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0日报道:3月5日,乐视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富士康将为乐视生产机顶盒和超级电视。双方此次并没有透露超级电视的最终上市时间,据知情人士透露,4月份乐视有可能再举办一场重要发布会,届时会公布超级电视的具体上市时间。此前,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曾在微博上表示,乐视TV超级电视计划在今年三季度面世。可见,在与富士康正式达成合作之后,超级电视的面市时间可能会提前。而这其中,更体现出乐视在互联网电视领域急于占位的心情。

“乐视卖给用户的不是一台电视机,而是一个生态系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乐视网副董事长兼COO刘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阶段,乐视超级电视的竞争对手锁定“5+1”,即创维、长虹、康佳、TCL、海信5家传统电视制造商,还有已经推出智能电视的联想。但未来可能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刘弘认为竞争对手还有两类:一类是拥有广电系统颁发照牌的集成播控平台,比如百视通这类企业。还有一类就是视频网站等互联网企业。最让刘弘警惕的是腾讯这种实力强大的互联网企业:“就像腾讯,它看到哪个市场成熟就会进入到哪个市场去,而且会很快地复制。”刘弘强调,乐视必须利用时间差树立起壁垒,包括技术、内容、硬件制造、应用体验等各个方面的门槛。

乐视网从2005年开始拿正版内容,至今已经积累8年多时间,“我们在互联网电视领域没有分销过一部影视剧,大量的片子都是独有的。”刘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乐视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还会加大,这将形成内容壁垒。而平台壁垒也是乐视的先发优势,乐视早就搭建起云视频平台,拥有庞大的SDN传输网络,针对中国复杂的网络环境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这不是有钱马上就能建起来的。”乐视网副总裁梁军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乐视与富士康的合作内容上,有一条“今后富士康也不再为其他的互联网企业进行相关终端制造”。而这一条排他性合作条款,无疑在其他互联网企业与全球顶尖的硬件制造企业——富士康之间设置了一个无法跨跃的屏障。

不过销售渠道将是乐视的一大弱项。梁军表示,未来可能将以“网上销售+旗舰店”为主的形式进行销售,而售后维修和物流将采用外包的形式。即使乐视有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出来,但硬件的生产、销售、配送、维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链条,这对于没有经验的乐视来讲,还需要一个很长磨合的时间。

广电行业如何看待乐视网做超级电视将带来的竞争与变革?广电业资深专家吴纯勇告诉记者,“乐视的业务创新能力、技术提升能力、市场营销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都有很强的优势,这也是其他互联网企业或者IT企业向广电跨界渗透时普遍具有的优势。”但同时,从互联网视频起家的乐视网也存在一些劣势,吴纯勇提醒:“传统电视用户市场培育需要加强;售后服务需要重点考虑与完善;保障及平衡产业链各方利益需要重点考量;未来新兴业态对政策的理解与执行能力需要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