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6日报道:五一刚过,快播CEO王欣就对内发送了自己的反思邮件:“百度影音对我们造成巨大的冲击,让我们面临很大的困难,庆幸的是我们凭借多年的积淀和技术的优势挺过来了,但是百度影音之后是否会出现腾讯影音,是否还会出现其他影音?”

不得不佩服王总的乌鸦嘴,因为他等到的不仅是乐视盒子售罄的消息,还等到了迅雷云播移动端上线。加上此前的命比纸薄的小米盒子、百度收购PPS,优酷土豆合并等等,网络视频江湖一时间乱成一锅粥。

而江湖纷争帮帮派火并的最终目的,无非有二:一来合并流量,二是稀释版权费用,剩下的无非是钱多烧的求子女,或者钱少犯贱找干爹。撇开这些纷争不谈,我们想知道的是这些买来卖去的视频大佬们,究竟想干些什么?

玩硬的,赚不到手软

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出现的初衷,是为了让非互联网电视能够通过外连方式接入互联网电视领域,从而打占领客厅,革电视的命。

早在2005年,陈天桥脑子一热造出了盛大盒子。那一年英特尔也抛出数字家庭战略。不过,因为还没有成熟市场,同时嵌入式系统五花八门难以规模化运作,这些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但在三网融合的巨大蛋糕面前,厂商们都贼心不死。

很快Android 便横空出世,解决了盒子普及的系统搭载问题。于是乎乐视盒子、小米盒子,芒果派,央广的“木星”粉墨登场,海信、创维、百视通的新盒子也纷纷出来现眼。

但是根据广电总局的181号文件,机顶盒只能选择连接广电批准的合法内容服务平台,此规定令不少智能机顶盒进入市场遇到点问题。不过在乐视TV、小米盒子的成功公关之后,众多盒子屌丝们也迎来了党的好政策。

目前来说,市场上最为热门的莫过于小米盒子和乐视盒子。小米盒子定价为299元且内容免费,而PPBox采取了与小米盒子类似的路径,将PPTV客户端的内容同步至盒子端。

乐视盒子则采用了硬件免费、内容收费的模式,一年服务费用为490元。此外乐视还联手富士康、夏普和高通迈入电视领域。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以后潜规则不再是CCAV领导特有的权利了。缺少盈利模式,是目前盒子市场发展的一大难题。

而摆在盒子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就是,卖盒子赚不了钱。观众早已习惯观看免费的网络视频内容不愿掏钱,玩盗版又玩不过快播。

梁军表示目前乐视已在盒端设置了开机广告,应用分成比例也在逐渐上升,但是这样的盈利模式需要“未来乐视盒子要达到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因为千年老二不仅意味着丢人,更意味着穷。

最后插一下,爱奇艺CEO龚宇近期找了干爹之后也透露出有进军互联网电视的企图,并在技术和资金上加大筹码,下月会见分晓。

玩软的,腰杆都很硬

与众多CEO们逐渐硬起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这些大佬们还在专心经营着“软内容”。比如PPTV公司CEO陶闯就表示会专注于内容提供者这一身份,近期的主要任务是找干爹。

这里我们来COPY一条新闻:

5月14日,美国投资公司T.H.Capital今日发布研究报告,维持对优酷土豆股票的“买入”评级,目标价定为21美元。

我们认为,得益于当季内容观看总平均次数以及热门内容的最新发布,优酷第一季度营收将至少与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持平,甚至很有可能会好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和我们的预期。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计,优酷第一季度营收为8309万美元,我们的预期则为8200万美元。

据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优酷大约发布了40部流行电视剧,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的38部增长5.3%。另外,在热门内容中,观看总平均次数增至1.43亿次,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的1.28亿次增长11.4%。

至于营收方面,我们认为我们的预计可能太低,因为环比20%的内容成本增长预测偏高。

很明显,在版权成本稀释和内容丰富独家的前提下,优酷土豆活得很滋润。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想占领客厅。连占领了被窝的快播都折腾出了快播大屏幕,大佬们岂敢落后?

可不可以硬起来?

这个时候我们再来看一看新上线的迅雷云播,看到这个抽象到有点蛋疼的云字,我都不知道应不应该科普一下?迅雷欲付款请直接点击页面下方给五毛按钮。

迅雷云播的核心技术是云转码,它利用云端处理能力将视频文件在云端转码成标准格式,然后通过网络输出到终端,根据你终端的屏幕分辨率及网络速度选择合适的输出规格。

原先拿到种子后还需要漫长的下载过程,现在这个下载由迅雷云帮你做了,不但下了,还会根据你的大小而调整视频格式和画面质量。

这个调整就牛X了,为什么呢?

家里有APPLE TV的高帅富们搞一搞DNS劫持,APPLE TV会出现迅雷云播,而且出来的是苹果蛋疼无比的H264。这意味着其它设备也能方便的登陆,不用考虑转码和下载,实现了N屏1云。相对于盒子们的电视专属服务,迅雷云播的这种万能插属性,确是一个大杀器。

这也昭示着迅雷的野心。试想一下,你将来只需要带着一个鸟盒子,就可以插遍大江南北,是不是很惬意的事情呢?我想这样的春梦不只我做,邹胜龙肯定也因此高潮。春宫图一般的产品前景,任谁都会硬三分。

作为穷屌丝,我不得不感叹一句:可惜的是需要年费会员外加白金会员。

迅雷的意图已经很明显,那就是如何在公关、版权、内容、干爹都拼不过情况下,实现占领用户全部屏幕的逆袭。这样的事快播也在做,虽然快播大屏幕到目前还没有什么起色。不过也是人之常情,不是每个用户都有勇气把大大的快播LOGO堂而皇之摆在客厅的。

最后的最后(真的是最后了),送给这些费尽心机想硬起来的CEO们一句话:但是百度影音之后是否会出现腾讯影音,是否还会出现其他影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