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8日报道: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金融帝国正在无限逼近资本市场的财富之门。按照马云自己的估算,阿里巴巴值1000亿美元,外界估计融资规模要达到200亿美元,超过Facebook!

面对百亿美元的超级巨无霸IPO蛋糕,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垂涎欲滴。

可靠消息显示,三大交易所正在争夺阿里巴巴的IPO,预计阿里巴巴的上市最快可能在今年内实现。这无疑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上市悬疑

3月6日,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主动预约,跟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的负责人在香港会面,探讨赴美上市的可能性。

“现在纽约和香港抢得很激烈,我当然希望阿里巴巴来香港上市,香港很多管基金的人对它重新上市的兴趣非常大。”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策略员蒋有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香港对资金来往没有限制,是最自由的城市,“对于中资股,特别是需要大规模融资的中资股,更应该到香港上市。”

不过,香港媒体称,美国纳斯达克(Nasdaq)跟港交所抢客。3月6日,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主动预约,跟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的负责人在香港会面,探讨赴美上市的可能性。

就此事,阿里巴巴官方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不就市场传闻做回应,也不回应我们管理层的活动安排。

而更早之前,坊间早有传闻,港交所与阿里巴巴接触,而阿里巴巴聘请瑞信、高盛为IPO承销商,拟于今年在香港上市。对此传闻,阿里巴巴官方却予以否认。纳斯达克和港交所则对外界的传闻都保持了沉默。

在当事人各方的沉默中,全球交易所激烈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让人意外的是,内地证券交易所早早退出了战场。之前很多人都曾猜想阿里巴巴会回归A股。事实上,回归A股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A股的市盈率较高,阿里巴巴受捧的力度也会比较大。但因为阿里巴巴股权结构里有外资成分,要回归A股,其股权结构要做比较大的调整。如,2007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B2B公司”),注册地为开曼群岛。阿里巴巴没做股权调整,所以它只能选择在海外上市。

争夺主要在香港交易所、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这三者中展开。

“港交所希望我们回去,美国的交易所也在争取我们,最后的结果要董事会才能确定,目前还没确定去哪里上市。”一位阿里巴巴内部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

“应该是这三家中的一家。不过,阿里B2B公司去年刚从香港退市,之前在香港反应不怎么好,股票不温不火,应该不会再去联交所上市了;而纽交所,也曾有巨人网络等网络巨头上市的先例;不过,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纳斯达克的风格比较适合阿里巴巴。”一位不愿署名的电商分析师表示。

而另一位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也同意这一观点,“在美国上市的可能性大一点儿,像亚马逊、麦考林、当当网等都在美国上市,在美国这类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扶持。而同类的eBay、亚马逊等都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可能性更大。”

估值争议

如果按马云的1000亿美元满意估值来算,阿里巴巴可从纳斯达克抽走200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的传闻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主要原因在于“估值”。

早在2012年5月,在与雅虎达成赎身协议之后,来自香港证券分析师的看法是,整个集团(不含支付宝)估值350亿美元;3个月后阿里巴巴完成股权回购交易后,对阿里巴巴的估值跃升至400亿美元。

而到了今年2月15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乔丹·莫纳汉(Jordan Monahan)发表了一篇关于雅虎公司的研究简报,其中特别对阿里集团的净利润进行预期——预计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净利润将达到22.8亿美元,2014年的净利润将达到35.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认为,在2012年9月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的交易中,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在400亿美元。不过,综合考虑到最低20%预期收益率和半年折扣率后,摩根士丹利对这一估值进行了更新,认为将有可能达到500亿美元。

而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Eric Jackson为福布斯中文网撰文,他根据摩根士丹利提供的22.8亿美元净利预期进行分析认为,阿里巴巴集团估值在660亿~1280亿美元。他的结论是:如果今年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这似乎是可能的),其估值将高达800亿美元。

不过,记者采访的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一估值过高。

而此前马云曾对云峰基金的人表示,2015年阿里巴巴上市之前,估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究竟值多少钱?事实上,由于对外披露的财务数据有限,业内很难评估阿里巴巴的具体价值。

最新的一个数据可作为推断的重要依据:雅虎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今年3月雅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的12个月间,阿里巴巴的总营收达到40.83亿美元,净利润为5.36亿美元,归属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净利润为4.85亿美元。

业界习惯性地拿eBay做阿里巴巴的参照。根据最新财务数据,在2011年10月1日~2012年9月30日的一年时间内,eBay营收为134.6亿美元左右,而阿里巴巴为40.83亿美元,不到eBay的1/3。eBay的最新市值是680亿美元左右,那么营收不到其1/3的阿里巴巴的估值是否能超过eBay呢?专业的分析师们并不看好。

最新的分析来自今年3月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安东尼·第克莱门特(Anthony DiClemente),他在报告中写到,阿里巴巴的估值可能已从去年第三季度时的400亿美元,上升到550亿美元。

按照雅虎文件中披露的财务数据,阿里巴巴在2012年第二季度和2012年第三季度营收分别增长了71%和74%,平均运营利润率超过30%,所以安东尼·第克莱门特依此大概估算阿里巴巴2012年和2013年的财务状况,如果假设:一、2013年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将降低至60%;二、2013年运营利润率低至32%;三、折旧与摊销费用相当于营收的6%,相比起来,eBay在2012财年和2013财年为8%。那么阿里巴巴的息税摊销折旧前利润(EBITDA)在2012财年和2013财年就分别为17.7亿美元和29.2亿美元。考虑到其他项目调整与一次性因素,这一数字可能比较保守。如果市盈率为19倍EBITDA,那么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就是550亿美元。

而阿里巴巴却对高估值有着强烈的愿望。因为它从香港私有化B2B业务时,付出了28亿美元的代价;为了收回控股权,阿里巴巴回购雅虎持有的一半集团股份时,又付出了63亿美元,还有8亿美元的股权。单这两块,已有将近100亿美元的支出。而要以IPO价格回购雅虎剩余股权中的一半,阿里巴巴负担更是沉重。

根据阿里巴巴与雅虎签署的赎身协议,阿里巴巴在2015年之前上市,才有权以IPO价格回购剩余20%股权中的一半,而IPO价格必须为第一批股权回购价格的2.1倍,网络分析师葛甲在其文章中分析指,“雅虎剩余20%股权在IPO时必须值149.1亿美元左右,阿里巴巴才有权回购其中一半。”“只要阿里巴巴不能以780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在2015年前上市,雅虎即可自行处理手中股份,雅虎还是大股东。”

这是马云绝不愿看到的。摆在马云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高价上市。如果按马云的1000亿美元满意估值来算,一般企业公开融资额为20%,即阿里巴巴可从纳斯达克抽走200亿美元。

20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与之类比的是,去年全球最大的IPO是Facebook,其融资规模为160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大IPO,也是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再上市,马云希望重演阿里B2B公司在香港高价上市的一幕:他不只想靠阿里巴巴的实际价值获得相应的融资,还希望向市场索取一大笔溢价——尽管业绩不一定很漂亮,但可用增长率的增速来弥补。不过,这实非易事。他为此调整策略:从香港联交所退市,赎回雅虎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调整阿里巴巴架构、寻找新赢利模式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05 10:36:30
大数据资讯 阿里牵头研制"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2)
阿里牵头ISO,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安全管理经验通过标准的方式输出给业界,提升行业的数据安全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