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3日报道:记者获悉,据国外媒体报道,有传言称沃尔玛和微软将出价竞买创始于1873年的图书商巴恩斯·诺贝尔(Barnes & Noble),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最有策略的买家或许是亚马逊。

过去,沃尔玛和微软这两家公司一直竞争不断,因此猜想他们要再次竞争起来似乎合情合理的。但是,基于实体零售商的经营变革以及亚马逊的变革等因素考虑,亚马逊机会更大。

首先,从巴恩斯·诺贝尔能提供的内容判断,其三块业务包括:庞大的国家零售业务、图书业的品牌力量以及Nook电子阅读器。巴恩斯·诺贝尔目前拥有689家零售店以及674家大学书店,2011年竞争对手Border关闭后,成为了美国最大的图书零售商。但是这些实体零售点烙下了深深的“盒子”商店印记,长租约加上昂贵的地理位置,这几乎很难吸引买家。巴恩斯·诺贝尔的使用空间一直在不断扩大,从单纯的卖书发展到图书、音像、贺卡、礼品、游戏和玩具各领域。但店面费对它来说仍然是一笔昂贵的固定开销。

与此同时,作为图书业值得信赖的品牌,它仍然很强大,但其相对价值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读者是想从巴恩斯·诺贝尔实体店购买图书呢,还是在这儿看好再从亚马逊网上订购?据了解,巴恩斯·诺贝尔已撤回了自己的网上业务以及隔夜运送业务,但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而Nook的最近销售报告一直都显示出惨淡的境况,这暗示着不断发展的平板市场已经使得电子阅读器业务黯然失色,并远远甩开了这个竞争对手。这之后,2012年4月微软在新的Nook子业务投资了3亿美元

那么,为何亚马逊是巴恩斯·诺贝尔最合适的买家呢?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亚马逊的最大竞争对手都已经在实体店领域投资了。苹果、微软、谷歌都有自己的实体店策略。目前为止,亚马逊已经测试了其“Locher”(柜子)项目,这可以为各种安装有亚马逊柜子的合作伙伴运送货物,合作伙伴包括7-Eleven,Staples和Radio Shack 商店。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重新定义了品牌的巴恩斯·诺布尔商店,亚马逊有大量能够受益于实体店的品牌。Zappos就是一个可以再零售业发展的受欢迎的品牌。同样的还有Soap.com和Pets.com等等。无论是对高端产品还是对日常用品来说,亚马逊都需要一个零售门户。其他买家可能觉得巴恩斯·诺贝尔的房地产足迹或者非核心业务模式可追寻,但对亚马逊来说,购买巴恩斯·诺贝尔可能是发展零售品牌最有效的途径。

巴恩斯书店出售的Nook阅读器并不尽如人意,但对亚马逊来说,其平板愿景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三星和苹果。购买Nook可以使其成为电子阅读类的所有者,使他们能够专注于Kindle Fire业务,媒体分销的交叉设备,以及平板电子商务业务。Pearson(培生)拥有巴恩斯·诺贝尔旗下Nook媒体5%的股份(包含大学书店连锁),这曾为其带来了18亿美元的价值。但可以说Nook的结果是令人失望的。巴恩斯·诺贝尔也失去了曾占有美国电子书市场25-30%份额的地位。

从在图书业务和商誉方面来说,亚马逊购买巴恩斯·诺贝尔似乎有点不符合逻辑。亚马逊与图书业的关系一直是敌对的。毫无疑问,出版商一直视亚马逊当为敌,而亚马逊也抛开了作为中间人的出版商,推动了“无摩擦”出版环境的发展。现在,双方都需要后退一步重新评估。亚马逊曾尝试着不用实体商或零售商的支持,出版自己的书,但效果不佳。其出版的第一本书《4小时厨师》未能在商店上架,主要作者蒂姆·费里斯声称该书“被全国700多家书店禁卖”。简单的说,书籍需要书店。而亚马逊也需要出版商,即便他们不想承认这一点。毕竟,在一个无摩擦的世界中,要寻求优质、良好、周到的工作非常困难。

对出版商来说,亚马逊成为巴恩斯·诺贝尔的拥有者是“狐狸入鸡窝”,实在是一件危险的事。但是对亚马逊来说,它的整个历史都是关于实物商品和数字传送的变革,书店或许像是一种倒退。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个亚马逊商店不仅仅是一个书店,它还将是Kindle商店(想象一下Genius店)、电影商店、鞋店,甚至有传闻说会是卖酒的商店。

最后,图书业需要出版商,出版商需要零售业。亚马逊需要一个找到新的伟大作者的行业来改进自身的工作,并且把自己的网页以一种连贯的方式呈现出来,包括市场、公关、物流以及零售。书不能自我出版,亚马逊也不想代替为作者提供服务的出版商。

或许,亚马逊购买巴恩斯·诺贝尔还言之尚早,但从各方面来说,亚马逊应该这样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6:22:05
国际资讯 谷歌推出新型传输设备 最大容量是亚马逊的6倍
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将存储在其内部数据中心的大量数据传输到云提供商的数据中心,是最昂贵和最耗时的。网络带宽是宝贵的资源,即使你有大量的带宽,在WAN上移动PB数据 <详情>
2017-07-19 11:25:45
云资讯 云计算、大数据和AI,如同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般涌现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AI这有望改变世界的“三剑客”中,云计算资格最老。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了名为AWS的云计算服务,AWS的名字沿用至今。 <详情>
2017-07-19 09:46:53
国际资讯 谷歌FB等巨头越做越大,专家:政府该不该管管呢
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誉退休教授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科技巨头能阻挡吗?”的文章。文章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 <详情>
2017-07-18 17:42:22
云资讯 对战云服务市场两大强敌 谷歌步步为营谋霸业
自2016年以来,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面对愈发复杂的市场格局,以及日益强劲的竞争对手,谷歌显然无法再“故作镇定”。为与亚马逊和微软相抗衡,谷歌近期 <详情>
2017-07-18 11:35:00
云资讯 Google计划将印度云业务职工人数翻番
由于打算在印度与亚马逊和微软对抗,谷歌计划今年将其印度云计算业务职工人数翻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