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4日报道:“微信收费是肯定,但具体如何收费还在斟酌研究中。”4月2日,《证券市场周刊》从接近工信部决策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这是继日前工信部长苗圩表态运营商收费有合理后,日前工信部接近决策层的官员又给予确切表态。

作为典型的OTT应用,微信对移动运营商的短信、语音业务冲击巨大。运营商认为微信的崛起侵蚀了短信彩信甚至语音通话业务,占用了大量的信令资源,给运营商网络带来压力。

有互联网观察人士老冀分析称,中国移动(00941.HK/00941.HK)的反应最为激烈,董事长奚国华和总裁李跃都先后发言批评过微信。中国联通(600050.SH)则相对缓和得多,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不同场合均表示,运营商和腾讯(00700.HK/00700.HK)这样的OTT公司不是水火关系,他个人更期盼发展成为鱼水关系。中国电信(00728.HK/00728.HK)的高层则从来没有公开表过态。

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数据业务收入已经占到营收的28.5%,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只有19.9%和14.0%。而微信的迅速发展对中国移动的冲击最大。

微信所带来的巨大数据流量给中国移动惹了麻烦。

微信使用的移动通信的数据业务,是要通过移动终端与基站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

但是基站的数据又是通过骨干网传输过来的。由于历史原因,90%都掌握在电信和联通两家运营商的手中,移动加上旗下的铁通最多也就10%的份额。

而此前,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称微信带给运营商的流量实际上应该是运营商统计的数倍。他委婉表示,微信是帮助运营商赚钱的利器。

上述工信部官员,坊间怨声载道的“双重收费”,并非双重收费,未来公布的收费的统计方法,与运营商的统计方法不一样,目前如何收费还在研究中,“但OTT迟早会抛弃传统管道的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8 14:13:00
国内资讯 第五批CDN牌照有主 此时距离最后期限已不足半年
7月17日,中国通信咨询网公布了第五批获得CDN牌照的企业,此次获得授牌的企业仅有1家:北京中联利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利信)。除此外,网宿科技获得国内互联网 <详情>
2017-07-18 09:44:12
国内资讯 工信部批复8.25G毫米波资源:频段之战一触即发
7月14日,工信部首次批复了毫米波频段资源的申请,将4.8G~5.0GHz(200MHz)、24.75G~27.5GHz(2.75GHz)和37G~42.5GHz(5.5GHz)频段用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试验地点为中国 <详情>
2017-07-17 11:55:03
国内资讯 工信部首次批复毫米波频谱带宽共8.25GHz
2017年7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4.8~5.0GHz(200MHz)、24.75~27.5GHz(2.75GHz)和37~42.5GHz(5.5GHz)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试验地点为中国信通院MTNet试验室 <详情>
2017-07-14 13:55:00
互联网 工信部与国投公司战略合作推进“中国制造2025”
7月14日,为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7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 <详情>
2017-07-14 10:35:55
国内资讯 工信部否认要运营商禁止个人VPN业务:规范对象是无资质者
针对此前有外媒称工信部向运营商发通知,要求其禁止个人VPN业务,工信部给出回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