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5日报道:周末在家读《清亡启示录》,大清国最后十几年,围着君主立宪、改革和共和,保守派、开明官僚、革命党人和地方势力展开多方竞争博弈,最终清帝和平退位下岗,让200多年的大清王朝和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走向终结。

这是君主立宪派和民主立宪派双方基于现实、互相妥协的结果。武昌起义之后,大清朝国库空虚,根本没钱进行战争;而南方革命军则是一穷二白,也没钱发动战争。双方都清楚如果僵持不妥协,长此以往,不是南北分裂,就是战争永无了期,受苦受难的还是老百姓,承担大牺牲的还是双方军人。有了这个共识,双方理性的决策就是妥协、和解,走向共和。

微信的本质上是对传统电信运营模式的彻底颠覆,是一场革命

我们现在来看微信事件。为什么运营商这么害怕微信?真是信令风暴引起网络的不安全吗?微信的本质上是对传统电信运营模式的彻底颠覆,是一场对旧制度的革命。所以,它一出现,就立刻引起传统电信运营商高层的注意和恐慌。

传统电信运营商是能看到这一发展趋势,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也曾经积极探索互联网运营之路,比如飞信就是好的佐证。但运营商高层在决策时,面临的挑战是是对既得利益的不舍。即对传统话音和短信蛋糕的恋恋不舍,也是国资委对国企高管业绩考核的畏惧。谁都不愿意江山毁在自己手上。何况移动的高层都还是任期刚刚开始。

大清王朝最后几年,通过日俄战争“小日本”击败“大俄国”,以及五大臣出洋考察宪政,慈禧太后、光绪帝和王公大臣都意识到君主立宪制对保护皇帝位置,国富民强的重要性,确实也很诚恳地明确了君主立宪的方向和时间表。

但阻碍南北新军的和平共识的是清朝廷中的强硬派。即皇室小圈子之外的满清贵族,他们是大清王朝的既得利益者,他们的祖辈追逐爱新觉罗家族打江山坐江山,享受两百多年的政治经济特权,而现在要一夜之间放弃,他们是舍不得放弃。也就是南北和谈后,正式国会始终无法召集的根本原因。这也让南北新军都对满洲贵族故意拖延极端不满,最后导致君主立宪时机失去,变成共和立宪。

电信运营商和微信目前都没办法完全消灭对方

电信运营商现在就处于清廷这一位置,知道立宪放权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但不舍的是既得利益。更是短期无法放下身段,跟OTT企业一样面向用户去竞争自己的位置。这需要时间。因此,延缓微信对话音业务的侵蚀,是每个在位的高管必然会做出的选择。但如果要想一个巴掌就把微信打死,电信运营商也没有这个实力,至少会折腾上很长时间,要耗费好多银子。

而对于马化腾来说,他就处于南方革命党位置。从内心上来说,他当然是希望能彻底灭掉电信运营商,让微信一统江山。但是,他很清楚,他面对的是庞大国有体制和财大气粗的电信运营商。纵然有民意支持,但他没有这个能力消灭电信运营商。就像当年,南方革命党没有办法打败北洋中央军一样。如果马化腾一味强硬,就有可能是玉石俱焚,是最糟糕结果。

妥协,各自退后一步

既然如此,各方为何不各自退后一步呢?那就是话音底线。

1. 运营商说“话音不许碰!”

运营商需要跟马化腾明确:“这是一条红线,绝对不能碰。”一旦开了这个口子,新浪微博、360等同样具有通信实力的OTT企业立刻也会跟进这一市场。三大运营商面临的就是群雄混战,显然比只针对微信这一个对手难多了。

对运营商高层来说,短期内守住话音收入主业,等待流量提升爆发的那一天,逐步释放话音这一风险,不让传统运营商百年基业毁在自己手上。

另一方面,运营商主动去做些OTT应用来跟微信竞争。短期内,即使收入下降,也可以将下降原因归咎于微信。“不是兄弟们不努力,实在是对手太强大鸟!”这也是运营商管理层可以向股东交代的理由。

2. 马化腾说:“我不碰话音”

马化腾也必须退后一步。跟工信部、电信运营商明确自己不会越界话音。光嘴巴说没用,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获得信任。虽然现在微信国际化面临别人的质疑和挑战,这其实是在给国家的历史信用还债,但马化腾必须通过国际化,向工信部等政府衙门证明:“你看我走向国际化了,现在有20亿用户了,这也是中华软实力的输出。”

当然小马哥也不能白承诺,完全可以跟政府、运营商提出要求,既然我不能进入话音,那就得大家都不许进。政府就得把象line这样直接做话音模式的违规行为消灭掉。我们知道,最近微信事件一闹,LINE用户数猛增。

3. 工信部说:“大家都不许碰话音,谁碰谁出局”

对于工信部来说,微信具有3亿用户,这就是民意。而三大运营商都是国有资产,也需要掂量掂量。

因此,政府需要向社会各界再次明确话音业务需要政府特许,不允许各方无许可越界经营,这是底线;另一方面全力支持微信走出去。“我们扶持微信走出去,变成事实上的国际化标准了!”扶持一个真正有国际化能力的企业走出去,这是政府职责所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