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日报道:投资中国社交媒体巨头的决定可能有助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实现其一个重要目标:在中国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对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发起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的总部。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主要以其电商业务而闻名。通过加大对它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投资力度,该公司正在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重新调整业务。阿里巴巴集团周一向新浪公司与推特(Twitter)类似的微博业务投资了5.86亿美元,此前,阿里巴巴集团上个月对其自己的手机操作平台进行了宣传推广。

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战略长曾鸣最近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是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在移动领域有足够的抱负,你就不能仅限于做应用程序;否则的话,你只是一个由他人控制的生态系统中的一个小物种。

新浪微博拥有4,620万每日活跃用户。加强对新浪微博的控制能够使阿里巴巴获得大量数据。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Taobao)购物网站拥有超过5亿注册用户。曾鸣说,对手机操作系统进行控制是获得所有与手机有关的数据的最佳方式。

他说,手机上的数据非常有价值。你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利用这些数据赚钱,不过阿里巴巴目前仍在寻找具体的方式。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可以通过收取广告费和服务费盈利,但如何利用通过网络服务获取的数据(包括个人电脑和手机中的数据)来赚钱,一直是阿里巴巴集团面临的一个挑战。

初出茅庐的阿里巴巴集团的手机操作系统面临着与安卓操作系统的艰难竞争,根据研究公司IDC的数据,中国去年销售的智能手机中,有超过80%搭载的是安卓系统。中国只有约10%的手机使用苹果(Apple Inc.)的iOS操作系统。曾鸣说,阿里巴巴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占据10%的市场份额,但它目前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长曾鸣阿里巴巴的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争议之源。去年9月,谷歌反对宏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 Inc.)计划销售一款搭载阿里巴巴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谷歌说,由于宏碁是谷歌主导的“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的一员,因此它不能销售搭载与安卓不相兼容的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阿里巴巴否认其操作系统是安卓的变体,但上述宏碁手机从未发布。

曾鸣说,如果不少手机厂商决定选择阿里巴巴的操作系统,那么谷歌就得小心了,它不得不考虑为了打压阿里巴巴愿意走多远,哪怕此过程涉及的手机厂商是“开放手机联盟”的一员。谷歌对此不予置评。

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最初是因为旗下企业对企业(B2B)网站Alibaba.com出名,该网站将中国的供应商和采购商联系在一起。但此后阿里巴巴的业务继续扩大,推出了数个企业对顾客(B2C)网站。其中的淘宝类似eBay,它为小商户提供了一个交易市场。而天猫则为包括Gap Inc.在内的品牌零售商提供网上店面。

研究机构Canalys的分析师拉什福特(Rachel Lashford)说,微博有可能提振阿里巴巴的移动业务。她说关键在于二者在分享客户基础、提升彼此平台的吸引力等方面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密切合作。合作的层次越深,合作的收益越大。

本月早些时候,阿里巴巴宣布了新的措施以推广其操作系统:向手机制造商提供补贴,并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供一个人民币10亿元(约合1.621亿美元)的资助计划。该公司还与电信运营商展开合作,争取让用户无需预存话费或支付首付款就能得到基于阿里巴巴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用户能否享受这项政策将主要取决于他们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子商务网站的信誉。

一个可能有利于阿里巴巴的因素是:在中国,尽管谷歌的部分网络广告业务实现了增长,但由于北京的限制,它面临种种挑战。由于在搜索结果审查一事上同中国政府存在分歧,谷歌将搜索业务撤出中国内地。在中国,包括电子邮件服务Gmail和谷歌地图(Google Maps)在内的许多谷歌服务无法在安卓设备上使用。由于无法登陆Google Play应用程序商店,中国用户只能从其它本地应用程序商店下载应用程序。今年3月,中国政府一家研究机构指责谷歌利用安卓的主导优势歧视本地企业。谷歌拒绝对这一指控发表评论。

拉什福特说,鉴于安卓服务在中国面临的种种限制,阿里巴巴可以通过无缝集成新浪微博的服务并利用旗下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专业经验来提升其操作系统的竞争力。

曾鸣说,在移动领域你必须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而不仅仅是利用你在基于个人电脑的市场上的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