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日报道:经历了2012年的持续拼杀,2013年伊始,电商行业似乎要“喘口气”了,往日里威风八面的电商巨头们也消停了许多。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在去年价格战的始作俑者京东休养生息之后,国美在线又跳将出来。4月1日,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匪夷所思的高调发布《电商悼词》,痛斥电商行业价格战弊端,由此吸引不少眼球。但是,牟贵先紧接着便发动了“4.18”促销大战,使得苏宁、易迅、当当、一号店等电商不得不纷纷跟进参战。4月18日当天,国美在线销售收入高达2.5亿元,一举刷新其单日销售高记录。但是,令业界始料未及的是,国美在线并未就此收官,继而高调宣布,将把价格战作为常态,要“一战到底”。

在周遭的屡屡“挑衅”之下,京东也终于按捺不住,在五一期间,也宣布要“一战到底”。

国美在线如此咄咄逼人之连环举措,不仅令人生疑:国美在线究竟意欲何为?

一路搏杀还是困兽苦斗

从1987年诞生至今,在中国经济转型、创新的历次浪潮中,国美每每冲在前面。从坐店经营到区域连锁,从独占京城鳌头到全国连锁扩张,从领跑大陆市场到试水海外扩张,从向电子商务转型到国美在线整合发力,国美屡屡冲在中国流通业变革的第一线。

中国家电市场处处狼烟,满目战火,从未有过一刻安宁。国美从出世到现在,也没有一天停止过冲杀,在疆域不断拓展的同时,也落得了诸如“价格杀手”、“屠夫”之类的名声。纵横家电江湖26年,低价策略是国美最为核心的驱动力,靠着薄利多销,一步步建构起自己的零售王国。

但是,此番国美转型电商,可谓是26年来大的挑战。针对鏖战不断的电商价格战,某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指出:“价格战并没有给国美带来好处,并不是国美争夺电商市场的有效手段。2012年国美确实在电商市场投下了血本,虽然杀入第一阵营,但离业界老大的位置尚有距离。对国美在线来说,放弃价格战或许比较明智,如果还是以亏损来换规模,则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事实上,国美在线目前面临着两难境地:再打价格战可能会拖累国美整体陷入泥潭,而放弃价格战稳步推进电商业务发展似乎是稳妥之举,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将会更大,到时候恐怕想翻身都难了。

“短暂的亏损还不至于让国美伤筋动骨,但放弃争夺电商市场地位则有可能让国美失去一切。从这个角度看来,国美在线似乎到了瓶颈期,为了在市场上站住脚,国美在线继续发动价格战的可能性更高,但也不过是困兽之斗而已。”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扬长避短狼性回归

面对各种唱衰国美在线的观点,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却颇显淡定。他指出,国美在线无意于打价格战,国美今年的目标是要健康,也就是说亏损最小化。“只有一个健康的企业才能做出健康的动作,才能活得时间更长。国美的低价,是在其健康的情况之下做的,也就是说这些商品的低价格是供应链能力的一种展现”。

牟贵先的说法在国美在线近期的动作上正得到印证。目前,国美在线开始梳理供应链,选择能够做强的供应链做加法,而对自身做不强的行业则做减法。在此基础上,选择别人做的不是很强的,尚有机会的领域如文化艺术品、医疗健康领域进行拓展。借助国美集团在家电方面多年的供应链优势,继续完善和做强供应链。在夯实家电供应链的基础上,在家纺、家居、洗护、母婴、健康等领域开拓新的供应链。

除此以外,国美在线还将着手在全国50多个城市在建和将建大型物流基地,进一步提升其在物流上的优势。顺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国美在线还将进一步开展数据化促销,对八千万会员及其行为做深入挖掘,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加快建设手机客户端……

牟贵先认为,“家电领域多年打造的供应链、单品采购的供应链模式、强大的物流网络等造就了国美在线的供应链优势。经过前一个时期从商品、物流、售后、会员等方面的大力整合,其供应链优势进一步放大。此外,线上线下的八千万左右的用户资源和线下门店,都是不容小觑的独特优势。”

从牟贵先的解析中,除了策划细致的战略图谋,还隐隐透露出“老国美”身上的那种与生俱来的霸气。“多则一年,少则半年的时间,国美一定会实现盈利”牟贵先说。

“透视国美在线的所作所为,可以清晰地看到国美在线所寻求的发展壮大的轨迹。牟贵先宣称的‘一战到底’的作为,也与国美一贯尊奉的‘狼性精神’一脉相承。对于国美在线,既要看到表面的现象,更要思考其背后的深层基因。不管是困兽之斗,还是狼性回归,国美在线都是不能轻视的对手。”分析人士指出。

电商市场瞬息万变,回归狼性的国美在线是冲破樊笼一飞冲天,还是在围追堵截中成为困兽?这一切,都要时间和市场给出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