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2日报道:腾讯公司昨日公布财报,财报披露,腾讯游戏2012年第四季度营收达59.904亿元,较上年同期取得34%。至此,国内前7大网游厂商腾讯、网易、盛大、畅游、完美世界、巨人、金山游戏均已公布财报。综合来看,这次财报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财报显示,游戏行业依然是互联网离钱最近行业,在电商、视频依旧亏损的情况下,游戏公司还是保持大幅盈利。2012年第四季度腾讯、网易、盛大、畅游、完美、巨人、金山7家在游戏领域的收入总和突破百亿,达116.5亿元。

不过,游戏行业并非没有隐忧,2011年第四季度腾讯、网易、盛大、畅游、完美、巨人、金山7家共从游戏行业获得99.3亿元收入,这也意味着过去一年同比仅增长17%。其中,游戏营收规模增长最快的是腾讯游戏,增幅仅为34%,这在过去几年并不多见。盛大游戏营收进一步下跌,跌幅为20%,直接导致被畅游小幅超越。

盛大跌出前三阵营 畅游以微弱优势领先

2012年第四季度国内游戏行业发生最大的变化是,盛大游戏丧失掉老三的位置。盛大游戏第四季度营收为10.8亿元,较去年同期13.56亿元下降20%。在过去三个季度,盛大游戏一直在走下坡路,并直接导致盛大游戏CEO谭群钊去年8月离职。

谭群钊此前已坦言,几个季度公司业绩表现没有达到董事会及投资者期望,理应对此承担责任。如今盛大游戏新CEO张向东(微博)接替已有半年时间,公司业绩依然在下降,并丢掉行业第三排名,张向东也必然将面临着巨大压力。

另一面临压力的公司是完美世界。完美世界2012年第四季度营收6.799亿元,较上季度6.958亿元下降2%,较上年同期7.764亿元下降12%。在整个的2012年,完美世界业绩一直不振,一个重要原因是并未有大的游戏推迟,并放缓已有游戏内促销活动。

完美世界最近也作出重大调整,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亲自宣布,自己不再担任联席CEO一职,董事会决定任命萧泓为公司CEO。辞去CEO职务后,池宇峰将更加关注战略。

本次财报中表现最好的当属畅游和金山游戏。畅游2012年第四季度收入达10.9亿元,同比增长26%。网络游戏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2012年第四季度《天龙八部》和《神曲》的增长。畅游业绩中唯一出现下降的是17173在线广告收入,这部分收入为1250万美元,环比降2%。

金山第四季度网络游戏营收为2.4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4%,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7%。《剑网三》在2012年取得收入及活跃付费用户(APA)两项关键指标成倍增长。金山第一款Q版3D角色扮演游戏——《麻辣江湖》也正式公测,并展示发展潜力。

腾讯游戏则一如既往的表现优异,尤其是Riot Games的“英雄联盟”广受市场欢迎,这加强了腾讯游戏在中国市场的游戏组合并扩宽了腾讯全球游戏收入来源。

完美巨人净利领跌:跌幅超过66%

虽然网易、盛大游戏、畅游、完美、巨人基本处于同一量级,不过,彼此净利情况千差万别,本文以游戏收入占公司收入超85%的公司计算,网易第四季度净利10.09亿元,畅游为4.67亿元,盛大为2.14亿元,完美世界和巨人网络则低于1亿元。

2012年第四季度网易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2%,畅游增幅为15%,盛大游戏、完美世界、巨人则均处于下跌状态,其中,盛大游戏下跌18%,完美世界和巨人跌幅则超60%。

完美世界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为1240万元,甚至较上年同期下降94%,运营利润率仅2%,完美世界如此之低的运营利润率这在游戏公司并不多见。

完美世界净利大幅下跌除游戏表现不佳外,另一重要原因是,第四季度商誉减值4080万元(650万美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没有此项费用。商誉减值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与公司的日本子公司相关的商誉减值所致。完美世界CFO刘永基披露,造成这一原因主要是,目前日本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市场普遍不佳,日本游戏市场基本上已由移动游戏主宰。接下来完美世界在日本业务也将转向移动游戏,所以这4000万美元商誉减值至与C&C Media有关。

巨人2012年第四季度归属股东净利8270万,较上一季度的3.117亿人民币下降73.5%,较去年同期的2.464亿降了66.4%,净利大幅下降原因在于投资失败。巨人网络2008年投资51.com,不过,51.com在过去几年遭遇滑铁卢,使得巨人网络产生一笔减值准备。

巨人总裁刘伟表示,51.com从单纯社区网站转化成网页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转型过程中,包括研发和运营发展都发生大波动,也低于预期,根据它目前价值决定做减值准备。

手机游戏大爆发 网游大佬大举杀入

随着大型客户端游戏走向疲软、网页游戏多度开发市场增长趋于缓慢,手机游戏正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迎来勃勃生机。腾讯已明确在财报中表示,年内将增加对手机游戏的投入,并认为手机游戏行业是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商业机会之一。

网易CEO丁磊表示,网易很重视移动策略,大家可以看到网易移动端有网易新闻、网易有道词典、网易云音乐、云阅读、网易电影票等。网易2013还会继续加大技术和资本的投入, 今年上半年可看到网易在移动端的全部局,肯定会有游戏产品,网易非常重视。

完美世界也在积极迎接移动互联网浪潮。去年11月,完美世界调整公司架构,其中负责游戏战略部(页游、手游)业务的副总裁许怡然获得提升,成为高级副总裁,直接向CEO汇报。完美世界CEO萧泓日前也表示,完美世界将会推出相对较多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

巨人总裁刘伟明确表示,手机游戏是今年最重要战略之一,要集中优势资源,开始手游自主研发,今年目标是内部组建两到三个手游研发团队,人数大概在100人的规模。更早之前,金山CEO张宏江(微博)表示,金山游戏将全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新立项全是页游和手机游戏。

艾瑞报告也印证了网游大佬们的判断,艾瑞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网民数达6亿,超PC网民数,预计到2013年移动游戏市场渗透率达25.25%。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增长到78.5亿元。巨大的市场机会也必然会迎来更激烈的竞争。

呈天游COO韩静此前对腾讯科技表示,2013年将是手机游戏洗牌的一年,这一年像盛大、完美、金山等大型端游公司将更大力度的杀入进来,小公司也将面临更尴尬地位,要么是如手游《我叫MT》般一炮而红,要么是更快消亡。

当然,对网游大佬们来说,也面临着挑战。刘伟说,从研发的角度来说,手游和端游、页游有很大差别,因为端游经过十年的发展,玩家喜欢的类型,最赚钱的游戏类型相对是比较集中和明确的,巨人网络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自己擅长做的领域。手游方面类型更丰富,玩家的喜好也比较分散,所以巨人目前应该还属于一个摸索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11-03 16:54:00
人物访谈 畅游李斌:混合云模式为业务的快速增长推波助澜
日前,畅游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李斌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从技术和产品的角度阐释了游戏市场的发展态势。 <详情>
2016-08-02 16:48:03
互联网 畅游第二季度净收入3600万美元 营收同比下滑36%
畅游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畅游第二季度营收为1.29亿美元,同比下滑36%。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6-04-26 11:13:11
互联网 畅游第一季度净利润3100万美元 营收同比下滑38%
畅游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畅游第一季度营收为1.30亿美元,同比下滑38%;以Non-GAAP计算,归属畅游的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