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5日报道:凡客本来是电商的明星企业,算是垂直电商的标兵,很多人做垂直电商都是号称要做第二个凡客,所以,凡客对于电商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不过,在凡客砍掉如风达开始做盈利之后,我就并不看好凡客了。做盈利而不是做速度和预期本身就是一种对上市的绝望和放弃,而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电商不上市,能靠融资活下来的屈指可数。所以做盈利,无非就是为了活得更长,以便耗到大家都死了的时候,还可以再拼搏一次。而我一直不认为不做物流的电商能有什么前途,连淘宝都要开始做物流了,其他人再瞎坚持就是自己的不对了。

最近凡客有几件事情还是引起一些反响的,一开始是帮助迅速坠落的李宁同学清库存。这个行为我都看着有些悲凉,搞不好当年凡客就是要做服装电商界的李宁来的,现在李宁也不行了,哎,写着写着我都要哭了。这件事情让凡客的渠道化思路得到了很明确的体现,毕竟在之前,凡客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标志,现在开始卖别的品牌了,渠道冲量思路暴露无遗。当然,李宁打折还是卖的不错的,毕竟,那是李宁啊,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而之后凡客又传出两大变革,第一个变革是模仿唯品会,做特卖平台。换句话说,我就要做服装渠道商了。应该是延续倾销李宁的模式,顺便还可以做做库存周转的生意。而另一个变革则是切入3C数码领域,开始卖小家电了。这都是典型的去品牌做渠道的思路,以前你知道凡客是卖服装鞋帽的,以后,你恐怕就不知道凡客是卖什么的了,也许什么都卖。

做渠道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充分利用流量大肆倾销产品,这样可以带来销售数据的显著提升,这也是之前我说的平台化电商的重要优势,就是不断的开辟新的品类。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凡客会丧失自己垂直品牌的优势,之前常年积累的服装类品牌优势将会毁于一旦,然后,变成一个小的京东。

这种情况之前不是没有发生过,上一次凡客的大规模库存就是这么造成的,开卖了很多杂七杂八的饰品、菜刀、水壶之类,挤压的一塌糊涂,用各种搭售方式玩命的卖,现在应该好很多了,其实事实已经证明了,凡客品牌延伸是没戏的,踏实做服装鞋帽才是靠谱的,也是之前N亿广告费所打造的,可为什么要轻易放弃呢?

放弃的原因也比较简单,渠道的优势就是可以引入第三方和帐期支付的方式,这样等于给自己带来了新的现金流,在没有办法继续融资的情况下,这种渠道压款的形式,是好的现金奶牛,等于用经销商的钱,去做自己的公司。如果转型成功什么的,也许还能做个B2C的平台梦。一切说白了,就是融资难,流量贵,挖潜增效去品牌,孤注一掷,拼死一搏,没准逃出生天。

从品牌角度讲,这是自取灭亡,从运营角度讲,这是死地后生,从现实角度讲,我完全不看好。因为大家来凡客是买衣服的,不是电饭锅,如果我买了电饭锅,是不是会比京东更快更便宜呢?不好说。我买了件衣服,然后搭了一个电饭锅,运输速度会快还是慢呢?消费体验有没有保障呢?用户一旦有了疑虑,他的行为就比较简单了,那就是不买了。

稍微靠谱一点的折中建议就是,继续做服装渠道倾销没有什么不好,反正李宁们大把的库存,其他品牌听说还有标牌价0.5折的,如果最终做成了大的尾货市场,也是蛮不错的,毕竟,凡客之前就是一个便宜的衣服品牌罢了。所以还是千万不要做3C了。

当然,如果做了渠道,就更难上市了,因为有个唯品会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