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3日报道:人物:千橡陈一舟

话语:(SNS战争)结束了,因为我每增加一个用户成本比别人低很多,所以战斗就结束了。

后续:SNS市场战火纷飞,到今天,人人网无论如何排不上中国头号SNS。

5年前,陈一舟曾放言:“(SNS战争)结束了,因为我每增加一个用户成本比别人低很多,所以战斗就结束了。”实际上,陈一舟看高了自己运作社区的能力,如今的人人已越来越不能称其为SNS了。

陈一舟的底气源于人人1500万的用户,数字看上去不大,但委实非常聚焦:中国的大学生群体。当时的大背景是千橡接受了软银3.84亿美元的投资(占股40%),陈一舟可谓是意气风发。

陈一舟在访谈中提到他过去的chinaren,意思是本来就是搞校园录出身,自然非常擅长做学生社区。不过,这话并不完全正确。千橡的亲生儿子是5Q,但这个网站和王兴创办的校内网缠斗良久却始终不占上风。一轮竞争下来,校内占据上风,有200万用户之众。

千橡最终胜出的原因并非经营得当,而是资本雄厚。王兴运作校内虽然成功,可惜融资不顺,2006年10月,千橡出资200万美元将校内收编,并立刻与5Q合并,形成了千橡校内的骨干体系,并依托早期发展的良好势头,将后起的一个竞争对手占座网击败。

这一段历史,其实可以说明一点,陈一舟引以自豪的早期chinaren运作经验,并没有帮助到他什么,陈一舟并没有证明自己是一个运营社区网站的高才。与占座网的较量,一来拥有先发优势的校内,二来也比较依靠许朝军的操盘。到了08年,开心网异军突起后,更是说明,运营一个社区站点,千橡还稍欠火候。

2008年3月,也就是陈一舟豪情壮志发表SNS大局已定言论的前一个月,程炳皓的开心网上线,并迅速占领白领市场,8个月突破用户千万当量级,上升势头之快,几乎可以用“前无古人”来形容,一时间似乎全民都在偷菜。

对付开心网陈一舟想出的招有些损,就是利用程炳皓在上线开心时的域名为kaixin001.com这个先天不利,搞了一个千橡版的开心网,域名kaixin.com。陈一舟用一个千橡开心去阻击程炳皓的开心,而后者则费了一年半的时间诉诸法律来向千橡要个说法,最终虽然赢了官司,却输掉了时间。时至今日,千橡开心早已不复存在(历史使命完成),程炳皓开心则退出第一阵营,不再是中国互联网的重点力量。

两个开心网之争,说明真正意义上运作一个社区,千橡的功力并未到家,主操盘手许朝军09年年底离去后,人人网更是缺少了一个主心骨。不过开心网依靠偷菜和抢车位两款游戏一路火爆,也许给陈一舟带来一个灵感:游戏的力量绝对不容小视,尤其是轻游戏(网页游戏)。开发周期短,见效也很快——这里指吸引人气,而并非吸引金钱。轻游戏商业上的火爆,大致是从11年开始的。

时至今日,人人已经基本上成为一个游戏公司。11年Q4的季报中,其广告收入还在游戏收入之上。进入12年后,人人游戏收入则开始相对大幅提升。从增速上看,人人游戏早就开始一路上扬,而人人广告则从11年Q1就开始回落了。

我曾经撰文说“可惜了,人人”,但客观角度讲,对于千橡而言,成为不了Facebook也是应有之义,最重要的一个客观原因是中国大范围意义上的各行业企业对互联网依存度其实不高。Facebook在美国可以拥有230万家付费的广告主,在中国,没有这个土壤,最受中小企业喜欢的百度也只有40万个广告客户,几乎将中国中小企业一网打尽。要在商业意义上培育网络社区市场,需要很长的时间,对于千橡这样并不算巨头的公司而言,这条路走下去,也的确有可能帮别人做了嫁衣。

陈一舟看高了自己运作社区的能力,也完全没有料到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兴起,再加上资本实力不足或耐心不够,08年所谓SNS大局已定,在我看来,四年之后的今天,人人已经越来越不能称其为一个SNS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0-30 09:27:03
互联网 淘宝的社交野心:SNS五部曲
各种社交媒体的火爆反映了现代人社交需求的旺盛,当人们“扎堆”在一起自己的社交圈时,商机也诞生了。 <详情>
2013-10-30 09:27:02
互联网 人人网千橡开心网合并扩军凸显SNS加法生存
千橡互动集团宣布,从即日起将旗下的两家SNS网站——人人网(Renren.com)和开心网(Kaixin.com)进行逐步合并。两个同根兄弟合二为一,将使得中国大的SNS网站规模被刷新。另一 <详情>
2013-09-25 17:40:00
互联网 移动社交:大佬混战,鹿死谁手坐着瞧
社交产品现在就好像是个鼎,各个大佬都想玩一玩,摸一摸。所以,如你所知,最近密集推出的易信和来往,都是问鼎的典型表现。在现有的社交产品中,尤以微信,微博为典型代表 <详情>
2013-08-13 08:54:44
互联网 淘宝上线SNS类产品爱淘 即将向卖家开放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近日,淘宝网表示将推出新的SNS类产品爱淘,淘字号认证成功的卖家未来均可开通。 <详情>
2013-05-28 11:36:23
互联网 淘宝SNS大整合:顽兔与爱逛街、乐活合并
记者获悉,淘宝网已经将爱逛街、顽兔、乐活三个板块的内容进行合并,并更名为“随便逛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