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3日报道:面对微信等OTT(Over The Top)新生态业务的挑战,国内三大传统电信运营商已开始相应布局,进行自救。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将联手门户网站网易,重新打造一个能与微信抗衡的产品——“翼信”。

然而,无独有偶,一直孤立无援的中国联通也在积极的寻找互联网企业伙伴。据业内人士称,此前与百度合作经历的中国联通,有望将再度牵手来制衡微信等OTT业务的“抢食”。运营商的反击信号尤为强烈,一场传统运营商的收复失地之战或将打响。

即时通讯市场一片“蓝海” 惨遭OTT业务的瓜分

据了解,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4.68亿,比2011年底增长5265万,年增长率为12.7%。手机即时通信用户数为3.52亿,使用率为83.9%,自2011年大幅增长后使用率趋于稳定,在手机各应用中排名保持第一,成为最热手机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通讯业的发展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移动应借力移动互联网迅速“上位”。其中,手机即时通讯产品改变着人们的社交方式,OTT服务、O2O模式的融入使其不再只是简单的聊天工具。手机即时通讯产品不断研发新技术,推动 了手机即时通讯用户规模的增长,进而壮大整体即时通讯市场的用户规模。

例如腾讯推出即时通讯产品——微信,从诞生到超过3亿用户,从“无名小卒”到动了运营商奶酪的“巨人”,大概经历了2年的发展时间,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速度之快,足以成长运营商眼中的“洪水猛兽”。

日前,工信部也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电信业务运行数据,据统计数据显示,1-2月国内点对点短信同比下滑10.6%,语音ARPU从去年同期的33.8元下降到31.1元。对此,工信部表示,微信、微博等新型移动信息服务对短信的替代作用显着。

运营商开始“觉醒” 纷纷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

作为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大佬,当通信业务的利益被新生态OTT业务所瓜分时,终于按耐不住。纷纷开始布局OTT业务,以顺应市场需求加快转型,促使业务从语音和短信业务向数据业务的演进。

此前,中国联通已开始将流量查询单独计入微信等业务,其中包括腾讯微信、腾讯手机QQ、人人网、米聊等业务的流量使用量。同时,中国联通在产品方面很多都在执行“跟进”策略,中国联通沃友或在年内进行较大规模升级。

而在中国移动方面,其准备重构飞信业务,将飞信与飞聊整合,欲把飞信演进成未来融合通信产品的核心。同时,还将通过招标的方式引进多家技术支撑厂商。中国电信方面也不感落后,秘密研发“翼信”。这种种举动显示,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等OTT业务的警惕性正越来越强。

尽管运营商在OTT业务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布局,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电信运营商之前开发的多款互联网产品来看,其都没能很好的发挥自身的用户规模优势和管道优势,最终成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产品。

而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运营商谈了多年的“去电信化”却没有实现,运营商依然在用传统的电信思维去运作这些产品。

运营商联手互联网企业 百度联通或成第二“实践者”

传统电信运营商在OTT业务迅速增长的情况下,颇受“威胁”。此次,中国电信联手网易,或在运作思维上弥补传统电信运营商企业的不足,颠覆传统电信运营商发展移动即时通讯业务的模式。

业内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传统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是双方的一个互补,运营商的发展需要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运营思维,而互联网公司运营也要依靠运营商提供的网络平台资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传统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都在纷纷抢占这一入口。其中,百度作为曾经中国互联网时代呼风唤雨的巨头,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布局却已经远远落后。

“百度收购UC浏览器”、“百度收购网络电视PPS”等一系列传闻也不经而起,虽然事后,百度官方都给与否认。但这些事件都让外界对百度的移动互联网转型更加敏感关注。2009年,为应对谷歌的竞争,百度曾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共同发展3G时代的无线搜索业务,并加入到中国网通的3G移动搜索业务研发及测试,双方已有过合作的经验。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速途网副总编丁道师表示,微信势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三大运营商虽然都各自推出了类微信软件,但均没太大的起色。为了抢食移动互联网蛋糕,必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合纵连横来制 衡微信。此前联通和百度有个深层次的战略合作,这次为了共同的“敌人”微信(百度作为最大的搜索引擎,移动端必然要像PC端一样,试图再次掌握流量入口),双方将有望再次合作。

同时丁道师还分析称,联通是中国最大的3G通信运营商,而百度是最大的流量入口,双方的合作将有望资源互补,形成一个完善的信息沟通和传输的移动生态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1:46:21
云资讯 百度与微软携手推进智能云 为“阿波罗”计划保驾护航
日前,微软和百度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智能云服务市场展开合作,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作为百度“阿波罗”(Apollo)计划的合作伙伴,微软将通过其Azure云服务在中 <详情>
2017-07-19 09:16:00
云资讯 微软和百度就阿波罗计划达成合作,Azure将为中国以外的市场提供智能云服务
在7月5日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宣称“Apollo是最强的自动驾驶生态”,背后的PPT上共有50家Apollo合作伙伴初始合作伙伴在列,其中就包括微软。今 <详情>
2017-07-18 09:52:00
大数据资讯 AI全新布局下的百度投资策略Facebook化,是不谋而合?还是野心勃勃?
一个细节之外的东西——所展露出的百度的全盘布局及投资的新变化。 <详情>
2017-07-17 16:48:04
大数据资讯 《福布斯》:百度欲借AI增加收入来源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7月16日报道,百度由核心业务转向人工智能,不仅为前沿研究,更重要的是带来新收入增长点。 <详情>
2017-07-14 10:33:00
市场情报 陆奇内部讲话:All in AI的百度需要什么样的工程师
陆奇:如果把深度学习真的要想彻底,必须把物理重学一遍,把生物学看一遍,再把进化论再看一遍。因为深度学习跟这些东西完全相关,自己肯定想不清楚,要彻底想清楚,必须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