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1日报道: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并购案一桩接一桩,在海外上市的中资互联网企业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近期,这些中概互联网企业一季度财报陆续发布,这些公司的增长态势、盈亏情况也很大程度上诠释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状况。

电商关键词:烧钱减速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潮水退去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头顶光环的电商们实际上过着什么样的日子?3家在美上市的电商企业财报或许给出了一部分答案。

作为国内老牌电商网站,顶着“一哥”光环的中国B2C电商第一股麦考林和顶着“中国亚马逊”头衔上市的当当网依然深陷亏损泥沼。

最新数据显示,麦考林今年第一季度出现420万美元的净亏损,当当网一季度更是亏损1170万美元。在资本寒冬中上市的唯品会,反而是到目前为止表现最抢眼的“新星”。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实现净利润580万美元。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家电商企业的业绩表现总体而言都有进步,这也让一些投资者看到希望:整个电商行业正逐渐摆脱低迷状态,一味“烧钱”的态势开始扭转。数据显示,麦考林的亏损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当网亏损额同比下降26.9%,唯品会去年同期则亏损860万美元。

唯品会专注于尾货折扣市场,利用闪购模式,刺激消费者在固定时间抢购打折商品,在电商中异军突起。高盛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看好唯品会的特卖模式,认为该公司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作为电商盈利能力考核的重要指标,毛利率备受业界关注。数据显示,当当网第一季度整体毛利率达到17.2%,创下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高水平。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当网发展平台战略和精细化运营细分品类的战略决策有望使其步入盈利的轨道。

门户关键词:密集并购

今年第一季度,大多数门户网站的业绩依然有不错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互联网巨头们开始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多元化布局。

数据显示,腾讯公司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37%,至40.44亿元人民币(约合6.57亿美元);百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3.289亿美元;网易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1亿美元;搜狐实现净利润5800万美元,同比增长42%;新浪应占净亏损为13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腾讯、网易等几大互联网巨头分别持有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其中,百度公司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达到338.17亿元人民币,网易也持有15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这些手握大把现金的互联网巨头都已经开始加大行业兼并的步伐。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曾表示,在收购和兼并方面,能够对网易的产品和战略形成互补的公司,公司会积极进行收购兼并和投资。

此前,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百度收购PPS视频,围绕搜狗搜索引擎的收购传闻也不绝于耳。有消息指出,搜狐视频将出价5亿~6亿美元,收购视频网站PPTV的绝大部分业务。

有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化身“产业基金”,通过并购入股进入自身相对薄弱的领域,进行多元化布局已成为行业的一大趋势。包括视频网站、团购网站甚至是一些社交网站都有可能成为门户网站的下一个“猎物”。

网游关键词:离钱最近

网游行业依然是互联网离钱最近的行业,在电商、视频依旧亏损的情况下,网游公司还是保持大幅盈利。

数据显示,巨人网络一季度净利润为5250万美元,环比增长294.3%,同比增长11.6%。畅游公司一季度游戏收入达到1.67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也达到7760万美元。网易一季度总收入为3.64亿美元,仅在线游戏服务收入就达到3.26亿美元。

艾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数达6亿人,预计到2013年移动游戏市场渗透率达25.25%。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增长到78.5亿元,巨大的市场机会也必然会迎来更激烈的竞争。

有分析人士表示,网易、巨人网络和畅游等以网络游戏收入为主的公司却依旧增长强劲,与低迷的经济周期相反。

不过,随着大型客户端游戏走向疲软、网页游戏开发市场增长逐渐缓慢,手机游戏正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迎来勃勃生机,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商业机会之一。韩联社也认为,中国手机网游的迅速发展为韩国游戏公司进军中国市场提供了新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30 10:00:21
大数据应用 Forrester:C2M,客户时代的必然趋势
C2M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又被称为“短路经济”,目前C2M正逐渐被各大电商企业运用, 成为下一阶段的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和新方向。 <详情>
2020-09-21 17:17:44
云资讯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9月18日-20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2020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详情>
2020-04-26 19:17:17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基建是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会上指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 <详情>
2019-06-27 08:55:00
医健资讯 5分钟让你了解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相关条件
互联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 <详情>
2019-06-25 14:08:51
智能医疗器械 盒马无限接近卖药 新增三类医疗器械业务
随着便利店售药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以社区为核心的其他零售业态也在探索着搭载医药零售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