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7日报道:政策面前,此前在淘宝网两次掀起售卖股权热潮的北京美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美微传媒”)最终低头认错。

4月16日,美微传媒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网络募资事件的退款声明:美微传媒创始人和相关负责人由于对我国现行公司法和证券法律法规了解不够,认识不足而做出了淘宝网进行销售会员卡附赠股权进行募集资金的错误决策。

然而,经过此次事件,美微传媒虽然损失了很少的回购补偿,却吸引到了从投资人到用户的瞩目,成为了实际上的赢家。

尚有18万未退款

美微传媒公共主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网络募集事件后,基本上每周都会去证监会沟通和谈话,上述声明是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的发布。

10月5日,美微传媒开通淘宝店启动募股。1月9日,美微传媒又发起第二次网络私募。但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现阶段的美微公司还只是“有限责任公司”,并不具备公开募股的主体条件。

美微传媒方面称,其向淘宝网店购买的投资人进行退款,会严格按照募资说明承诺的20%溢价回购条款执行。

目前美微传媒已经开始退回公开募集所得款项。其中,通过网络渠道募集的总共有38万的金额,在淘宝店上的金额大概18万仍未退回。实际上,根据美微传媒此前的回应,早在3月22日,前述21万款项就已经陆续退还掉了。如今,时间过去近一个月(截至4月16日),但退款的进度似乎陷入停滞。

4月16日,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当初发现情况后,美微传媒有几十笔交易已经完成了。“我们了解到情况后,冻结了卖家账户,这些钱是放在支付宝里,没办法提取出来的。”该负责人说,美微传媒撤销订单后,消费者可以申请退款,“目前部分已经退款了”。

“现在有很多人还在了解情况,他们想再观望一下。同时,也不是说一旦申请退款,钱就能马上打到股东的账户上,中间还会有很多沟通。”对于外界的质疑,美微传媒公共主管向本报记者解释称,美微传媒的会员很多,除了出资几万几千的,还有大量几百几百出资的,沟通和退款需要一个过程。

该负责人还表示,这次退款主要涉及在淘宝账户上的款项,占整个融资额的5%左右,对美微传媒的发展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假募股真营销?

值得关注的是,朱江在其微博上透露,现在很多投资机构都在找他,并且只有一个问题:淘宝所有退出去的股份,是否能转给他们持有?他们愿意承担20%的溢价。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很多投资机构都增持了美微传媒股份。

“我们之前也没想到这么多人会参与进来。”前述主管称,有些人可能只买了100股,但却给美微传媒介绍了很多资源,已超出了金钱上的支持。

有分析认为,美微传媒明知道网络募集存在政策风险,仍然铤而走险,其实是一种营销手段。

虽表示影响力的扩大不是发起此次募资的初衷,但事件取得了的营销效果得到前述美微传媒公共主管的认同。“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在品牌营销上确实获利了,毕竟我们的传播影响力提升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02 09:07:01
运营商 运营商股权激励能否激发核心员工积极性?
在现代企业中,股权激励非常常见。对于大多数创业企业来说,股权激励都是激发个人责任、形成奋发有为氛围的必须。 <详情>
2019-06-24 12:25:47
临床 蓝帆医疗:布局先进人工心脏技术 买入评级
投资要点事件:公司公告拟与董事、总裁李炳容先生等高管以合计10160万元受让苏州同心医疗10.16%的股权,其中公司受让7.46%,股权转让价格7460万元。 <详情>
2019-06-11 11:55:41
疾病 selectION完成410万美元A轮融资,开发肽离子通道阻断剂
近日,生物技术公司selectION宣布完成了41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投资者SDL Ventures和原有投资者Global Source Ventures共同参与。 <详情>
2019-06-06 10:53:51
健康 葛兰素史克与辉瑞成立合资公司,着力打造疫苗制品领军企业
美国当地时间5月24日,CCI宣布批准生物制药公司辉瑞与医疗保健公司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GSK)成立的合资公司。 <详情>
2019-02-13 16: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