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日报道:日前,在香港上市的B2B电子商务公司慧聪网发布了2012年全年财报。在B2B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慧聪网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自1992年成立以来,慧聪的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中国商情资讯服务企业的发展史。而其2006年全面转型互联网之后的发展经历,走的则是B2B综合平台的典型发展道路,慧聪的发展史对于国内B2B行业具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

为此,记者整理了2004年至2012年近九年来慧聪财报中的关键数据,希望可以一窥慧聪的发展脉络。

营收:越来越纯粹的互联网公司

2006年慧聪全面转型互联网之后,除2009年,其营收和营收增长率基本呈持续上涨趋势。

其中,2007年开始,慧聪营收增长率开始恢复,由2006年的-9.1%缩小到2007年的-4.1%;经历三年的低谷之后,到2008年,慧聪营收再次实现正增长,达到12.4%。

经过四年调整,2010年,慧聪营收实现突破性增长,营收同比增长率由1.2%增长到23.1%。而在2011年初,慧聪营收突破4亿元后,其营收增长率趋向平稳,2010至2011连续三年保持在25%左右。

而慧聪的互联网业务发展,数据图表现得极为清晰:2004年底,慧聪推出“买卖通”业务后,其互联网收入、互联网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基本呈持续上涨趋势,收入占比从2004年的不足30%,逐年提高到2012年上半年的约75%,而传统商情、展会收入则相应地从75%下降到约20%。

2011和12年,互联网收入占比增长明显加速,并于2011年突破50%。这表明慧聪的互联网属性越来越浓厚,已从一家传统的商情资讯服务企业彻底转型为一家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50%这一数据也成为“慧聪”蜕变为“慧聪网”的数字座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慧聪最主要的三款互联网产品,买卖通、标王和采购通分别于2004年、2010年和2012年推出。

净利润:7年风雨终回4000万

以2006年为分界点,慧聪在企业盈利上呈现完全不同的变化趋势。之前几年,净利润持续下滑,并于05年出现亏损,06年净亏损最高时达到9880万元。而07年开始,慧聪盈利开始好转,呈直线上升趋势,并于08年终于扭亏为盈。

2004年,慧聪净利润跌破4000万,此后进入漫长的震动调整期。到2011年时,净利润终于实现突破性增长,同比接近 5倍,净利润达到4121万元。从2004年到2011年,慧聪用了7年时间让净利润重回4000万元高点。

但记者注意到,再次达到4000万后,慧聪净利润增长率趋缓,2012年下降为61.9%。

团队结构:销售驱动难改变

数据显示,2004到2008年,慧聪总员工数由4000人逐年减少至2200人,以05年和06年下滑明显。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传统纸质商情业务不景气导致企业效益不佳,出现员工流失。06年之后,慧聪开始业务大调整,剥离大部分的传统业务,这也是员工减少的重要原因。而这几年,慧聪的销售及市场推广人员的比例则维持在45%左右。

2009年开始,慧聪总员工数开始回升,这主要是由于B2B业务的成长对人力的需求。同时,其销售人员占比也开始直线上升,2011年达到78.44%的惊人比例。这说明慧聪同绝大部分B2B平台一样,B2B业务的拓展主要依靠销售驱动。

2010至2012年,慧聪总员工数出现小幅下滑,而其营收和净利润都在上涨。这说明近三年慧聪的人均营收效率正在提高。

B2B平台面临新的转型

2006年是9年间慧聪财务数据好转的一个关键时间点。而在慧聪的发展历史上,2006年也确实是一个不得不提到的年份。

记者了解到,21世纪初的前几年,受阿里巴巴互联网商情业务的冲击,慧聪财务业绩飞流直下,最惨时出现了几乎每月1000万元的大幅亏损。

2006年,时任慧聪副总裁的郭江,在郭凡生的支持下,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全面转型互联网。郭江将慧聪分成工业品和消费品两个公司,其中消费品公司从零起步,直接步入互联网。慧聪从2005年开始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出售了中国搜索,剥离电视广告代理业务,之后放弃了以外贸B2B为主的MadeInChina慧聪网 公司,又以MBO的方式让慧聪研究院独立,最终把慧聪变成一个纯粹的B2B电子商务企业。

据了解,慧聪目前在B2B内贸排名第二,仅次于阿里巴巴。另外,数据显示,其“买卖通”付费会员数在2012年年初突破了10万的门槛。

但2012年开始,B2B行业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传统的信息服务已愈发无法满足供应商的需求,会员费的收费模式则遭到普遍诟病。B2B网站的发展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阵痛,危机感正在悄然涌现。盈利模式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几乎每一天都有行业网站死去”并不是危言耸听。

上述资深人士分析,B2B深度服务和在线交易已成为B2B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这波浪潮中,包括慧聪网在内的重点B2B网站必然面临着新的转型和调整。而能否适应新的趋势,将成为它们能否活下来并继续壮大的关键。

此前,郭江曾表示,目前慧聪网的10万付费用户只是起步,20万将是慧聪网2013年最重要的目标。而2013年,慧聪网也将继续坚持“专注B2B内贸、行业垂直细分、交易+媒体服务”的三大战略。另外,有接近慧聪网的相关人士向亿邦动力网透露,慧聪网将很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上线在线交易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06 10:18:41
云资讯 公有云敢于单独披露财报 引发马太效应
对于公有云这个日渐成熟的市场,马太效应是一大标志,而敢于单独披露财报这事应该算是个导火索。继两年前亚马逊首次在财报中单独披露AWS业绩之后,微软和阿里都相继在财报 <详情>
2017-05-26 14:36:09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净亏同比收窄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消息,世纪互联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世纪互联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622亿元,净亏损为人民币1.168亿元 <详情>
2017-05-26 09:27:32
国际资讯 联想第四财季净利润锐减41% 或因数据中心业务转型
5月25日消息,联想集团发布2016/17年财政年度全年业绩,集团全年收入为430亿美元,年比年减少4%.其中,联想集团第四财季营收约9.58亿美元,同比增长5%。联想集团表示,年度 <详情>
2017-05-18 21:12:00
云资讯 阿里云2017财年营收达66.63亿元 占阿里总营收4.2%
阿里云该财年营收规模达到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海外市场的规模增速超过400%,其营收占阿里巴巴集团总营收4.2% <详情>
2017-05-17 19:45:00
国内资讯 腾讯Q1财报:云服务成为业务增长重要推动力
腾讯2017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495.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24%,达到75.56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来自腾讯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