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6日报道:阿里集团最近动作频频。

3月4日晚,有媒体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为偿还当前债务,阿里巴巴计划再次借贷80亿美元。去年,阿里巴巴刚刚借贷40亿美元。

债务产生的原因是为了回购雅虎。

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及其在华业务换取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2012年9月18日,阿里宣布完成了首轮回购,阿里以63亿美元现金加8亿美元的阿里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所持阿里股份的50%。

同时,协议规定阿里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

阿里巴巴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上述)市场传言不做评论。

IPO清障

高速增长的阿里巴巴,却在2012年Q3巨亏2.46亿美元。这一亏损很快由阿里集团CMO王帅解释:Q3亏损由于“一次性向雅虎支付5.5亿美元技术费用”。

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则认为:“在去年第三季度一次性向雅虎支付5.5亿美元技术费用,意在‘洗澡’,便于在2013年上市时提交一份好看的财务报表”。

阿里集团为上市做的功课不止“洗澡”。功课之一是包括回购雅虎股票:去年9月,阿里集团回购完20%的雅虎股票之后,股份结构变为阿里管理层31.7%、软银29.3%、雅虎20%,其余股份为中投等投资机构持有。

回购雅虎股票意在使马云为首的管理层成为最大股东,解决控制权问题。

功课之二是阿里巴巴B2B业务私有化。去年阿里巴巴曾贷款40亿美元,用于私有化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B2C,并资助回购雅虎股份交易。包括去年7月从8家银行获得的四年期10亿美元贷款,以及去年6月获得的3笔均为10亿美元的贷款。

此次贷款80亿美元中,有40亿美元将用于归还去年40亿美元贷款,另外40亿美元用于回购雅虎股票。

功课之三是组织架构的调整。今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调整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的延续,当时阿里集团将原有的7个事业群,打散成为25个事业部,然后再以一定共性进行宏观组合,交给9个集团管理执行委员会成员分别负责。

今年2月22日,阿里巴巴低调进行了上述组织架构调整:支付宝拆分为四个事业群,包括共享平台事业群、金融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部。

功课之四是马云不再担任CEO,此事将于今年5月10日尘埃落定。

坐二望一

中国互联网三驾马车(阿里、腾讯、百度)中,阿里正逐个超越,成为第一。

阿里巴巴首先超越的是百度。2011年,阿里巴巴(不计支付宝收入)为28.23亿美元,而百度为23.04亿美元。

今年1月15日,支付宝首席财务官井贤栋透露,支付宝的日交易额已达到60亿元人民币,全年约为2万亿元。以千分之三的佣金计,支付宝营收达60亿元。雅虎仅为阿里集团股东,并不是支付宝股东,阿里集团的营收状况雅虎财报获得,却无法获得支付宝的营收状况。

阿里巴巴正在赶超腾讯,雅虎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阿里集团营收达40.85亿美元。过去三年,阿里集团营收增长率分别是77.78%、80.63%、74.11%。2012年Q1至Q3同比2011年,平均增长率为69.48%。根据腾讯财报数据,2010年至2012年(上半年)平均增长率为54.24%,2012年的营收约为69.75亿美元。

即使不计支付宝营收,以腾讯增长率54.24%、阿里集团增长率75.625%计,阿里集团营收将于2015年超过腾讯,成为营收最高的互联网公司。

阿里集团上市,将以什么为概念?马云给投资者讲的故事不是中国的亚马逊,也不是中国的EBAY,而是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11:11:28
国内资讯 CDN领域陷入疯狂融资、低价抢市场的“泥潭”
正疯狂融资、低价抢市场却持续亏损的云计算、CDN领域,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用什么杀死对手? <详情>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