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日前,亿邦动力网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获悉,2012年中国电商造就的创业岗位中,包含电商创业者、间接就业者等累计制造岗位找过千万。

调查研究显示,电商人才需求旺盛,尤其对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技术和法律人才需求迫切,占比分别高达81%、34%、34%和20%。

另一方面,报告还指出,电商创业者主要集中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尤其以中东部地区和地级以上城市较为密集。

而从年龄分布上判断,年轻男性居多,占76.6%。教育背景大学本科学历仅占19.7%,而高中技校学历则占据三成左右。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目前电商创业就业已呈现出四大特征。

首先,就业方式灵活,弹性大、门槛低,创业成本小、范围广、不受城乡地域限制。

其次,青年、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皆可从事电商创业就业,体现出一定的公平性。

再者,电商创业就业带动了网销、客服、美工等职业,尤其在软件、物流、支付等服务岗位上,带动了产业链中生产、加工、包装等行业快速发展。

此外,电商创业就业人群从早期的无序、混乱竞争,逐步过渡到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各类商盟的建立,以及用户评价体系的确立,让电商从业者可以更加规范的竞争。

亿邦动力网注意到,研究报告特别提出,商业信任危机是困扰中国商业社会的大羁绊,而互联网的推动和电商的崛起则顺势成就了新的社会公信平台和信用体系。如淘宝网日均1800万笔交易,促成近3600万素未谋面的买卖双方,达成了高度信任。

分析人士向亿邦动力网指出,未来阶段,就业政策扶持和实体经济创业扶持将有望向互联网创业,尤其是电子商务创业延伸。因此,有必要适当的放宽经营范围,解决好经营场所问题,特别是针对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场所进行网上创业;提供资金、信贷支持政策和税费减免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对具有成长潜力的网络创业进行投资,对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给予税收优惠和社会保险费补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02 12:34:32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精准“识才”,南京奖励高层次人才8200余万元
8月1日下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政策兑现新闻发布会,宣布给5395名高层次人才奖励资金8200余万元,给30家科技企业发放“引才奖”近千万元。 <详情>
2019-02-27 14:11:52
云安全 网络安全人才短缺加剧,企业如何不拘一格降人才?
迈入2019年,网络安全风险加剧,网络安全人才缺口也不断加大。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2019年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可能达到150万。 <详情>
2018-10-11 16:59:36
市场情报 可信区块链人才培训计划正式发布
10月10日,由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主办,科技行者、至顶网联合承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区块链人才生态发展论坛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 <详情>
2018-09-12 07:27:27
医健资讯 人大代表对国产数字化医疗设备的建议
数字化医疗设备关系到我国医疗行业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速度,下面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对国有数字化医疗设备发展的建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