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证监会24日通报了淘宝网上部分公司涉嫌擅自发行股票的行为。作为首次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非法发行股票的案例,证监会提示投资者提高对网络非法证券活动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证券活动。

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一种新的非法证券活动模式,部分公司利用淘宝网等平台,擅自向社会公众转让股权。如北京某文化传播公司在淘宝网上开设“会员卡在线直营店”,公开销售“凭证登记式会员卡”。2013年1月先后两次以销售会员卡附赠股权的方式转让其“原始股”。

据统计,其通过淘宝网公开转让原始股共161笔,涉及153人,累计获得转让款18万余元。几乎与此同时,另有一家公司在微博上声称将通过淘宝网募集资金,组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查明情况后,证监会立即约谈该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告知其行为涉嫌擅自发行股票,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及时纠正,责令其按照募资说明承诺的条款主动退还所募集资金,通过互联网对其行为进行公开澄清并消除不良影响。

随后,该公司通过微博公开发表声明,称认识到其募资行为的错误性,并及时组织退款。截至4月底,已将所获转让款全部退还投资者。对于另一家公司的募资行为,证监会及时协调淘宝网叫停该业务,直接删除相关商家和商品信息,由于处理及时,没有交易成交。

淘宝网承诺,以后将加强对包含“股权”“股票”等关键字商品的监控,禁止该类商品上架销售。

证监会同日也通报了对上市公司中核钛白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进一步强调了将对证券犯罪严惩不贷,重拳出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