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3日报道: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国内基金公司越来越重视基金销售渠道的扩张。在目前银行渠道占据主导地位的形势下,有基金公司计划登陆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到淘宝网上开设官方旗舰店,今天披露的消息说,十多家基金公司的淘宝旗舰店下个月有望组团推出。

基金公司相关工作已经筹备了大半年,最初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直到今年3月1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并实施《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允许利用电商平台的用户群和用户体验优势,提升网上基金销售业务能力,基金公司和淘宝方面的合作得以提速。

据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开始和淘宝方面开展系统对接工作,经过系统安全等测试后,目前在等待正式的结果。参与其中的兴业全球基金相关负责人陈光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初日采访时透露,就兴业基金来说,目前还没有做完对接。

陈光:支付宝的网站和我们的支付系统要进行对接,我们公司的系统对接还没有做完,对接之后测试完毕所有的弄好之后才能上线,具体进展应该我们会在第一批里面上线吧。

记者就此向淘宝方面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还在准备中,具体上线时间没有明确,不愿对此提前做出回应。消息显示,淘宝网也在加速推进准备工作,支付平台支付宝去年年底就曾与南方基金、银河等10多家基金公司签订了支付协议,今年4月份,又有10多家。

业内分析,支付是基金电子商务化发展的基础,投资者如果获得便捷的支付体验,会推动基金电商销售业务的开展。同时,对基金公司来说,淘宝网有着巨大的流量优势。兴业全球基金相关负责人陈光表示,选择和淘宝合作,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另一方面希望借助电商优势,加强产品推广、销售。

陈光:像我们公司也有在网上直销,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购买产品,在淘宝上确实在电商上面还是比较靠前的,所以我们也愿意在这个新的平台上试一下,把好的产品介绍出去。

淘宝网拥有巨大的客户群,并且是纯粹的消费客户群,之前在淘宝理财频道上线的保险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销量不错。数据显示,去年淘宝网和国华人寿开展的保险理财产品团购活动,几天时间就销售超亿元,光大银行在淘宝旗舰店推出的定存宝产品,目前销售额已经6万多笔。

从去年12月初开启反弹行情以来,偏股基金也就是那种相当大比重的投资在股票市场上的基金,整体表现不错,多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销售额强劲增加,不少人因此看好淘宝网销售基金。如果筹备工作顺利,到时候投资者就可以像网络购物一样购买基金产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认为,移动互联是一个大趋势,基金在网上销售的方式作为一种尝试,值得期待。

乐嘉庆:比较方便,现在移动互联是一个比较大的趋势,因为我们知道金融产品和其他的产品不一样,其他的产品功能什么东西说的清楚,金融产品你买回去之后到底涨多少,有什么收益,固定收益类的可能不太容易说清楚,需要一个持续的服务,这些东西都是可以通过网上很便捷的传达到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公司自己在淘宝上开直销店,他完全可以有的人通过淘宝的旺旺或者其他的一些通信工具来进行付款,我觉得这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不过,乐嘉庆也强调,消费者对这种形式还比较陌生,虽然能方便投资者,但投资者更看重的还是能不能赚到钱,短时间内,网络购买不会对银行主渠道产生决定性影响。

乐嘉庆:第一个就是说基金在这个业务不是主要业务属于它的中间业务,而且属于它中间业务中的一部分,所以他没有必要去投入很多的一个人力、物力、精力去做这个。第二个后期的服务不一定作的好因为我们知道基金经常有涨有跌,那么还需要一个进一步的沟通,银行这块专业研究力量包括针对它这块客户服务不是做的非常好。

在乐嘉庆看来,银行作为基金销售主渠道,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乐嘉庆:除了少部分人在银行柜面买其实也都是在网上,比方说基金公司大家都在网上交易,银行也都是通过网上银行什么,大家对网上申购的渠道应该不陌生,大家不会因为你上了网,交易很方便了就来买,关键就是看这个东西能不能赚钱。

经济之声记者采访的一位基金购买者也是经常网购的消费者表示,网购基金,从消费者变成投资者,还是有不少顾虑。

消费者:平时在网上大多数的消费还是买衣服或者一些书籍、比较日常的东西,理财产品毕竟涉及到一定的金额了,一下子从消费者变成投资者我觉得还是有顾虑的,一方面是觉得相对的商家是不是靠谱,心理还是很犯嘀咕,另一方面网上毕竟它不是实体的销售,对于有些东西咨询什么的还不是特别清晰,所以相比之下我还是要慎重考虑的。

对于消费者的担心,兴业全球相关负责人陈光表示,基金公司会尽量做到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产品。

陈光:在淘宝上开这个店无非就是多了一个宣传的平台,但是在投资者购买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走非常严格的购买程序,比如说你风险能力的评估,包括你对基金产品风险的认知,我们都是有非常严格的风险控制。我们也会尽量避免投资者在还没有了解基金产品是什么,或者没有了解风险是什么就购买产品,这是我们极力避免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0-22 08:57:47
互联网 支付宝开放变独家 基金公司淘宝开店降温
也许是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令基金公司失去了淘宝开店“饱满”的热情。 <详情>
2013-10-21 09:41:03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联姻潮起 基金公司态度分化
面对互联网“野蛮”入侵,基金公司该如何应对?对此,基金业内产生了分歧,有的选择积极融合,有的则采取“鸵鸟”态度,选择冷眼旁观。 <详情>
2012-12-11 13:22:37
互联网 基金公司涉水电商 支付宝展开理财布局
近期基金公司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有所提速,七天内有六家基金公司密集开通第三方支付平台网上直销业务,第三方支付的龙头企业支付宝也悄然展开理财领域的布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