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2日报道:已宣布退任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总裁的马云,却高调在国际投资者面前亮相了。昨日(3月20日)马云在中国香港称,支付宝VIE(可变利益实体,也称“协议控制”)的解决即将有结果,并表示当阿里巴巴上市时,投资者便会知道阿里巴巴的盈利状况。

英语老师出身的马云,昨日在瑞信亚洲投资论坛上用流利英语向逾300名国际投资者发表演讲。在回答一位投资者关于VIE结构的问题时,他表示VIE结构帮了很多网络公司,希望能更加透明化,并重申他当时将支付宝股权转到其公司名下并非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作为CEO为了公司发展必须作出的决定。

2011年的支付宝VIE事件令马云备受争议。此后经谈判,阿里巴巴、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签署协议,支付宝的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时予以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上市时总市值的37.5%,回报额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我们如何彻底解决VIE,大家将很快看到结果,”同时他不忘调侃说,“还好到时我不是CEO了,要由新的CEO来做决定。”马云今年1月15日宣布辞去CEO职务,仅保留董事局主席一职。3月11日,他任命集团首席数据官陆兆禧接任CEO。

据媒体此前报道,作为关联公司,支付宝将不会和阿里巴巴集团一起整体上市。而马云的离职令阿里巴巴即将上市的传言甚嚣尘上。有外媒报道称,阿里巴巴或将选择瑞信和高盛担任在港上市负责投行,但阿里巴巴集团随后否认,同时还有报道指出,港交所、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都在争取阿里巴巴到当地上市。

马云昨日在香港多次为阿里巴巴对社会的贡献“背书”。但有投资者表示,即便阿里巴巴希望客户盈利,但客户似乎对收费加价并不接受,对阿里巴巴的盈利可持续性有所质疑。“不用担心我们是否挣钱,当我们上市时,你们就能看到所有的数字。”马云的回答似乎暗示上市在即。

他还表示,阿里巴巴与亚马逊、eBay等并不相同,后者是做电子商务,阿里巴巴则是帮助别人做电子商务。他还认为,亚马逊等的B-C模式将面临巨大挑战。

据马云披露,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共有2.4万名员工,此前将集团拆分为25个事业部,还有可能在将来增加至50个事业部,但员工总数将严加控制。他还说,阿里巴巴目前销售额占全国零售市场5%的份额,全国70%的包裹都由集团平台上的交易产生,阿里巴巴间接或直接创造了1100万个工作机会。

2011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投入100亿元打造阿里大物流计划。但马云昨日称,阿里巴巴并不想自己建立物流业,目前5家私营物流企业已覆盖物流市场六至七成的份额,阿里巴巴将帮助支持一些企业成为中国的UPS。

他还说,阿里巴巴集团三年前开始打造移动网络,并将尽全力发展移动支付,并不排除通过收购方式扩张。他还比喻称,腾讯和阿里巴巴犹如航空母舰,其他网络企业则像主力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1 10:15:34
大数据资讯 又是“大数据”惹的祸!
有人认为大数据的出现可能会使计划经济重新变得可行,这完全是错误的。 <详情>
2017-06-30 14:28:07
互联网 马云:城市需要大脑,但不能参照人脑设计
"智能时代是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及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机器做人能做的事情,我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机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才了不起。"6月29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 <详情>
2017-06-13 18:06:00
2017-06-01 12:45:00
公众号 马云:“机器智能”时代到来
“我们人类正在进入重新定义很多事情的世界。什么是重新定义? <详情>
2017-05-27 15:06:00
大数据资讯 马云:大数据时代,“计划经济”更优越
“计划”经济会越来越重要,市场看不见的手也会因为数据而显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