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6日报道:3月5日,一家名为AngelCrunch 天使汇的网络平台以《仅凭一份BP(商业计划书)14天募资335万元超额34%,国内第一个成功的众投项目是怎样炼成的?》为题,介绍其今年推出的“快速合投”——“快速团购优质创业公司股权”模式,宣称“LavaRadio 成为中国国内第一个众投成功的项目,是中国天使众投的第一单。”

但与其他网络众投模式不同,这是属于股权类的投资。

业内人士称,这种做法形式上不违规,但是有值得商榷和改进的地方。

“这是个新事物,我们需要大力支持,但必须避免走入歧途,还请咨询法律界人士。”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下称“创投委”)副秘书长胡芳日指出,如果操作不当,容易演变为非法集资,必须把握好“合格投资人”标准,避免向没有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人募资。

团购股权模式或涉嫌变相公募

天使汇2011年年底上线,是一个帮助初创企业迅速找到天使投资、帮助天使投资人发现优质初创项目的互联网平台。

天使汇CEO兰宁羽5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告诉记者,去年有30个项目通过天使汇融资8千多万元,今年天使汇推出了“快速合投”的线上模式,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首单众投成功的项目LavaRadio 是一家软硬件设备结合互联网的环境音乐电台,该公司创始人兼 CEO 陈曦介绍,在登录天使汇时,LavaRadio 这个产品都没有正式上线。

对于这种股权类的网络众投模式,胡芳日对记者表示,“这种做法从形式上看不违规。”但是,募集的资金由谁监管使用不明确;将募资方案通过网络发布,有“变相公募”之嫌;通过陆续公布某些名人参与投资,可能会吸引部分没有风险承受能力和判断能力的自然人参与,存在较大的社会风险。

据悉,天使投资人李卓桓、戴周颖各投资了LavaRadio 一万元,“天使投资人郑刚在微博上表示,投资 LavaRadio 时和创业者没有任何私下联系(就承诺了投资),就是认可这种行业、这种方式、这个时段适合干这个事。”

不过一位天使创始合伙人表示,一万元有“钓鱼”的意思,利用所谓的名人吸引投资者。

此外,天使汇举例美微传媒通过淘宝公开出售公司股权,但是,美微传媒在淘宝店募资早已被叫停。

“团购股权有诸多值得商榷的问题。”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卫锋介绍,项目企业融资无可厚非,但应考虑行为是否涉嫌违规发行(公募),如是否面向不特定投资人、拆细股份交易、实际投资人达到200人等。同时,融资中介协助融资,要考虑其是否为了融资顾问费而做了不当宣传,甚至参与产品设计。

基于上述考虑,郭卫锋建议投资人先判断项目价值,如直接与项目谈判出资成为股东,则风险可控,否则就要打个问号。

同时,团购股权盈利模式也有待突破。兰宁羽介绍,目前平台不收费用,先营造市场,可能某一天会收费,暂时还没有特别明确的盈利模式。

北京蓝石智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创始合伙人桂曙光介绍,天使投资人的项目渠道主要来自朋友圈、熟人等,这种平台不会成为主流的模式,因为找不到很好的盈利模式,但是可以尝试去做。

优先注意“合格投资人”标准

胡芳日强调,这种模式募资必须把握好“合格投资人”标准,首先,要对投资人进行筛选;其次,不能通过公开途径募资,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募资;最后,投资者人数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数量。

据了解,天使汇筛选投资人主要看职业化水平、过往投资案例和业绩等,主要是机构投资人、有过往投资案例的比较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持续创业者等。

兰宁羽介绍,“目前审核还比较严,申请人上万了,批准的很少,只有几百个。之后可能更多的投资人会上来,目前相对来说比较严格一些。回头会出一个标准,正在不断地完善。”

尚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明若介绍,跟众筹模式比较接近的非法集资罪名是非法募集股票债券,构成的要件是募集对象为不特定的公众或特定对象累计超过200人、以发行或以股东转让等方式变相发行股票或公司债为方式、未经审批。

对于如何规避向不特定人群募资风险,另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资深律师建议分两步走。首先,如果网站要集合大家的钱做天使投资,投资人与网站签订一份FA(finance advisor,理财顾问)委托协议,成为网站会员,投资人并不知道企业信息或并不是奔着某个企业去投资的,这个阶段可以认为并没有构成公募,因为没有向社会公开公司信息,网站相当于一个财务顾问,做融资中介。关键要设立投资人准入标准,只有具有一定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人才能成为会员。

第二步,网站只提供一对一的FA协议服务义务,即以后若有符合投资人需求的项目再单独向其提供服务,这个时候会员就不是不特定的多数人,就转化成特定的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9-06 14:31:56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8.3折出售新美大股权
媒体披露了两款产品,分别是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1号-新美大和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其内容反映出,新美大的股东之一阿里巴巴正在折价出售其股权。 <详情>
2016-06-28 10:40:39
互联网 汽车之家和万科的情怀和资本不可兼得?
6月26日以来,汽车之家大股东易主,秦致为代表的创始团队管理层随即被清洗,而同一时间,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的创始团队,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危机,其大股东要求召开 <详情>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5 10:32:51
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试点遭"嫌弃" 清华系卖华翔联信股权
虚拟运营商试点推出已近3年,彼时商业巨头争相“卡位”。在行业热度“潮退”之后,5月24日,与阿里、京东、迪信通等一同获得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北京华翔联信科技有限公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