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3日报道:对于2013年陌陌将在商业化方面的考虑,陌陌COO王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3年确实会考虑一些商业化的内容,但商业化不是陌陌重点考虑的方向,不会考虑O2O的形式。

去年,陌陌陆续推出了2.0和3.0版本,陌陌2.0增加了基于地理位置的群组功能,陌陌3.0则进一步增加地点留言功能。陌陌这款移动APP产品也逐渐从一款移动交友应用转向“基于地点的社区”。

王力认为,陌陌版本和功能的更迭都是围绕着LBS这个核心来做,陌陌1.0做了附近的人,2.0做了附近的群,3.0则是附近的信息,先有人,然后是人的聚合,接下来是人所发出来的信息的聚合,产品的节奏完全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而不是为了摆脱所谓的“约炮”标签。

此外,对于陌陌的商业化形式,王力表示,2013年陌陌确实会考虑一些商业化的内容,也会做一些相关的尝试,但商业化不是重点,也不会考虑O2O的形式。陌陌的重点还是产品本身,让陌陌持续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成为一款有生命力的产品,而非昙花一现的APP。

此外,王力强调称,陌陌本身的产品形态、天然的位置属性致使商业化有很大想象空间,但商业化前提是不过多的影响用户体验,商业化的引入会跟用户的需求结合在一起,而非生硬的去做信息推送。

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陌陌在2.0版本推出了基于地理位置的群组功能,而3.0版本时推出的地点留言功能,从而把产品形态转向“基于地点的社区”。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什么?是为了摆脱“约炮”这个标签吗?

陌陌COO王力:陌陌的产品线是这样的:1.0我们做了附近的人,2.0我们做了附近的群,3.0则是附近的信息,一切都是围绕着LBS这个核心的东西来做。先有人,然后是人的聚合,接下来是人所发出来的信息的聚合。产品的节奏完全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而非为了摆脱什么。

问:陌陌现在主打“位置”社交,但是用户从虚拟走到现实,从陌生人变成朋友之后,这些人很可能选择自己更为常用的联系方式来维护关系,而陌陌则可能仅仅成为人们拓展社交关系的一个工具。怎样破解这个难题?

王力:第一、对于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比如三四十岁以上的人,确实会存在社交圈饱和的情况,但对于年轻人,也就是我们的用户主体,他们对新的社交关系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所以粘度会非常高,不存在大幅降低的问题。

第二、我们推出群组功能三个月,便有30万个群组,每天3000多万条群组信息,群组的形式也会提高用户的转移门槛。

第三、就算从陌生人成为朋友,陌陌的底层还是IM,也可以承载稳定的通讯功能,另外我们的产品优势距离也会对用户形成吸引。比如我可以查看我的朋友离我有多远,如果发现离的很近,就可以约着见面。或者我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陌陌会把双方的距离变化显示出来,这提供了非常有趣的体验,也是其他通讯工具所不能解决的。

第四、陌陌也提供了一些轻量化的社交场景,比如用户可以在上面发出一些求助类信息,或者出门旅行的时候认识周边的人或者跟当地人了解一些资讯,这些不见得会形成较深入的社交关系,但对用户的社交生活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补充,填充了他的社会资本。

问:在从最初版本到2.0和3.0的演进中,陌陌越来越强调用户的线下联系,而由于基于地理位置,这也有利于人们从线上走到线下。业界也有人认为,未来陌陌的盈利模式很有可能就会和O2O相关。商业化是陌陌在2013年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吗?

王力:2013年我们确实会考虑一些商业化的内容,也会做一些相关的尝试,但不是我们重点的方向,也不会考虑O2O的形式。我们的重点还是产品,如何让它持续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让陌陌首先成为一款有生命力的产品,而非很多昙花一现的APP。

问:微信目前也在尝试通过O2O推进商业化进程,不过商家是否适合在微信上从事营销行为仍然饱受争议,且目前微信本身并不能通过地理位置搜索附近商户,而陌陌天然的位置属性为其在商户信息推送上赢得了一定优势。又没有想过利用这一优势PK微信?

王力:陌陌本身的产品形态导致想象空间很大,商业化形式也很多样,但前提是不过多的影响用户体验,商业化的引入会跟用户的需求结合在一起,而非生硬的去做信息推送。

问:如同许多快速增长的移动APP一样,陌陌已经开始面临增长瓶颈,日活跃用户数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过下滑。能透露陌陌目前的日活跃用户数和日新注册用户数吗?

王力:进入2013年以来,我们的增长非常迅速,马太效应已经显现,不存在瓶颈的问题,你们可以观察各大市场上(APP STORE、91、百度应用市场、360市场等等)陌陌的排名情况。但数据方面,确实不方面透露。

问:陌陌作为许多创业者膜拜和学习的标杆性产品,一路走来颇受关注。CEO唐岩也曾公开表示,创业是个“非常愉悦的过程”。如果要给后来的创业者分享三条创业心经,你们会说什么?

王力:我们还远未成功,也没有资格布道,我们整个公司的气质都比较低调,更愿意扎实的去做事情。如果非要说的话,那么我们觉得团队的协调与配合度、创业的时机和方向感是最为重要的两个因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20 13:48:25
互联网 陌陌再变阵为内容化转型 罗永浩到来或因直播天花板
 这可能就是当前陌陌想要通过广告做出的印象之变。这位陌陌董事长解释称,以前别人只知道交友约会,可现在的陌陌已经有“娱乐设施”了。这是陌陌正在发生的变化。 <详情>
2017-04-13 10:29:55
互联网 时代的映射:我们这样看陌陌、快手们的共同逻辑
过去一年我们看到美国上市的陌陌涨了4倍,微博涨了3倍。一级市场的今日头条融资10亿美元,成为估值120亿美元的大互联网企业,而估值40亿美元的快手大概率也将在今年上市。 <详情>
2017-04-07 14:15:00
互联网 陌陌换LOGO不只是要生产表情包 可能是真想转型了
 最近,“严肃文学特师”大咕咕咕鸡发了一条微博,吐槽陌陌新换的彩色LOGO像张学友表情“食屎啦你”: <详情>
2017-03-31 13:25:42
互联网 陌陌换了新Logo 他们接下来还要发力视频社交
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7.6版本,同时正式公布了全新彩色品牌标识,并将原有短视频功能“时刻”及动态视频整合,入口提升到“附近”主帧位置。 <详情>
2017-03-21 09:12:19
互联网 陌陌和迅雷财报靠直播翻身 繁荣中潜藏危机
对于重度依赖直播业务的陌陌市场整合或许会带来更大影响。“直播业务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其刺激荷尔蒙的定位让其在线直播的属性很容易走擦边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