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日报道:在中国的小额贷款公司里,阿里小贷不一定是最赚钱的,但一定是名声最大的。

近日因为版图扩张至全国、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成立、推出“信用支付”等举动,一再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时之间,阿里巴巴要进军银行、在金融领域攻城略地的声音不绝于耳。

它首创了线上从风险审核到放贷的全程网络进行模式,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比如和东方证券合作信贷资产证券化。据传首批额度为50亿的“阿里巴巴1号”小额贷款即将通过证监会的审批面世。在拓展资金来源上,阿里小贷一直在引领潮流。

3月,阿里小贷宣布计划将版图扩张至全国,且将借贷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至普通消费者。它正在用一些细小的变化改良中国小微企业面临的金融生态。

6月,阿里小贷即将向各种金融机构开放,向平台化迈进,更是引来市场无限遐想。

“它做到银行不能做到的事情,就是因为它基于强大的数据实现量化放贷,降低成本并且获得风控最需要的征信数据。”一位银行监管专家评论。

但基于数据的量化放贷模式能走多远,是阿里小贷的新命题。

“数据”代替“人工”

“如真正构建大数据,其实应政府来牵头,目前数据都被分散在各个行政系统和商家手里。”陈宇认为。

对阿里金融来说,最让人畏惧的莫过于阿里巴巴集团庞大的客户数据资源。阿里将自身网络内的客户交易数据,例如客户评价度数据、货运数据、口碑评价等进行量化处理,同时引入外部数据,例如海关数据、税务、电力等加以匹配,从而形成一套独特的风控标准。同时建立中小企业贷款的数据库模型,进行数据库跟踪管理。这也是其核心武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创新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说,“有多个指标和模型来围绕着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根据他资本的成交量、买家信用度、信用评价等等,有很多层面来进行评估。”

去年底,胡晓明透露,阿里金融现有员工290名,其中技术开发120人,模型建设、模型开发、数据开发的员工近60人,贷后风险管理员工30-40人。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技术层面,余下的不到100人,一旦脱离阿里巴巴平台,这个人力显然不够应付。

之所以这样分配人力,是因为“我们选择用数据的方法、用模型的方法,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去分析小企业背后的信用,帮他恢复他的财务报表,根据他的信用为他提供服务,而不是靠人对人的服务、人对人的调查。”

马云也说过,阿里金融业务并不是想要“推翻传统机构”,而是想要“摇一摇”它们。

虽然阿里再三明确表示不会做银行,但不可否认的阿里金融无论是服务范围和服务深度,都在不断扩展当中。

去年9月,马云就透露过阿里“平台、金融、数据”三步走的野心。在谈及“金融”这一阶段时,他说,“阿里准备在这里全面挺进,不是因为我们想挣更多的钱,而是我们觉得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用互联网的思想和互联网的技术去支撑整个社会未来金融体系的重建。”

但也有人提出对数据神话的质疑之声。

长期关注阿里小贷的德弘资产总裁陈宇说,单市场容量,淘宝官方数据不过600万卖家,活跃卖家更少,其中有资格和需求去贷款的更少,“那这个市场容量就没有意义了,因为做到头也就百亿规模。”

此外,数据是其优势也正是其瓶颈。平台和平台上的数据是阿里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但一旦脱离阿里这个平台,其数据优势也就不复存在,因此阿里巴巴想要扩展至平台外的传统金融业务,并没有支持条件。

淘宝商户至少还有交易数据可参考。而非淘宝客户则更难判断,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会员,即使是诚信通的老会员,阿里小贷也掌握不了厂商的交易数据,更难放贷。

有商户称,阿里放贷有时要派专员上门调查,现场审核时更是连公司交易明细都拍下来。

“大数据不单仅仅指数据的绝对数量大,另外是维度要多。举个例子,一个人的记录很多,洗车,刷卡,旅游,买车,买房,社保,看病,都形成记录,这些数据越多,越能构建和还原一个人的信用特征。只记录某一个层面数据,哪怕再全也是不够的。淘宝的数据就显现这个特征,它记录交易数据是够多了,但是这个数据对于批量放贷而言则是远远不够。真正构建大数据,其实应政府来牵头,目前数据都被分散在各个行政系统和商家手里。” 陈宇认为。

从18%到6.7%?

但也有商户对此提出质疑,阿里金融在“随借随还”设置障碍,对提前还款的用户,针对提前还款的本金部分,收取3%手续费。这意味着实际上利息之外客户还有费用成本。

基于数据,极大提高了阿里小贷放贷效率和成本。

阿里金融最新公布数字显示,2012年其客户实际融资成本为6.7%。已接近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为6%。只有少数大企业才能以基准利率融资,小微企业常用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借贷,年化利率在20%左右。

阿里小贷产品利率多在日息万分之五左右,换算成年化利率大约18%。从18%到6.7%,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很简单,让小微企业需要钱时可以顺畅拿到钱,不用钱时可随时还回来,而不无意义占用资金。”胡晓明表示。

阿里小贷独创数据加网络的模式,通过数据挖掘小微企业信用,全年无休服务,用户申贷、支用、还贷均可在网上完成。大多数微贷产品,支持随借随还,以日计息。

截至2012年底,其客户已超过20万家,它们全年平均占用资金时长为123天,实际付出的年化利率成本仅6.7%。

以淘宝、天猫卖家使用最为频繁的订单贷款为例,产品利率为日息万分之五。2012年,订单贷款所有客户平均全年使用订单贷为30次,平均每次贷款时长4天,以此计算,其全年实际融资利率成本仅6%。

阿里小贷能支持随借随还,来源于多数信贷操作完全依赖系统,而非人工,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此前,胡晓明曾对本报介绍,创新金融单笔小微信贷操作成本为2.3元,而银行单笔信贷操作成本一般都在2000元上下。

但也有商户对此提出质疑,阿里金融在“随借随还”设置障碍,对提前还款的用户,针对提前还款的本金部分,收取3%手续费。这意味着实际上利息之外客户还有费用成本。

未来,利率还有再降的可能。胡晓明称,降低融资成本将是业务发展重心。具体实现手段包括,扩大用户数量、增加信贷资金及合适时机调整产品利率价格等。

6月阿里将开放其小贷平台,吸引银行等金融机构进入。这将极大扩充其可运作资金,因为依据目前监管规定,小贷公司放贷必须使用其注册资本金,因此阿里小贷目前可用放贷资金不超过24亿元。

“如果小贷公司能获得税收上的扶持,我们会将节省下来的成本反哺给小微企业。”胡晓明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