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6日报道:先用移动应用黏住你,再适时推出自主品牌的手机,这是业界为Facebook绘出的移动终端路线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日前宣布向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iPhone用户开放语音通话功能。这项功能可让用户在iPhone应用程序Facebook Messenger上直接使用WiFi或蜂窝数据免费打电话给Facebook联系人。不仅如此,该应用程序还能让用户通过发送文字或者多媒体消息联系朋友,而且可以随时通过分类收件箱查收消息。

在语音通话功能推出之前,Facebook还推出社交图谱搜索引擎Graph Search。通过该功能,Facebook可以让用户搜索到与好友相关的内容。比如用户搜索“中国”,Graph Search不仅会户显示中国的基本信息,同时还会显示中国被“赞”次数最多的地方、有关中国的书籍、身处中国的好友和好友在中国拍摄的照片等。虽然该功能尚未对手机平台开放,但Facebook官方表示正在进行相关研发。

正是这两项新功能让业界对于Facebook的手机蓝图有了更大胆的推测。《华尔街日报》网站博客近日发表评论文章如是说,传闻中的Facebook手机或许已经出现。不过,它很可能只是一款软件,而并非硬邦邦的手持终端。

这样的揣测并不是空穴来风,在Faceboo 2012年第四季度财政电话会议中,当被问及Facebook是否会发布一款自己的手机时,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扎克伯格很肯定地说:“我们不会发布自己的手机。对我们而言,建立一个综合系统并不是一项正确的策略,比如,Facebook能够卖出1000万台手机,但那也仅仅占1%的市场份额,又有谁会关心呢?”有此话语做铺垫,Facebook将以怎样独特的创新方式介入智能手机领域,无疑值得各界期待。

似“机”非“机”

一直以来,野心勃勃的Facebook尽其所能,推出各种服务,对用户形成越来越强的黏附力。此次推出的通话功能,用户无需在应用商店中下载,更新即可使用。如果要与iPhone通话,用户只需点击右上角的“i”按钮,就可以免费通话。如果被呼叫方的Facebook Messenger处于关闭状态,其手机就会收到一个弹框通知,提醒用户有朋友正在呼叫。

还令扎克伯格满意的是,测试中Facebook Messenger表现出来的通话质量比直接用Verizon网络通话的更好。即使是在非WiFi或LTE环境,使用3G的话,通话质量仅会有轻微下降。总体而言,它能提供非常好的体验。对那些在家中或工作场所手机信号不好,但常常需要打电话的人来说,这项服务颇有必要。

让Facebook具备手机功能的还有在Facebook上的“喜欢”按钮,在所有“喜欢”页面都有对应的电话号码,因此,呼叫企业就跟呼叫好友一样简单、便捷。用户可以基于好友请求或“喜欢”通过Facebook呼叫企业,不再有骚扰电话,电话黄页没用了,也不用再查找不记得的电话号码。只要有社交联系,一切都不成问题。

不可否认,Facebook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手机平台,它的App应用程序已经存在于每个移动设备中。而且,Facebook与安卓系统和iOS系统有很好的合作。扎克伯格也表示,他很高兴能够与安卓系统保持紧密的联系,而更让人兴奋的是,Facebook已经在iOS 6中取得了很多更深层次的技术合作。

毋庸置疑,智能手机是Facebook“圈”人运动的主要战场,而为了吸引和锁定用户,扎克伯格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打造完整的Facebook应用程序生态系统。“我们拥有十亿用户,因此Facebook不能仅仅创建一款只有目前版本功能的应用程序,而是要不断深入打造Facebook,以此获得更多关注。”扎克伯格如是说。

初战移动端

Facebook在移动端上动作频频的同时,其掘金行为也初见曙光。

Facebook在今年1月30日发布的2012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Facebook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为11亿人,其中移动用户为6.8亿人,纯使用移动设备(不使用PC访问)的用户则为1.57亿人,移动用户的同比增速高达57%。随着移动用户的增长,去年第四季度Facebook移动广告营收约为3亿美元,占总广告营收(13.3亿美元)的23%,比第三季度的1.5亿美元增长1倍。这样的快速增长无疑令人欣喜,Facebook CFO大卫·埃伯斯曼就坦言:“两个季度之前,我们没有任何移动业务营收。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大幅提升了移动业务的创收能力。”

另据埃伯斯曼介绍,Facebook正在为此大举投资,因为他们从中看见了公司未来的巨大机遇。“从长期来看,我们尝试投资建设最具价值的公司,在能推动用户参与的领域进行投资。”埃伯斯曼说。而Facebook Messenger新增的语音功能和Graph Search应用都是为了更多地强调移动广告,并帮助广告主根据浏览历史瞄准Facebook用户。

实际上,在Facebook推出的众多应用中,已经有相当部分能完成手机最基本的功能。正是这些功能,帮助Facebook控制用户花费在手机上多数的时间,有时甚至是全部的时间。例如,Facebook的活动应用Events,其功能更像是一个日历。Facebook的Messenger应用目前也已经具备了免费的语音通话功能。而Facebook还通过Instagram掌控了在所有操作系统上的移动摄像头。除此之外,Facebook还发布了自己的应用商店。

扎克伯格在电话会议上也表示:“我们正在持续推进,将有更多的应用整合进手机操作系统当中,我认为,Facebook今后发展的重点应是推出自己独特的应用,这样我们才能在移动领域走得更深更远。”

由于看好Facebook的营收增长,多名分析师近期上调了对Facebook的股票评级。根据彭博社的统计,持“买入”评级的分析师占65%,高于去年10月23日的52%。“更多的移动业务营收意味着广告销售方面更多的支出,运营Facebook的成本高昂。”美国Pivotal Research Group分析师布莱恩·维瑟话虽如此,但他目前对Facebook的股票评级仍为“持有”。

尽管Facebook仅仅是在移动广告上初尝甜头,但基于社交关系的电子商务在移动端的表现,以及原有社交游戏在移动平台上的延伸,对于扎克伯格及其团队而言,其执行难度都不是那么大。如此看来,Facebook在移动端的“美好蓝图”或许才刚刚开始。

四面强敌

在移动端的发力初战小有成果,Facebook仍有难题在后头。

有美国分析师指出,首要的问题是Facebook需要重新设计其手机客户端,把所有功能都整合到一个应用程序上。目前,Facebook拥有许多相互独立的应用程序,比如Facebook Messenger(发送消息)、Facebook Camera(上传照片)、Facebook Pages Manager(管理你的“赞”),以及Poke(与你的朋友分享照片和视频)。美国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的乔希·肯斯汀(Josh Constine)说,扎克伯格正在重新设计应用程序,这是他亲眼所见。因此,众多独立的应用程序都有可能会被整合到单个应用程序中。

而作为Facebook涉猎“手机”领域后最直接的竞争对手,电信运营商以及谷歌、苹果,对Facebook 的来势汹汹算得上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运营商最熟悉的套路就是封杀屏蔽、限制功能,或者降低通话质量。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扎克伯格正派人与运营商进行深度谈判,希望达成对各方均有利的合作关系。

苹果的危机感或许会更强。从去年12月28日至今,苹果股价下跌超过了10%,如今交易价格低于460美元。在此期间,这家科技巨头公司接连遭遇了多个挫折。供应链产能不足导致iPhone 5销量低于预期,该公司的今年第一财季业绩也令投资者感到失望。在这样的境况之下,如果每个人都将自己的时间都花在Facebook应用上,那么苹果就有失去对用户体验控制的风险。况且,Facebook和苹果的合作历来存在很多麻烦,特别是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任苹果CEO期间,最令人感到沮丧的例子是,两家公司未能就苹果基于iTunes社交网络Ping的整合问题达成协议。未来两者会不会由关系微妙的合作伙伴变为拼得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还不好说,这对Facebook来说未必是愿意看到的。

如果说苹果和运营商对于Facebook在手机领域上的“崛起”感觉到了潜在威胁,谷歌已然先行出手,和Facebook之间的战争已经上演。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近期发布的报告称,Facebook已经超过谷歌地图,成为美国市场上排名居首的移动应用。如果Facebook找到方法说服用户不需要使用谷歌来寻找信息,那么谷歌未来面临的麻烦将会更多。

不再和其他的设备制造商和操作系统竞争,Facebook采取的策略通过其应用内部渗透到整个移动体验中去。苹果和谷歌可能还在控制着手机按键、应用下载等,但Facebook则正在掌控它真正关心的,即用户的时间。从这个角度来看,Facebook尽管没有推出传统意义上的“手机”,但其在移动终端上的征战已经开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09:46:53
国际资讯 谷歌FB等巨头越做越大,专家:政府该不该管管呢
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誉退休教授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科技巨头能阻挡吗?”的文章。文章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 <详情>
2017-07-18 09:52:00
大数据资讯 AI全新布局下的百度投资策略Facebook化,是不谋而合?还是野心勃勃?
一个细节之外的东西——所展露出的百度的全盘布局及投资的新变化。 <详情>
2017-07-17 09:20:00
国际资讯 物联网时代数据中心大战将起 苹果谷歌Facebook谁能笑到最后
随着互联网近年来的爆炸式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科技巨头开始厉兵秣马在全球范围内兴建数据中心以更好的服务临近地区用户。无论是苹果、谷歌(微博)还是英特尔、Facebook等 <详情>
2017-06-13 13:15:55
国际资讯 WhatsApp将放弃IBM云服务,改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据外媒报道,Facebook旗下消息服务WhatsApp计划放弃使用IBM的云服务,转而使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详情>
2017-06-07 09:34:33
国际资讯 Facebook数据中心需求惊人 明年传将推出新硬件
近期服务器供应链传出全球社交网路龙头Facebook将扩大设置数据中心,除了欧洲之外,在亚洲日本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置数据中心,以Facebook使用人数增加情况来看,此举应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