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近日,互联网行业并购风起云涌。

继“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竞购搜狗之后,昨日(5月14日)有消息称,搜狐或以现金加股票形式收购PPTV。如果最终并购成功,搜狐与PPTV将形成资源互补,并为搜狐视频独立上市增加看点。

PPTV对此的态度颇为暧昧。PPTV公司CEO陶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寻求融资的需求肯定是有的,无论是IPO还是收购的方式,只能说我们目前还不急于被收购。”而昨日,陶闯在其微博里表示此事纯属臆测,PPTV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爆料称,PPTV投资方早在今年3月底就与多家公司进行了接洽,在上市窗口被关闭后,投资人只能通过出售套现,“与搜狐的合作还是有很大可能性,也谈得比较靠谱了。目前PPTV最为迫切的事情是如何抬高身价,但是再怎么包装,成交价格肯定不会像当初说的7亿美元估值那么高。”

搜狐具收购动机/

搜狐视频是搜狐旗下的独立事业部,曾经一度与畅游和搜狗并称为搜狐的“三驾马车”。目前,搜狐的游戏和搜索业务已经开始盈利,并为集团不断输血,但搜狐视频依然陷入赔本赚吆喝的怪圈难以自拔。

在当前的网络视频市场上,优酷土豆稳稳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爱奇艺也通过收购PPS来扩大其市场份额,这对于一直努力想跻身前三名的搜狐视频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据媒体报道,爱奇艺2012年广告收入超过6.5亿元,而搜狐视频的广告收入只有2.3亿元左右,仅为爱奇艺的约30%。且搜狐视频内部陷入困境之中,从2012年9月起至今,搜狐视频已有11名高管陆续离职。

PPTV在客户端上具有一定优势,搜狐如果收购PPTV,就能够形成在线网络与客户端资源互补。易观国际分析师张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优酷土豆和腾讯视频来说,搜狐可能是最有意愿的买家。

“优酷土豆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并不需要多一个PPTV,整合效果也不见得很好,反而可能花费高额成本,腾讯本身就是做客户端出身,在推广和整合上有核心竞争力。”他指出,搜狐的压力在于如何缩小与第一、二名的差距,通过并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双方的意愿估计都很强烈,原本都打算独立IPO,但是现在看来基本没希望,而且市场对视频行业的盈利预期也不看好。”

成交估值或打折/

收购,或许正是搜狐一直等待的机会。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初,PPTV获得软银2.5亿美元投资,占股35%,由此估算,彼时的PPTV估值超过了7亿美元。

尴尬的是,目前搜狐现金及等价物尚不足8亿美元,PPTV高达7亿美元的估值成为此次收购事件的核心阻碍因素。如何寻求更多的资金,成为摆在搜狐面前的一道难题。

有消息称,360以股票和部分现金的形式收购搜狗,搜狐以现金加股票收购PPTV。通过出售搜狗部分股权,搜狐可以获得一部分现金,用来收购PPTV,完成视频布局。这一逻辑为搜狐视频与PPTV的联姻又增添了一分遐想。搜狐视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完全不知情,一切都要看公司统一口径的消息。

一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一些估值过高的投资项目,折价出售是行业常态。“如果不卖,就彻底退不出来,软银投资这么多年,出手套现的意愿应该非常强烈。”他还透露,与PPS已经盈利不同,PPTV目前仍然难以看到盈利的曙光,且目前非常缺钱,如果错过这一轮并购高峰,PPTV将很难再有机会,“换句话说,假如搜狐收购了它的竞争对手呢?”

据陶闯透露,PPTV公司去年全年营收在8亿元左右,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实现盈亏平衡。这一规模与PPS去年5亿元至6亿元人民币之间的营收处于同一量级。

因此,即便搜狐收购PPTV,其前景是否变得明朗也不可预料。

张帆表示,双方的整合效果可能不及爱奇艺和PPS。一方面,搜狐视频在财务上的支持,并不如百度给予爱奇艺的那么多;另一方面,爱奇艺现在已经是百度旗下独立的网站,而搜狐视频尚未完全独立。张帆认为,双方整合或许需要半年到1年时间,且难度远远超过爱奇艺与PP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3 10:23:58
互联网 苏宁的PPTV,要完整复制一个乐视
从今天大张旗鼓发布手机和电视来看,苏宁是想把PPTV当成自己的乐视来用。的确,同样是视频网站起家,PPTV 沿着前人走过的路向前走,总比被遗忘要好。 <详情>
2014-12-17 10:33:1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黄彦林:超大型视频云平台保证佳直播体验
PPTV聚力的上市计划已提上议程,这一期限将锁定在未来2-3年内。为此,PPTV聚力在人才引援和内部激励计划也将启动,将从完善用户体验、构建技术壁垒、持续创新角度为上市做 <详情>
2014-09-02 15:18:58
互联网 PPTV全面下架TV客户端
PPTV宣布于8月29日停止提供智能电视客户端服务。服务停止后新用户将无法下载PPTV TV客户端。 <详情>
2014-01-04 09:27:43
互联网 苏宁云商完成收购PPTV 占44%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苏宁云商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3年12月30日已完成对PPTV的收购,占有PPTV44%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详情>
2013-12-16 11:16:0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CEO陶闯:一云多端 打破信息孤岛
近日,PPTV聚力CEO陶闯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