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4日报道:闷声发大财的唯品会坐不住了,四面八方涌来了围剿他的同行。

凡客、天猫、当当、京东,加入闪购作战的巨头越来越多。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商业模式遭到同业的疯狂复制或将给唯品会造成冲击,行业可能很快由蓝海变为红海。而唯品会将会再一次面临生存考验。

23%的利润率让人眼红

自2008年起,国内的限时抢购模式兴起,唯品会、俏物悄语、聚尚网等网站上线。但是,经历几年的行业洗牌,唯品会已经成为国内限时特卖领域中当之无愧的销售冠军。

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唯品会第一季度净营收为3.1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8%,毛利为7280万美元,毛利率为23%。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唯品会在北上广深四城市的销售额约13%,二三线省级和地级市占比约60%,县级市和乡镇约占20%多。

在国内电商行业哀鸿遍野的态势下,唯品会的盈利能力可谓是 “一枝独秀”,这与其特殊的商业模式密切相关。唯品会闪购模式的特点包括:销售名品、深度折扣、限时抢购,这既迎合了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于名牌折扣商品的需求,又能够帮助众多三、四线品牌解决库存压力。

但是,好景不长,唯品会令人垂涎的利润率已使其成为同业争相模仿的对象。天猫副总裁少龙对外透露,天猫2013年将推出全新的“品牌特卖”平台。这一平台将提供三个专属频道、独立的入口资源,从而保证品牌商在做特卖的同时,不直接影响其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

5月20日,京东推出了“闪团”业务。据了解,京东“闪团”将走差异化路线:通过闪团的模式进行新品首发、提供限时限量的独家商品、并且依托京东大体量的采买平台,做全品类。同时,闪团还将充分利用京东的物流网络、多点向全国发货。

对此,唯品会董事长沈亚表示,最近有很多电商进入特卖这个领域,唯品会有5500人专注于这个领域,并且已经和6000多家品牌进行合作,其中800多家是独家合作。另外,唯品会有行业内有大的、最有经验的300多人的买手团队,积累了很多消费数据和经验。

“我们知道什么东西好卖,什么东西不好卖,这也是别的电商平台进入这个领域后最缺乏的东西。”他说。

巨头布局闪购模式

天猫、京东、当当都来了,这会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吗?

以京东为例,2012年京东销售额达600亿元,其中京东团购一年贡献了20亿元的交易额。京东团购业务负责人张守川对媒体表示,京东团购有希望成为一个独立运营的平台,可以理解为京东的一个子品牌。而京东如果要去布局子品牌,第一步尝试就是闪购。与唯品会帮助品牌商清理尾货不同的是,京东是想通过闪购推新品。

据张守川透露,闪购业务不收服务费,而是通过眼球吸引流量,保持团购业务的动力。“从原则上来讲我们要求入专门的闪购仓,但是如果这个品牌我们很有把握,不排斥让其货品入京东的仓库。”他说。

电商行业观察人士王利阳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唯品会所采取的特卖模式,虽然具有一定的门槛,但对于京东、天猫等实力雄厚的玩家来说,并非难以复制。“京东、天猫复制闪购模式的理由都很充分,他们进入这一块市场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他说。

王利阳表示,对于京东来说,它本身具备非常好的仓储、物流、IT系统,同时又和众多品牌商家有长期的合作关系,面向的市场非常广阔,通过做闪购,京东不仅有利可图,而且可以进一步巩固品牌资源,还能把闪购作为故事讲给资本市场。

“对于天猫而言,服装是其销量大的一个品类,这些品牌商本身就是天猫主要的服务对象,但是天猫目前却苦于营销资源匮乏,无法满足这些品牌商的推广需求。通过做闪购,天猫将获得更多的渠道帮助品牌商进行营销。此外,未来这种模式还可能与其在建的仓储、物流系统相结合。”他说。

作为面向小众市场的垂直电商,唯品会无疑将面临这些巨头的直接挤压。相对而言,其流量成本高,获取新用户成本也会更高,而用户的忠诚度却难以保证。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天猫、京东、当当等电商网站的入侵,势必会切走唯品会的蛋糕,与此同时,这些平台之间也存在压价竞争的可能性,行业可能很快由蓝海变为红海。走过顺风顺水的2012年,2013年下半年起,唯品会将在利润被侵吞的战争中,面临生存考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5-11 09:56:30
互联网 苏宁跨境电商逆向玩起了闪购,成败系于供应链!
随着此次闪购模式的完善,苏宁跨境电商形成了“采购、运营、物流、售后以及IT系统”等环节的整体优化,万事俱备,只待扬帆起航。 <详情>
2015-03-30 15:15:47
互联网 贝贝网:闪购模式助力移动购物崛起
“贝贝不仅是一个母婴平台,更是一个APP。之所以成长如此迅速,是因为贝贝享受了母婴电商和移动电商双重风口的助力。” <详情>
2015-03-12 09:28:29
互联网 火创业公司Fab的没落:2亿美元是这么烧完的
“我认为Fab公司的每一个人都不曾意识到,这家公司和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华丽却危险,”某前Fab员工在采访中表示。 <详情>
2014-11-07 09:42:41
互联网 闪购网站Gilt瞄上中国 接入支付宝
继本月中旬支付宝推出Alipay ePass,宣布将连接中国消费者和美国商家之后,该计划的成果已初步展现。日前,美国奢侈品闪购网站Gilt表示将接入支付宝,面向更多中国消费者。 <详情>
2013-12-21 10:06:00
互联网 小米,该跟“闪购”说再见了
小米如果真正从“米粉”、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就应该尽快改变销售策略,实行开放购买。当然,这也需要小米对后台供应链进行调整,安抚渠道商的利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