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8日报道:记者获悉,阿里巴巴将推出中国供应商免费会员服务,最早将于4月1日施行。这也是阿里巴巴B2B退市后,国际站首次大调整。

此消息为一位超过十年的中国供应商会员向亿邦动力网透露,并得到了与他对接的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的相关负责人的证实。针对此事,亿邦动力网联系到了阿里巴巴公关部,其公关部并未否认此事,但表示具体信息暂时无法对外公布。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的消息是,短期内中国供应商的付费会员将与免费会员并存,但提供的服务会有所差别,如免费会员初期将不参与搜索等。而未来,免费会员将逐渐代替付费会员,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营收也将由会员费为主转向P4P(按效果付费)。

业内人士分析,推出免费会员标志着阿里巴巴B2B商业模式根本转变的开始,未来阿里巴巴将由一个信息平台逐步转变为一个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阿里巴巴B2B要放弃目前仍有巨大收益的会员费服务,这无异于壮士断腕,需要极大的魄力。”

阿里巴巴年2012年Q1(阿里巴巴退市前最后一个财季)财报显示,其国际站营收达到了9.46亿元,来自中国供应商会员费及相关服务的收入占到了绝大部分。目前中国供应商的会员费在4万至8万元,加上金品名企等增值服务,不少会员一年投入在百万以上。

上述人士分析,阿里巴巴B2B这次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持续推出有效果的增值服务。“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掌握着大量的客户资源。未来阿里巴巴如果能进一步开发出这些客户共性的需求,形成规模效应,并推出或集约相应的服务,将会必然会带来阿里巴巴B2B业务的再一次崛起。”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2009年3月,阿里巴巴国际站已推出了按效果付费关键词竞价系统“网销宝”,也就是俗称的的外贸版“直通车”。网销宝从一推出,就被阿里巴巴定位为重点项目,未来更将成为其营收的主力。

此外,推出免费会员服务将有利于阿里巴巴进一步削减其销售的成本,未来将依靠会员自助式的服务。相关人士指出,近三年,阿里巴巴一直在缩减负责中国供应商部分的员工数量,大量的销售人员进行了内部的转岗。

作为阿里巴巴B2B退市之后的首次大调,同样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首先在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此时放弃其现有巨额的会员费收入,势必将影响其营收报表,降低其整体估值及上市后收益率。

另外,免费会员的推出极有可能引起现有付费会员的反弹。会员数量激增后,单个会员被展示的机会将变得更少,平台营销效果的下降已成必然。事实上,近两年,受到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影响,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营销效果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下降。而平台上供应商的同质化竞争也越发激烈。

而最重要的风险还于大幅降低准入门槛,造成会员质量难以把控,从而致使“中国供应商”整体品牌效应的下降。“会员费其实也是一道门槛,一旦免除了之后,平台上势必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据亿邦动力网了解, 2010年阿里巴巴曾清理约逾千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客户,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

“不得不佩服决策者的远见和魄力,这也是未来B2B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这个时间点上推出是否合适仍值得深思,毕竟B2B交易的发展仍然很不成熟。希望阿里巴巴不要因此砸了中国制造的牌子。”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05 10:36:30
大数据资讯 阿里牵头研制"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2)
阿里牵头ISO,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安全管理经验通过标准的方式输出给业界,提升行业的数据安全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