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日报道:该来的终究会来。

维持近两年的网游行业座次再次生变。日前,盛大游戏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盛大游戏第四季度净营业收入1.72亿美元,不敌畅游同期营收1.735亿美元。从2012年即开始被业界预言迟早会来的变数终于降临:盛大游戏首次跌出网游第一阵营,位列第四。

此番跌落对于盛大游戏并不算最坏。从2012全年收入看,盛大游戏以7.45亿美元仍高于畅游的6.234亿美元。畅游与盛大在短期内不会拉开差距,但2013年无疑会是二者激烈拼抢的一年。

积劳成疾

当年凭借运营《传奇》登上行业老大的宝座之后,盛大的传奇却未能继续。

2009年9月,盛大游戏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额超过10.4亿美元。上市之后的盛大,却没过上几天轻松日子。2009年第二季度即被腾讯超越,降至第二。2010年第二季度,网易再次超越盛大,盛大跌落至第三。第一阵营的队形保持至2012年,又开始有了变形危机。

2012年第二季度,持续为盛大集团输血的盛大游戏开始显现出体力不支,彼时盛大集团私有化正在进行中,对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据当时财报显示,2012第二季度净营业收入为1.7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4%,较上季度下降18.6%。与此同时,畅游却处于增速状态,两者营收差距降至约3200万美元。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锋当时即分析指出,此种状况继续下去,畅游超过盛大成为第三,就在眼前。2012年第三季度,盛大游戏第三季度净营收1.7亿美元,畅游则为1.66亿美元,二者的营收差距进一步缩小至400万美元。

在业界看来,盛大此番的跌落多少带有命中注定的意味。《传奇》老化已是被多次提及的软肋,《传奇》系列之外,构成盛大营收铁三角的《龙之谷》,也遭遇了用户数量与收入规模的双重下滑,薛永锋指出,从财报数据看,付费用户只增长1%,“说明新用户的增长非常有限,这一点对于盛大并不乐观。”

“提起盛大,唯一能想到的只有《传奇》。”资深玩家回顾,2003年,盛大曾经联手中国电信推广《传奇世界》,发起网游精英赛,推出的大奖即是一辆奥迪A6。那时盛大意气风发,当时宣传口号是“传世活动,绵延万里。精彩星空,风云乍起”。现在回想起来,风云乍起之后,盛大再不复当初的豪情与霸气。

暗地“疗伤”

对于现任CEO张向东而言,逆流中似乎仍有希望。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发布财报的当天下午,张向东给内部员工发了一封公开信“打气”。信中特别强调了海外市场的拓展与2013年的部署,信中剖析了下滑之外的亮点,“本季度海外收入较上季度增长61.3%,大部分得益于《龙之谷》在海外以及手机游戏《百万亚瑟王》在韩国的优异表现。”在产品部署上,《时空裂痕》将在3月份开始公测。《永恒之塔4.0》资料片、《零世界》、《盘龙》、《最终幻想14》以及《地城之光》等游戏或资料片也在按计划准备中。“希望上述游戏的上线可以帮助公司进一步稳定大型游戏用户群体。”张向东说。

据了解,张向东继任后的主要调整聚焦在三个方面:坚持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核心优势不变,强调推出高品质MMO大作,除此之外,将移动游戏与海外市场上升至战略级别。在盛大内部人士看来,张向东是继谭群钊离任之后,少有能挑起大梁的“老人”,“长期担任《热血传奇》和《传奇世界》核心管理者”。张向东是产品经理出身,更重视用户体验,上台后一直在内部强调主动降低商业化程度和提升用户活跃度。2012年张向东继任后首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曾经给盛大开过药方,其表示仍然会坚持谭群钊主政期间的3A战略(全明星、全平台、全区域),“以往是画一个圈,现在要有明确的目标。”在谈到《传奇》的老化问题时,他也毫不掩饰“非常想创新”,为了激励创新,内部更加强工作室机制。制作人会有更大的决定权,包括产品是否引进、立项,都有投票权;“制作人的内部考核激励制度也发生了改变,成本计入工作室,也直接与收益挂钩,制作人参与到收益分成。”但在薛永锋看来,“盛大运营能力强,研发却始终是弱项”,这种局面与当初《传奇》赚钱太快不够重视研发不无关系。在DoNews网站CEO王乐看来,盛大的策略并不值得担心,但是盛大游戏的长期驱动能力仍然是《传奇》等老游戏,新产品尤其是利润率较高的自研产品一直没有特别成功的。“没有好的产品,所有战略都大打折扣。”

“短期内盛大和畅游不会拉开差距,最大的可能是二者交替前进,很大的一个变量会集中在畅游旗下《第七大道》和盛大2013年主推的《时空裂痕》的表现上。”薛永锋认为。另外一方面,面对业绩压力的同时,张向东还将面临稳定队伍的问题。据盛大方面确认,《零世界》制作人陈峰近日因个人原因,已辞去制作人一职。但盛大方面表示,陈锋的离开并不影响《零世界》的进展,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末开启首次内测。而据记者了解,此时《零世界》立项已经过去6年时间,期间谭群钊曾倾注大量心血,一度被传要砍项。

在陈天桥当年的娱乐帝国梦想下,长期输出的盛大游戏终于到了要顾及自己的地步。也许盛大更需要停下来需要冷静想一想,《传奇》之后,盛大的下一个传奇将会是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1-30 14:36:00
人物访谈 盛大游戏陈桂新: G云已成为定制化混合云领域的王牌
日前,盛大游戏G云总负责人陈桂新做客百家访谈,畅谈盛大游戏G云如何为游戏助力。 <详情>
2015-07-01 11:23:22
互联网 重磅!世纪华通拟64亿收购盛大游戏43%股份
世纪华通今日宣布,华通控股、上海砾游及“东方资本”共同作为普通合伙人分别发起设立“砾天投资”、“砾华投资”、“砾海投资”,合称“砾系基金”,将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 <详情>
2014-12-18 16:40:00
云资讯 盛大游戏推出国内首个私有游戏云
2014年12月18日,盛大游戏正式发布国内首个私有游戏云平台——G云,该平台汇聚旗下数万台服务器、数十个IDC机房及十余年的丰富运营经验,旨在为各类手游、页游和端游运营商 <详情>
2014-11-28 11:40:38
互联网 别了游戏:盛大频抛资产背后的衰落曲线
,盛大游戏发布公告称,盛大互动娱乐集团将其目前所持有的18%的股权,一部分出售给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另一部分出售给亿利盛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详情>
2014-04-22 10:10:45
互联网 完美世界签署协议收购盛大游戏股份
此次收购总价为1亿美元,将以现金形式支付。收购预计于30天内完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