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0日报道:“今天算是一个发布会,同时又是一个告别会,以后你们很难见到我了。”9日晚间,史玉柱在《仙侠世界》的发布会宣布:自4月19日起,他将正式卸任巨人网络CEO,从此退休,未来会将生活重心转移到生活及慈善中去。

随着一款新游戏登场,51岁的史玉柱在聚光灯下退场。

公然认老

“退休不是受到什么刺激,年龄大了,应该找人来接班。”最后一次以巨人网络CEO的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史玉柱,依然是经典的白色裤子、红色上衣装扮。他笑称,“互联网不能是让我们这种老年人、叔辈的人继续在这个地方演出,就是应该让年轻人来演出。”

史玉柱说,他只是退休并不是改行,留下的也全都是虚职。

不过,史玉柱并非就此与巨人网络没了干系,他仍将保留公司董事会主席职务,而且他和女儿史静仍掌握巨人网络多数股份。

实际上,三年前,史玉柱就渐渐退居二线,巨人也逐渐习惯在没有史玉柱的情况下运转:巨人集团副总裁刘伟主持日常工作,《征途2S》的负责人纪学峰则负责研发,巨人网络副总裁丁国强集中精力打造这次重点推出的战略级产品《仙侠世界》,曾推出过《商业大亨》的网页游戏高手吴萌主持页游开拓。

“每个季度的战略会史总都会参加,但具体的事情他早就不管了。”刘伟称,战略性的东西还是会向史玉柱汇报,让他通过把握这个度。

史玉柱也坦言,之前虽然已将管理授权下去,却并不是“真心实意”的退休,其中有两个牵挂,第一是《征途2S》,第二就是将于4月19日内测的《仙侠世界》。他透露,在《仙侠世界》开发出来后,两个牵挂已了,立即向董事会提出辞职报告,当时马云还没有提出辞职。在内测当日,董事会将正式批复他的辞职。史玉柱笑称,“马云已经正式卸任,我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从上市前到三年半之前,在我管理的那段时间里,你看公司的业绩是上蹿下跳;然后三年,我退居二线,由现在的管理团队管理之后,连续12个季度业绩稳步上升。”史玉柱说,这都说明年轻人比自己更能干,而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已经输给了公司的年轻管理层。

“他们比我会权衡人民币玩家和非人民币玩家之间的关系,他们做得比较合理,不像我感情用事。”史玉柱对包括刘伟、纪学峰和丁国强组成的团队做出了自己的评价。

回顾创业路,史玉柱将他的人生分为几个阶段:从1989年到1995年是创业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头脑发热”阶段,成功来得太容易之后就乱投资了几十个行业,盖个70多层的巨人大厦,根本没有这个财力,就摔了跤;在1997年“巨人倒下”后,负债2.5亿元的他黯然离开广东,随后重新创业,先后做了脑白金、投资银行业、做网络游戏三个领域,这是他定义的第三个阶段。

“大概三年前,我半退休,把工作交给职业经理人,为第四阶段。从今天开始是第五个阶段,就是退休了。”史玉柱说。

开启新阶段的史玉柱还有一点小遗憾。他坦言:“游戏方面其实还是有一点梦想的,我已经构想好一款游戏,但在退休之前并没有做成。现在还不能说,我正在灌输给管理团队他们做,等他们做一点眉目再说,要不别人抢先做了。”

目前,巨人的高管团队约为10人:有一半是做研发业务,负责各个游戏项目;其余则是CFO等各个必备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尽管史玉柱一直称年轻人比自己能干,但刘伟却告诉记者:“史总始终还是一棵大树。”

偏爱网游

作为中国IT界最为资深的大佬,史玉柱创业24年,转战汉字系统、房地产、保健品、网游、金融投资五大领域。

1997年做脑白金,2002年投资民生银行、华夏银行,2004年进军网络游戏。至于哪个业务带来的成就感最大,史玉柱没有丝毫犹豫回答:“我认为网络游戏最重要。”他更愿意称呼自己是“网游的史玉柱”。

“金融投资即使是账面赚很多钱,那毕竟是别人干的活。”他笑称,网游这个毕竟是自己从头开始干起的。”虽然脑白金也是“自己干起”的,但史玉柱坦言“我喜欢玩游戏,还有网络游戏比它效益高”。

在史玉柱看来,虽然网游在互联网领域地位不高、名声不好,但为互联网行业贡献了70%的收入。“互联网有好处,你只要成功一款游戏,只要不瞎折腾那就是一个金矿。”他说,盛大早期的《传奇》至今仍在支撑整个公司,因为网游其实是一个具有游戏元素的社区,“它是一个社区属性,所以生命周期很长”。

一款网游的生命周期很长,网游界却是新人辈出。 史玉柱说,《征途2S》和即将问世的《仙侠世界》等作品,也证实了一件事:网游行业是属于年轻人的。“与退居二线之前相比,现在的新上来的这批人,我很多都不认识了。”

丁国强则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去年6月左右,史玉柱开始试玩《仙侠世界》,当时,他提出的第一个意见是“头晕”。原来,史玉柱并不习惯3D模式,但丁国强并没有理会他。

“我开发的这种模式,不可能因为他一个人而改变。”丁国强坦言,史玉柱曾提过一些意见,但《征途》系列的烙印比较深。“我大部分不太同意,他发现我听不进去,也就算了,而他再次试玩之后也觉得满意。”

按照丁国强的说法,“史总说想法OUT了,其实只是开开玩笑”。在网游及IT领域,史玉柱永远都会主动接受新的事物。

“门徒”纪学锋接棒?

“马云是个非常鲜明的人,他即使辞去CEO,阿里巴巴也一直会带有鲜明的马云印记。”对比自己与马云辞职后的差异时,史玉柱称,他自己就没这个特点,估计辞职后一年,巨人就没他的烙印了。

但在9日深夜,巨人网络部分高管却向记者明确表示:巨人将始终存在史玉柱烙印。从脑白金时代起就跟随史玉柱的“老将”刘伟称,“巨人的精神领袖,这是永远存在、不可能改变的。”

《征途2S》的负责人纪学锋坦言,“刚开始是一张白纸,然后被史总抹上各种颜色”。在他看来,史玉柱在管理上特别强调团队的执行力,“一旦商量下来怎么做,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定要达到目标,不能打任何折扣”;与之相对的,则是完成任务后的回报一定很丰厚。

“创始人对公司留下一些烙印,不是坏事情。”丁国强说,史玉柱给他打下的烙印主要是做事情的方式,特别是对细节的追求。比如:一个按钮上的文字究竟是“完成”好还是“结束”好,最初不能理解,但其实是善于把握用户心理,以及对用户习惯的细抠。

甚至对人才的衡量标准,巨人也充满了鲜明的史氏风格。“被骂得最多的人,一定是要用的人。”丁国强说。

事实上,史玉柱本人最大的争议,是用脑白金广告轰炸中国电视观众。但史玉柱却对其“脉冲式投放”颇为得意:只买春节和中秋两个时段,广告轰炸可以达到以一当十的效果。在推出《征途2S》期间,纪学峰就完美继承了他的这个战术: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投放了游戏广告,不仅在国内取得巨大的新闻效应,也给了华尔街留下鲜明印象。

正因为此,纪学峰被誉为史玉柱的门徒。纪学峰本人对此其实并不反感,他直言“从管理风格、思维模式、做游戏的思想,可以说这一辈子都有会史总的烙印”。在他眼中,“史总很开明,也大起大落过,他不需要等级之类的包装来显示权威。大家对他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

事实上,对于下任CEO的人选,史玉柱已经明确表示:一定不会“空降”,而是从内部提拔。在记者见面会上,刘伟、纪学锋和丁国强三人就坐在史玉柱旁边。“他们都是很英俊的形象。”虽然不能公布人选,但史玉柱描述了心目中CEO的基本要求:要有全面的工作能力,调动公司人力资源的能力,以及激发骨干力量的能力。

一位接近巨人的人士分析认为:按照该描述,史玉柱的“门徒”纪学锋最有可能接任巨人网络CEO一职。

“史”事

● 1962年9月15日,史玉柱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

● 1989年,在深圳研究开发M6401桌面中文电脑软件。

● 1991年,成立巨人公司,推出M-6403。

● 1994年,巨人大厦动工,计划3年完工。史玉柱当选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 1995年,巨人推出12种保健品,投放广告1个亿。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8位。

● 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

● 1997年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巨人集团已名存实亡,但一直未申请破产。

● 1999年,注册建立生产保健类产品的生物医药企业 “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脑白金”产品东山再起。

● 2000年12月21日注册成立“珠海市士安有限公司”。在珠海收购巨人大厦楼花。

● 2000年,史玉柱自称和原班底人马在上海及江浙创业,做的是“脑白金”业务。他表示:“老百姓的钱,我一定要还。”

● 2004年11月18日,成立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2007年11月1日,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总市值达到42亿美元,融资额为10.45亿美元,成为在美国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史玉柱的身家突破500亿元。

● 2013年4月9日,巨人网络宣布史玉柱因个人原因辞去 CEO 一职,该项决议将于2013年4月19日生效。史玉柱将继续保留其巨人网络公司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
2015-01-29 10:57:00
国内资讯 三五互联7.15亿收购道熙科技进军网游
三五互联27晚间披露定增购买资产草案,拟以9.78元/股的价格发行3973.42万股股份,购买龚正伟、盛真、吴荣光、盈瑞轩投资等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深圳市道熙科技有限公司10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