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5日报道:电垂直电商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目前中国B2C行业已经基本确定了淘宝(天猫)、京东、苏宁三足鼎立的局面,再加上当当和亚马逊,给垂直电商留下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作为垂直电商的代表,凡客在近期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以期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不过对于这样的战略调整,也被评论为双刃剑,稍不留神就会划伤自己,虽有胜算,但是谁都知道,创新不成功,只有死路一条。

凡客的“习惯性”调整

凡客的本次调整,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凡客老臣、初刻创始人许晓辉的回归。他接管了市场推广中心和凡客达人项目。另外,原负责手机业务的助理总裁栾义来负责移动创新事业部,原负责凡客供应链的贾加负责海外拓展部。凡客将品牌部、公关部、新媒体推广部和企业文化部合并,形成品牌传播中心,该部门由去年加入凡客的媒体人沈威风负责。

实际上,这两年凡客一直是在“调整”中度过的。2011年凡客在调整品类结构与组织架构,砍掉那些膨胀时期的非服装类产品,并重塑公司组织架构;2012年凡客则是重点调整库存与优化供应链,清理库存回笼资金,优化供应链注重打造品牌。凡客用了6年时间,从0做到60亿的交易额,期间也在不断的调整,从品牌,到全品类,再到品牌,又到平台。

对于这些变化,凡客CEO陈年曾坦承,快速成长是任何一个品牌都要面对的,过去两年凡客快速成长,发现有很多失控的地方,2012年凡客真正过亿件,凡客当初快速成长没错,后面的大调整也没错。

垂直电商新探索

有的人认为凡客一系列的调整是打造其品牌,让自己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目前,不少垂直电商遇到生存问题或是倒闭或是被并购。凡客是垂直电商向品牌电商的转化,是一种新的模式。

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如果说以前凡客砍SKU、缩减业务线等是在做除法,那么现在凡客在移动创新和海外就是做乘法,一些产品线单独拉出来是在做加法,合并一些业务线就是做减法了,这两年时间,凡客没少做加减乘除。在去年四季度凡客号称已经盈利,看来今年真的是为了IPO做铺垫了”。

此前,大量V+的第三方品牌正在逐渐被引入凡客,凡客与V+平台可能也将逐渐融合。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vancl.com试水平台化只是在经历过品牌运作的高库存风险之后的一次赢利方式的新探索。

“未来凡客母品牌旗下会有更多的子品牌”,一名凡客人士称,凡客目前2000万用户需求并不是凡客一个品牌就可以涵盖的,而不断的品牌孵化策略也是凡客品牌扩张的主要路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08 09:42:00
云资讯 腾讯云之外,“社交+内容”才是腾讯组织架构大调整的真实目的
一片观望声中,腾讯于国庆节前一天宣布了对组织架构的调整,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腾讯启动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一文,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目前点 <详情>
2016-08-29 16:35:43
运营商 工信部多名领导密集调任地方领导
前几天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成为江西鹰潭市长候选人,这几天中央又密集2名领导到地方任职,分别是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任浙江省副省长、工信部副部长许达哲“空降”湖南 <详情>
2016-01-07 18:19:34
互联网 垂直电商竞争白热化 谁能扛到后?
当行业洗礼逐步深入,泡沫破灭之后,又有多少创业者和投资者能笑到最后呢?接下来我们不妨从几个行业着手,看看这种局面将如何演化。 <详情>
2015-12-18 14:39:36
互联网 美丽说蘑菇街的困境:女性垂直电商该怎么玩?
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用户良好的产品体验,对女性时尚电商转型升级和差异化发展仍是考验。 <详情>
2015-10-26 09:23:03
互联网 再次开撕,尚品网能否在时尚垂直电商杀出血路?
近日,时尚垂直电商尚品网买下了新闻晨报整个版面,悍然撕逼各大电商平台,也让大众的目光重新聚焦轻奢电商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