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5日报道:“阿里金融最快将于4月上线信用支付功能。”3月1日,阿里金融相关负责人王彤对本报表示,他同时强调,信用支付并非是支付宝或淘宝的产品,而是阿里金融继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卖家推出阿里小贷之后,专门针对淘宝买家推出的信贷产品。

3月1日同一天,阿里小贷的业务也扩张至广东,并将于年内覆盖全国小微企业密集地区。至此,阿里金融的产品实现对买家和卖家客户群的全覆盖。金融业务的衔枚疾进,显示出阿里巴巴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扩张野心。

浙江湖南先试点

与外界认为挑战传统的银行信用卡不同,阿里金融推出信用支付实为抢滩移动支付。

据阿里金融介绍,公司将根据淘宝用户交易数据,对用户进行授信,额度初步确定在200元-5000元以内,信用额度可用于淘宝购物,免年费,用户可获得最长38天的免息期,还款日为用户生日,放款和还款都是通过支付宝通道。

尽管阿里金融强调信用支付功能是消费信贷,但由于该产品与银行信用卡高度类似,拥有授信额度和免息日、还款日,还是被视作淘宝人自己的“虚拟信用卡”。由于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庞大客户群和宝贵的数据库,阿里“虚拟信用卡”或将对传统银行造成一定冲击。

阿里巴巴称,该信用支付功能将只限制在无线客户端使用,暂不对PC客户端开放。

“一方面,一个新产品上线肯定要小范围的试点,再推广,地域首批选在浙江和湖南两省试点。另外,我们也想借此扩大手机无线客户端的应用。”王彤称。无线支付是目前风头正劲的新型支付方式,包括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都积极在此领域跑马圈地,阿里巴巴此举也是为布局移动支付抢夺先机。

信用支付看起来是三赢。客户在使用阿里“虚拟信用卡”透支购物后,如果在38天免息期内使用银行信用卡还款,则获得双重免息期。而在38天免息期之后的利率,阿里金融称尚待正式上线后确定。而对于淘宝商家来说,开通信用支付不需要任何费用,通过信用支付产生的交易量是增加销量的好手段。而对阿里巴巴而言,其信贷产品也扩大了客户群,实现了淘宝买家和阿里卖家的全覆盖。

针对风险控制问题,阿里金融称,在底层设计上信用支付和阿里小贷是同一套班子,拥有类似的风控、模型和算法,“由于拥有详细而完备的客户历史交易信息,阿里小贷的不良率不到1%,风控水平不比商业银行差,信用支付也同样有良好的风控。”

服务费:1%左右

信用支付功能将覆盖8000万支付宝客户,阿里金融称。2月28日,淘宝网卖家的信用支付功能已上线,目前已有130万家店铺默认开通该功能。所有开通信用支付功能的店铺,其商品页会出现相应的“信用支付”标识。

这也是阿里巴巴的首个消费金融产品,其用途和覆盖范围远超过阿里小贷,盈利前景也将超过阿里小贷。

“信用支付的前景好于阿里小贷,因为理论上来说信用卡的发卡规模越大违约率越小,而小额贷款就未必。”长期关注阿里金融的德弘资产总裁陈宇4日对本报称。      

阿里金融将向签约接受信用支付的商户每笔信用支付收取服务费,费率大致与信用卡一致,淘宝和天猫均为1%,目前在优惠期费率为0.8%,开通信用支付则是免费。

为吸引淘宝商铺开通该功能,阿里巴巴称未来将把用户数据开放共享给商户,并举例称信用支付将为商户带来约40%的交易量增长。淘宝网上的官方公告显示,以一个月交易量80万元的商铺为例,开通信用支付后,预计将增加32万元的月交易量,而以目前0.8%的优惠费率计,商户只需要额外支付2560元(32万×0.8%)。

作为非金融机构,阿里集团并不具备吸储的功能,信用支付产品的资金来源则是来自合作的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

尽管提供资金的合作银行可从中获得一定的费用,但由于银行自身信用卡业务的利润率逐渐被压缩,银行也面临提高信用卡利息收入占比的压力,其是否有长期动力提供给阿里金融资金尚待观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9 09:12:34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CTO沈寓实:个人数据中心开启人工智能新时代
2017年6月26日至28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人工智能湖南高峰论坛”在湖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