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8日报道:日前,一份出自猎聘网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员工跳槽地图》(以下简称“《跳槽地图》”)曝光。该“地图”对5年来几大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员工的跳槽走势进行了梳理,并总结出几大规律。猎聘网CEO戴科彬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该数据并非取样,而是来自猎聘网的全部数据,覆盖了年薪10万以上中高端互联网企业员工。”

百度阿里演绎交叉式跳槽

《跳槽地图》显示,5年内从阿里、百度、腾讯和奇虎360四家企业中跳槽员工总数分别是1980、508、1980、267、97(单位:人次)。在由百度、阿里、腾讯和奇虎360四家互联网名企组成的矩阵中,由百度跳槽到其他3家企业的员工人数为30人,其中23位跳到了阿里,不难看出,百度员工跳槽首选阿里。值得玩味的是,由阿里跳到其他3家企业的员工总数为23人,其中19人跳槽到了百度。显然,百度也是阿里员工的跳槽首选。

此外,腾讯跳槽到其他3家企业的员工总数为16人,去百度和阿里两家的就有13人,可以看出“企鹅人”同样受到百度和阿里的欢迎。从360出来的人中仅有3人跳槽到其他三家企业,其中有2人到了百度,其余95人全部去了在其他3家企业之外的单位。

“阿里1980名离职者中,5年内有25%选择去民企,36%的选择去外企”,猎聘网CEO戴科彬表示,“阿里的企业文化相对其他三家还是比较好的。相对同类企业来说,腾讯、百度、360想挖阿里的人并不太容易,大部分阿里的离职者都去了上述3家企业以外的单位。好的项目模式、优秀的创始人同样会成为互联网企业吸引人才的决定因素。故作为互联网大佬,留住人才,打造一支独特的"铁血部队"异常重要。”

数据还显示,百度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30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也吸收了27人;阿里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23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企业吸收了30人,当然大部分是由百度贡献的;腾讯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16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企业“回收”仅9人;360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2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企业收获了5人。虽然每家企业跳槽员工的基数不一样,但单从“净收入”来看,阿里、360是“低付出高回报”。

腾讯跳槽员工薪资涨幅最高

对比百度、阿里、腾讯和奇虎360四家企业员工跳槽前后的薪酬变化,毋庸置疑,跳槽后平均薪资都获得了提升。那么跳槽后薪酬涨幅最高的是哪家企业的员工呢?

数据显示,腾讯员工跳槽后薪资平均上涨高达43%;百度员工跳槽后薪资平均上涨约为16%;阿里为4.3%;涨幅最小的是360,仅为2%。需要说明的是,跳槽前阿里的平均薪资在行业内几乎达到最高水平,因此跳槽后涨幅并不明显。

戴科彬表示:“腾讯员工跳槽后,市场价值却得到了体现,这是全行业对"企鹅军团"的认可,2012年深圳市二手房房价的增幅高达40%,腾讯跳槽的员工薪资的涨幅可以超过房价的涨幅,这在行业内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数据同时显示,从这四家企业跳槽的员工,薪酬确实在短时间内有较大增幅,然而一段时间之后想要再次涨薪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更为大量的员工跳槽后是选择了创业。“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中高端经理人面对的诱惑和不稳定性更多,除了去到大企业镀金,选择加入互联网创业团队的也大有人在。”戴科彬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05 10:36:30
大数据资讯 阿里牵头研制"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2)
阿里牵头ISO,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安全管理经验通过标准的方式输出给业界,提升行业的数据安全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