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5日报道:在钢铁行业普遍微利甚至亏损的背景下,钢厂传统的代理销售模式正在改变。求助于电商,建立电商平台销售现货现在渐成风潮。

最新一例是鞍钢。5月22日,上海鞍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网上放了4700吨冷轧现货资源,进行竞拍。

“我们要更贴近市场销售,传统的营销模式在目前的市场上已经跟不上形势。”该公司拍卖联系人告诉早报记者。

所谓传统模式,是指钢厂通过贸易商代理或自己直供来销售钢材。前者主要靠钢厂与贸易商每年签订销售协议来实现,贸易商给钢厂打款后发货。

但近一年多来,钢材价格持续走低,甚至出现出厂价高于销售价的情况,钢厂和贸易商的关系日趋紧张。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已出现数起钢贸商因不满钢厂定价而讨说法的事件,鞍钢也被卷入其中。

可为这场硝烟弥漫的战斗作注脚的是,去年夏天钢贸企业资金链危机爆发后,相当一部分钢贸商淘汰出局。

“两部分钢贸商有幸存活,一部分是钢厂的直接代理商,(因为)这部分大型贸易商手里有现货;还有一部分是给终端供货的钢贸商,量虽不大,但终端对它们有配送、加工方面的要求。原来钢贸圈内体量大的那一批,因为贸易模式单一、附加值偏低,基本上被淘汰掉了。”上海兰格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总监吕阜臻说,“这就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机会,因为钢厂仍需要渠道来销售产品。”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就有相关平台出现,纯第三方平台有兰格钢铁等;至于钢厂方面自建的网上平台,宝钢10年前就已创立宝时达钢铁电子商务在线(下称“宝时达”)。但从去年开始,不少钢厂、大型钢铁贸易公司在抢滩电子商务领域则显得尤其高调。

去年4月,中国大的钢铁贸易企业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中国钢铁流通e联盟。今年4月末,在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又传出消息,宝钢股份将在6月与上海市宝山区政府旗下公司共同推出“上海钢材交易中心”,宝钢股份占股90%。

据悉,该交易中心即源于宝时达,目前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已达5000万元。吕阜臻算了一下:“5000万元的交易量差不多就是每天成交一万多吨,几乎已经是全世界大的钢铁现货交易平台了。”

“现在代理这一块,贸易商做起来难度也越来越大,钢厂也同样要承受很大压力。”分析师认为,电商会是钢材流通领域的一个趋势,“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早,可能后期在行业面临更大挑战时,能更好解决(挑战)。”

吕阜臻则认为,钢铁行业电子商务化是势在必行的,但根据地区性差异,可能会产生不同模式并存的情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2 10:59:39
云资讯 钢铁太重? 腾讯云何以“相中”找钢网?
近日,找钢网与腾讯云共同宣布,双方将携手在B2B领域进行合作,两家企业将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据悉,合资的新公司将推出以交易型SaaS应用产品为载体,面向B2B全领域的交易 <详情>
2016-05-23 10:17:12
大数据资讯 济南雾霾“大数据”首次公布 钢铁行业排放四成PM2.5
2013年以来,济南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但PM2.5等颗粒物浓度下降缓慢。从环保部门首次发布的源清单数据看,钢铁行业造成了全市四成PM2.5,而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堆场 <详情>
2014-07-31 09:18:04
互联网 钢铁电商现"大跃进"势头 业界担心大面积倒闭
在低迷的中国钢铁业里,电商是少有的热门话题。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涉及钢铁的电子交易平台已增至150余家,其中近两年内新建的平台数量超过40%。 <详情>
2013-11-20 08:56:28
互联网 商务部:将放开电商钢铁和汽车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二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按照三中全会《决定》,于近期做好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推进金融等领域的开放工作,建筑设计、电商、汽 <详情>
2013-06-07 13:55:37
互联网 宝钢全面涉足钢铁业电子商务
5月31日,由宝钢集团联合上海宝山区政府所属公司共同打造的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宝钢集团持有9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