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4日报道:近日,窝窝团与上海韩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2013年度在线机票预订服务的合作。据了解,上海韩岛是航空客运销售一类代理企业,公司主营国内、国际航空客票代理、航空旅游、酒店预订、租车业务、兼营与航空有关的其他业务。此次窝窝团和上海韩岛牵手合作,欲寻求团购行业的新模式。

团购从2010年兴起,2011年经过泡沫般的急剧膨胀,再到2012年末的倒闭大潮,已走过三年时间。火爆的背后一片鱼龙混杂的景象,经过资本寒冬一年的蛰伏,团购业重新迈出步伐,美团、拉手、糯米等团购网站近来纷纷高调启动人数庞大的招聘计划,重启去年关闭的二三线城市分支机构。前景如何,有人看好,也有人唱衰。唱衰者认为陈旧的模式依旧摆脱不了对资本的依赖。

团购市场混乱 模式再三创新前景仍不明朗

据统计,国内团购市场2012年全年开团期数共249.9万期,成交额总量达到213.9亿元,较2011年增长93.05%,净增103.1亿元。而从分成的角度看,团购行业营收额占销售额比例不足10%。中国团购行业毛利率过低是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光鲜的数据下面依旧是千疮百孔的本质。

而销售和市场、行政管理费用都高居不下。对于团购网站来说,要维持正常运营需要庞大的员工规模,特别是对销售人员的依赖特别大,而庞大的团队规模使人力成本成为企业不可承受的负担。而此前不断裁员的团购业目前又开始了火热的招人和扩张计划。模式修修补补,却没有大改,所出现的“盈利”都是在不同程度地裁员、减少广告投放额等措施下产生的。现在团购网站再次开始扩张,扩大人员和抢占市场必然导致“烧钱”模式重新回归。

团购网站牵手旅游销售代理商 是否能为团购业带来第二春?

近两年,在线旅游业发展非常迅猛,行业巨头纷纷加速市场布局。早在2011年,携程、艺龙、同程网等均开通了团购渠道。但是,随着“预约难,退款难,折扣注水,服务品质打折”等不良团购体验问题的爆发,加之团购网站的毛利率普遍在10%以下,大型团购网站纷纷面临赔钱赚吆喝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此次窝窝团与上海韩岛合作为在线机票预订合作,欲为团购业寻求新的模式,而近日糯米网也加大了在线旅游业团购的布局。而糯米网主要集中在美食、电影、娱乐旅游等团购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团购网站和旅游代理企业或者酒店等牵手合作,也将会对目前的在线旅游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或许将能改变在线旅游市场的格局。

经过多年的发展,携程、艺龙等几个在线分销商几乎独霸传统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然而随着电子商务广泛普及,不管是酒店还是航空公司甚至景区都希望摆脱对第三方预订的依赖,更多扩展自己的在线直销渠道,开发自己的直销平台。因此传统在线旅游市场开始风云突变,洗牌加剧。

尽管如此,目前而言,携程、艺龙等老牌实力仍很强,像窝窝团和上海韩岛这样的合作方式,要能撼动这些老牌在线旅游企业,首先得积极开拓市场,优化数据库资源。而团购网站具有占有客源市场需求信息,也具备市场供应信息。两者具备或许能在在线旅游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2 16:39:0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杀熟缘何被禁
10月1日起,《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出,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 <详情>
2020-09-01 09:29:24
大数据资讯 文旅部:在线旅游网站不得大数据杀熟
《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 <详情>
2017-03-21 09:11:58
互联网 在线旅游三大槽点给游客添堵:霸王条款多 退票费用高
本想足不出户预订机票,结果不但没享受到在线旅游带来的便利,却还遭受了损失。飞猪(阿里旅行)用户张艳日前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 <详情>
2015-11-16 09:06:27
互联网 巴黎突发爆炸 OTA们紧急推保障措施
国内OTA们为赴法旅游的乘客推出了各种保障措施,基本围绕已经订票用户提出了直接的改期或退票服务,而在法旅游用户提供最直接的保障措施。 <详情>
2015-06-01 09:26:37
互联网 为争夺酒店业务,OTA们都是用什么手法烧钱的?
酒店行业仍处于草莽阶段,格局尚不明朗,线上线下没有形成无缝对接,酒店O2O难成闭环,线上各玩家除了烧钱模式饮鸩止渴之外,还得拿出点真本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