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8日报道:奢侈品电子商务从2011年的爆发式增长到2012年的跌宕起伏,可以说2013年不好过,国外奢侈品电商平台巨头正逐步进入中国,不少国际一线品牌也纷纷试水电子商务,2013年的这些变化给目前国内奢侈品电商们不小的压力,根据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显示虽然12年奢侈品电子商务的增长率要低于2011年,但预计30%的增长面对竞争如此之大的环境来说,还是要对国内奢侈品电商们的努力结果予以肯定。

在努力的背后可以看到奢侈品电商们从最初的价格战到品牌授权战,可以说这是电子商务竞争手段上的成长。改变经营方向,创新经营理念和手段,才能使得企业更长久的向前发展。一味的让利销售,只能把企业拖向无尽的债务漩涡,毕竟对一个企业来说盈利才是第一目的。因此不少奢侈品电商在应对越来越多的市场环境压力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如何开拓更新更广的盈利模式中,在这点上作为国内最早的奢侈品电子商务公司之一美西时尚较为有心得。从08年上线至今也快发展了5年左右的时间,发展之初就提出奢侈品电商应该以服务为本,让顾客买的称心和放心,因此最早的提出奢侈品销售退换货政策与一对一购物顾问政策,这些政策一经推出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并且成为日后国内奢侈品电子商务服务的基础。2011年4月又推出美西时尚Mzine国内首本高端时尚在线杂志,利用杂志这种内容传播的方式向广大奢侈品消费者传达时尚的理念,从而进一步的让消费者了解奢侈品,对奢侈品进行理性消费,通过内容与产品的结合更好的对消费者进行导购。同时Mzine在2012年7月正式推出iPad版,让阅读和购买更方面更便捷,Mzine的推出也可以说是美西时尚在销售模式上的大胆尝试和突破,同年又与多家知名品牌签约授权,开启了国内电子商务与品牌合作的先河。现如今2013年美西时尚又大胆推出颠覆传统奢侈品电子商务销售模式的方式——在线实体精品店模式。

在线实体精品店的意思概括成一句话就是把线下的实体精品店集中到线上来,把实体店中的品牌商品也一同集中到统一的平台进行销售,其实这一模式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并且也有成功的案例,国外知名的奢侈品平台Farfetch.com就是利用这一模式比较成功的一家。Farfetch是一家位于英国伦敦,为新兴设计师和众多大牌提供在线商店的独立时装店线上市场,目前已经为140个国家的15万用户提供过服务。2012年Farfetch销售超过1.2亿美金,并获得时尚出版巨头康泰纳仕出版集团( Conde Nast)总计2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Farfetch被市场认可也意味着线上精品店的模式可以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在今年5月美西时尚上线了精品店的栏目,栏目一经推出就引起了业界和消费者广泛的关注,最初上线第一批与美西合作的商家有4家上海本地知名的买手精品店,他们分别是位于金鹰广场2楼的“Le Lutin”、南昌路洋房里的“SPACESHIP BY TIPS”、复兴路花园洋房的“Chic St”和上海新天地三期的“BY”,这4家买手精品店带来了几十个国外知名设计师品牌,总共有上千件服装、配件和鞋履,美西时尚CEO王昊表示:“买手精品店是美西时尚今年比较大力推动的项目,这样的合作有利于推动双方的发展与销售,买手精品店有独到的眼光和审美的观点,这些买手精品店本身对时尚信息的把握总是走在最前端,他们能把最新最快的国际流行趋势带给美西的用户,通过美西的平台也能更好的为买手店的形象做品牌推广,让全国的用户都能了解他们的时尚审美观点,可以说这是一个双方互赢的合作模式,我也相信随着Farfetch在国外的成功,这样的合作模式必定在中国让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

中国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很多一线奢侈品被大家消费的同时,不少人开始追求独立的自我风格,国外很多设计师品牌在设计风格上非常追求自我个性,同时也有着鲜明的品牌诉求和自我表现力,这也满足了部分追求时尚且又不想与TA人“撞衫”的消费者,美西时尚CEO王昊说:“此次我们与上海知名的4家买手精品店合作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我们欢迎并期待更多的买手精品店与美西合作,我们希望把这一模式推向全国,因为我们坚信这样的合作有利于双方未来的发展。”

在中国其实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实体买手精品店,这些店家散落分布在中国各个大中小城市中,虽然每一家都会有因为自己独特眼光挑选的商品而吸引到一部分用户,但始终受限于线下地域限制只能是小规模经营,形成不了大的平台效应,因此借力于大平台发展自身,能够有助于买手精品店竖立品牌口碑。现在电子商务兴起的时代中,也有不少买手精品店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使自己的业务更有发展,但独立制作B2C网站从成本和技术角度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相当巨大的,就此BY的店主王建表示:“网络是没有距离的,也曾经想过自己开展电子商务的业务,但是如果能与一家经营已经足够成熟的电商品牌合作,会比自己从零开始更为稳妥。”SPACESHIP BY TIPS经理陆慧也认为TIPS与美西时尚的合作是一个双赢的方式。电子商务是今后购物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而美西时尚在电子商务市场拥有足够的成熟度,她相信与美西的合作,会满足更多客户需求。由此不难看出很多买手精品店已经在考虑与电子商务合作,把自己推向互联网。

有人说2013年将会是奢侈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分水岭,市场对奢侈品电商投资消化的会很快,消费者对购买奢侈品也会更趋于理性,如何让自己在电子商务的红海中立于不败之地靠的不仅仅是价格战消减自己的利润,只有不断的创新模式,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才能更好的赢得消费者,线上精品店这一模式刚刚引入中国,未来是否能在中国市场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