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日报道:网络游戏十余年的浮沉史,也伴随着网游在选择代言人上的变迁,我们见证了当红偶像明星倾力上阵助威、草根红人降临摇旗呐喊、人间胸器和硬派爷们厮杀,在这场追逐商业利益的娱乐表演中,从来都没有固定的模式。

在2013年的头几个月,我们同样见到了各式的代言人活跃在各大游戏公司的营销前线,从这些案例中,也可大致窥测出2013年网游代言的走势。

“阴阳调和” 男女代言人不分伯仲

网游代言的“性别之争”一直存在,不同的时期网游公司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2010年之前网游代言基本上是阴盛阳衰之势,女性代言人独揽大局,孙燕姿、刘亦菲、萧亚轩、柳岩、范冰冰S.H.E、张娜拉、等一线美女倾巢而动,将游戏圈的美女代言风越吹越烈。

而传统以美女为主的代言人群体在2011年则变成“男宠”的天下,随着动作类网游的兴起,严宽、吴克群、陈楚生、韩庚等均成为今年网游代言市场的大赢家,相比温文尔雅秀性感的女性代言人,这些男星以更加符合游戏特色优势强势崛起。

2013年初网游代言人既有范冰冰刘亦菲这样的绝色美女,也有戚薇这样中性化的形象,更不乏陈小春、李连杰之类的纯爷们,总体上看来,网游代言人呈现“阴阳调和”的趋势。

大牌明星撑场面 草根代言人没落

互联网曾经掀起过一阵子的草根造星风潮,而2009年左右,网游代言也大量启用这类草根明星,台湾的瑶瑶与大陆的越南妞两岸四球遥相呼应,唱响网游代言人性感裸露的高歌,情天女秘、T裤貂蝉、张筱雨等大量草根美女涌入网游代言圈,不用花费天价邀请大牌明星 就能在短时间迅速吸引眼球,自然很快得到众多厂商效仿。

不过彼时正值网游的巅峰时期,每一款新游戏推出都有大量玩家的追捧,在如此宽松的市场环境下,国内游戏公司邀请代言人的起点并不高。但进入到2013年,我们很难再看到草根代言人的身影了,随着网游市场增长放缓,以及大部分公司核心产品青黄不接的局面,聘用影响力大的代言人以追求更大的市场效应成为游戏公司的首选。

国际化趋势明显

2013年前期的网游代言中,《时空裂痕》和《热血无双》的代言较具看点,《时空裂痕》方面邀请到三位不同领域的美国明星代言——NBA球星德怀恩·韦德、好莱坞女星MaggieQ、人气歌手亚当·兰伯特三位明星,这次跨领域的国际合作为游戏的前期宣传造势不小;而九城《热血无双》则邀请到了在国内人气超高的日本演员苍井空,在游戏界引起的爆炸性的轰动。

从这两款游戏的代言风格来说,都是国际化的合作,试图通过国际化的明星代言人在不同文化群体中引起关注,这种做法也很符合当前网游走出去的战略,即游戏的影响力不只是局限在国内。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启海外运营,这样的国际化合作会越来越多。

网络知名作家走上前台

对于一款游戏来说,其游戏策划通常都是在幕后,但今年我们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游戏的剧情策划开始聘请网络文学界的泰斗门出山,并且将他们推向前台。比如说《斗战神》的世界架构师今何在、倩女幽魂2的剧情策划南派三叔等。

这些作家在网络上都有受众群体极为广大的作品,本身也拥有极高的人气,以往游戏厂商的做法是购买这些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品,将其改编为游戏,但往往因为很难获得玩家的认同而将海量的小说用户转移到游戏。从今何在和南派三叔被推向游戏一线我们可以看出厂商思维模式的转变,与其改编小说不如收编作者,让人气作家直接参与到游戏的制作中来,或许更容易获得玩家的认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5 15:19:23
数据中心节能 12步轻松完成Exchange 2013迁移
从Exchange Server旧版本迁移至Exchange Server 2013可以通过下面这12个步骤进行。这里面包括培训、安装过程、校检和其他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详情>
2013-08-06 11:57:00
互联网 团购又半年 2013年上半年团购行业概况
2013年上半年国内团购成交额达到141.3亿元,被称为历史“好半年”。这个好有两个含义:第一,总量大;第二,趋势上扭转了颓势。 <详情>
2013-05-22 11:56:27
互联网 2013Q1美电商消费占比达10.6% 创历史新高
据comScore显示,消费者通过PC在线购物花费502亿美元,连续第14个季度呈现同比增长,通过移动设备购物花费59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