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5日报道: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购物的到货速度成为影响客户体验的重要因素。面对越来越挑剔的客户,不少电商纷纷在快递速度方面下功夫,来维系客户粘性。在易迅、京东纷纷对国内市场的网购服务提速的同时,走秀网也将海外直发产品的提速提上日程,推出“海外直发,超28天到货免单”的服务承诺,成为行业内首个针对海外商品市场在快递物流方面推出的政策。电商行业内一场新的速度竞赛已然上演。不过业内专家表示,除了快,电商也应该在准上下功夫。

电商展开新一轮速度竞赛

去年“双十一”,国内各大电商都赚的盆满钵满,但是由于货物集中派送严重挤压导致的快递变“慢递”,让不少网购族心生抱怨。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全行业的关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少电商不得不自建物流,并展开一场新的速度竞赛。

易迅一日3送的效率已经让不少网购直呼高效。但近日,京东推出“极速达”业务,承诺一日4送,只要每日8:00-20:00支付下单,“极速达”就能在3小时里配齐货品,送货上门。这比之前的“211限时达”的速度提高了两倍。

天猫也不甘示弱,在美的、奔腾、九阳、苏泊尔等13个家电主流品牌的联合促销,多款产品在38个城市承诺次日必达,迟到免单。

作为国内大的时尚在线平台,走秀网在提升客户购物体验方面也再推新举措,推出“海外直发,超28天到货免单”的服务承诺。此次走秀网推出的服务承诺针对的是所有海外直发商品,主要是“海外直发频道”和“eBay秀”这两个特色板块的商品,走秀网承诺这些商品均保证做到10-18天到货,超过这个时段的就给予订单货款的5%补偿,若超过28天到货的,则退回货款,货照常发,直接给客户免单,期间,如果丢失或缺货,则再补偿同等金额优惠券。

业界担忧陷入恶性竞争

对于电商平台的这场速度竞赛,不少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这是好事,可以极大地提升购物体验。但是也有消费者担心盲目求快会陷入一场恶性竞争。“快递本来就利润微薄,电商们一周间突然提速减价,这样的快递靠谱吗?”

也有网友在看到“超28天免单”的承诺后戏称这是一种海外投资新渠道,更有网友表示:“投资发财新思路,来走秀网买birkin赌慢吧”。

对此,走秀网CEO纪文泓表示,就海外直发商品而言,从用户下单、订单审核至备货,再到直接从国外仓库发出就需4-7天,加上3天的国际转运,海关清关2-5天和国内快递3天内送达的时间来计算,国内用户收到海外直发商品基本为12-18天。据悉,目前走秀网已经有约60%以上的商品为海外直接发货。此前针对能够直接国内发货的商品,走秀网就曾推出过24小时销售闪电发货服务,获得好评。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商物流的比拼大多集中在“快”字上,但是速度只能是品牌营销的噱头,电商物流的真正核心应该是在“准”上下功夫,只有更精准的物流才能体现其物流能力。

日前,国内首个省级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并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开始施行。办法对于快递的速度等也有了详细的规定和惩罚措施。根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签订长期快递服务的,在订立合同或者协议时,应当明确在电子商务企业促销旺季、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的快递服务时限和应急措施。电子商务企业不得向收件人提供与合同约定不符的虚假承诺。因电子商务企业虚假承诺导致快件延误造成损失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规定,由电子商务企业承担损失赔偿等违约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