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7日报道:3月6日,12家原帮宜家代工的家居生产企业联合宣布,准备抱团到阿里集团旗下淘宝、天猫等平台,寻找适合自己的电商发展模式。

12家宜家代工企业集体转型的发起人,黑龙江耐力木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嘉宜美家居品牌发起人、原宜家代工联合会会长曹跃伟表示,中国为国外品牌做代工的企业正在走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双方资金、实力的巨大悬殊,注定了中小企业必须面对这些零售巨头的压制。“要么继续忍辱负重,要么彻底决裂。”长期以来,中国的制造业一直处于为国外知名品牌做代工的阶段,大部分产品的附加值都被国外厂商和品牌赚取,随着逐渐严峻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的日益萎缩,代工企业为别人做嫁衣换来的确只是杯水车薪。

2011年,为宜家代工十余年的黑龙江耐力木业集团、庆安厚成木业有限公司、伊春华丽木业公司先后与宜家解除供货合同,随后媒体报道有近300家宜家中国代工厂纷纷宣布停止为宜家供货。耐力木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跃伟说:“家具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和运输费翻倍增长,宜家采购价却一降再降,企业当时每年亏损500万元左右。”

寻求转变迫在眉睫,创立自由品牌,加入电商行业成为耐力木业集团转型的新渠道,这便是嘉宜美家居品牌的前身。曹跃伟说:“摘下代工的标签后,我们做了一年多的努力,有过彷徨也有波折,最后我们决定坚定不移地做电子商务。去年10月嘉宜美天猫旗舰店正式开业,并迅速打开局面,仅双十一一天时间就实现200多万的交易额。”他表示,国外品牌的低价策略,让代工的供应商必须面对低利润否则就会被淘汰,而通过电商,我们缩短消费者和工厂的距离,并且把利润空间全部让利给客户。尤其是利用C2B定制的形式,不仅可以规模生产,且商品价格可以更低。“以我们在天猫上做的一个预售活动验证了转型的优势,我们的一个阶梯櫈,宜家的价格是99元,我们是59元,在天猫店铺短短10几天的时间就吸引了3000个订单,这可能是宜家一个店一年的销量。我想,正是C2B定制的模式,商品能以工厂价直接给到消费者,这样销量会更大,服务和质量能更好,客户的价值也能更大。”

实际上,淘宝、天猫上已经汇聚了大量来自国内如广东、山东、上海、浙江、黑龙江等家装家居聚集地的商家。他们中有曾经为国外家居品牌做代工的工厂,做OEM的企业,也有转型自创品牌或为品牌做分销的企业,不管处于哪种阶段,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通过电子商务,从纯代工、到出口转内销,创立品牌为传统家居企业转型做出了电商生态样张,很多传统企业已经在天猫、淘宝上摸爬滚打了好几年。

上海奥朵家饰此前是专业做出口灯饰产品的代工企业,奥朵灯饰旗舰店总经理李永华表示,“代工企业一半的命运掌握在世界经济手中,欧债危机、次贷危机……有一单没一单的为他人做嫁衣,还得浪费时间在委托商讨价还价上。” 所以从2008年年开始他寻思自创品牌,设立奥朵家饰尝试线下店,然而线下卖场的高昂租金让其压力重重,最终催生李永华借道电商做直营的念头。几年前,奥朵在淘宝亮相,在淘宝平台迅速生长,成为淘宝平台孕育的淘品牌的代表。

据第三方电商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发布《2012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305亿元,保持快速发展。而在去年11月底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和淘宝网累计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在此背景下,家居电商行业也在2013年进入高峰发展时期,这让中国众多有志于自创品牌、寻求新渠道发展的制造企业发现了转型升级的空间。

阿里方面表示,在天猫、淘宝平台上从传统行业转型电商的商家群体也在逐年递增。为此,天猫、淘宝都分别为各行业垂直类目的商家提供了特定的业务规划,如天猫商家成长体系,以及贯穿整个阿里集团层面的商家培训体系,寻找批具备设计能力、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好的传统代工企业,通过自有品牌在天猫淘宝上成长起来。从前期引入淘宝大学各类培训课程到后期通过网货交易会等形式帮助代工厂自有品牌与广大淘宝卖家进行采购对接,落地在线下的整套服务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便利。

据阿里集团研究中心分析,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经济体规模达到8.3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经济体规模将超过30万亿,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经济体。其中,到2020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约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达到10万亿,平台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仍是主流,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规模将超过3万亿。在这一庞大体量的电商经济中,电商平台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的效应也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