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1日报道:“成或不成,(腾讯)这辈子就这一个机会了。”谈到微信的国际化布局,昨天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显然,马化腾将腾讯的国际化押宝在微信上。

2月底,腾讯企业发展事业群广州研发线下成立微信美国办公室,负责美国微信用户的发展及研究、公司客户关系的建立及拓展合作,这也被视作腾讯国际化战略的“先遣部队”。在今年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化腾提出的议案之一是《关于将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提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

在马化腾看来,过去包括华为、中兴、海尔等中国企业已经“走出去”了,但中国互联网企业相对比较落后,国际化从来没有成功过。

“过去中国互联网模式都是从美国拷贝过来,走出去不太可能。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很多国际互联网巨头自己也并没有准备好,或者受限于原有PC或者Web服务和习惯的牵绊,(他们)很难做出纯移动互联文化的产品。现在亚洲的移动互联网和手机一定程度上发展速度比西方还快,这给中国互联网企业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马化腾如是说。

在进军美国之前,微信已在港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有所布局。在这些地区,微信投入大量广告、明星代言等营销手段提高曝光度,积累起首批“种子”用户。但在美国市场,目前微信刚刚起步,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与微信交锋的国际化社交产品包括WhatsAPP以及Facebook Messenger等,以及也在计划进军美国市场的日本移动社交产品Line。

“美国最难了。”马化腾坦言,微信在美国能否成功还很难说。他评价,“WhatsAPP在亚洲和欧洲很强,但反而在美国用户不太接受。也许当地最强的是Facebook,现在它已经向移动转移,收购了Insgram,推出Facebook Messenger。但还它受原来PC互联网的体验影响比较大,也许还有很多新的东西不断出现。但这是一个全球面临巨变的时代,竞争要按天计算,生死时速。”

事实上,被视作腾讯探路国际化的“微信”产品同样是“舶来品”。马化腾表示,微信创新速度已经超越了欧美的同类产品,如开放平台、商业模式的嫁接、朋友圈、音乐等社交功能,这些都是腾讯自己的创新,与原有产品有了很大区别,而“现在正处于弯道超车的机会”。

除了为自身所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国际化提出发展建议外,马化腾的另一份议案中,还建议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基础电信业务的补贴力度的建议。

微信的迅速崛起,运营商短信、彩信、语音等传统业务被视作面临不小的挑战。在谈到微信与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时,马化腾表示,OTT业务(Over the top,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业务)让运营商又爱又恨,可能短期内有些是替代关系,但微信的功能加上朋友圈、开放平台等已经超越通信概念,不是传统运营商的业务范畴,未来大势所趋是走向合作的方式。例如,伴随着由OTT的发展,带动运营商从话音流量转向数据流量为主的推动,运营商慢慢会认识到未来的结果将是双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6 15:55:49
市场情报 有温度的高科技:微信相框即将亮相2017北京消费电子展
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都在一点点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而移动互联网下,人与人的沟通方式也在不断改变着。 <详情>
2017-05-25 12:37:10
公众号 微信凭什么敢叫板苹果?
苹果禁止App使用赞赏功能的大战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微信的搜一搜是给谁续一秒?
微信的特殊之处在于,拥有超过9亿的月活跃用户,任何一点微小的调整,都能引发漩涡式的巨变,从而影响到海量用户,即便这个系数很小,但基数够大,依然有足够的影响力亦或 <详情>
2017-05-07 16:24:46
互联网 微信为啥在俄罗斯被封?俄方回应了!
截至莫斯科时间6日早上,在俄微信用户因为不同的手机运营商以及使用中国手机号还是俄罗斯手机号注册微信号的差别,出现不同的登录状况。 <详情>
2017-05-04 15:21:44
公众号 伴随着权力的博弈,微信加速变现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最近微信朋友圈广告出现的频率在不断增多,就连公众号里,原本躲在下面的广告很多也变为了上下都有……虽然关于微信加速变现的话题已经被炒过很多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