号 让人烦躁的“机房空调噪音”该怎么解决?
在相关调查中显示,空调异常产生的噪音往往是消费者最难以忍受的声音污染,在机房空调工程中除了对送风的温度、湿度、风速、空气的清洁度要求外,机房空调设备(风机、冷水 <详情>
2017-05-04 13:49:43
公众号 机房空调清理杨柳絮操作
杨柳絮漫天的季节,应当定期进行室外机散热片清洗,避免其脏堵。清洗的方法可以用高压水枪、气泵或者软皮水管,顺散热片方向(室外机风扇相对一方)进行冲洗,以恢复室外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