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百度收购PPS,搜狐拟出售搜狗股份筹备现金收购PPTV,这让本来貌似尘埃落定的国内视频格局再起波澜。

从之前两家参与收购企业的市场排名来看,搜狐视频排名在第二、三名徘徊,而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排名次之。如今双双补血再战,“老大”优酷土豆的命运则更受业界关注。

5月16日,优酷土豆集团公布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综合净收入为人民币5.16亿元(美元8310万元),较2012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收入增长了21%。

据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古永锵介绍,此收入已经达到公司早前公布的综合广告净收入预期,增长主要来自品牌广告主的业务成长和广告商数量及广告商平均投入的增加。

如果搜狐能顺利收购PPTV的话,国内视频行业的前三甲将全部经历过“并购”体验。由于规模和市场反应力都达到历史之最,优酷土豆自去年8月合并以来,就一直强调平稳地走过适应期。比如,寻找两个公司的差异性并努力达到协同效应,如今从财报来看,前期的不稳定因素已经慢慢减少,合并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事实上,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分析会上,古永锵就表示,优酷和土豆对集团收入的贡献已经无法用数字来划分清楚,两者已经成为一体。

三大举措开路

如果说优酷土豆在合并后一直在跟自已“较劲”的话,那接下来将是与竞争对手的厮杀。

在古永锵的计划中,2013年,优酷土豆将通过几件事将两家公司的协同性发挥到极致。

多屏合一的移动化首当其冲。2012年年底,优酷土豆发布了日移动视频播放量过亿的信息。而到了2013年5月初,这一数字上升到1.7亿,增长率为50%。古永锵非常清楚,移动化将是优酷土豆继续保持国内视频行业头把交椅的关键武器。

从优酷土豆集团的公司组织机构设置来看,移动部门已经从独立的团队上升到集团直接管理参与的位置。

“我们以后多做多屏合一的推动,定位更多是从软件服务跟内容的角度,但主要立足点还是做华人最主要的视频内容,核心是在软件服务以及内容这一块儿。”古永锵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第二件事是优酷土豆的集团BU(Business Unit)化。“这主要是人员和机构的梳理,可见优酷土豆集团合并之后的人事管理问题也解决完毕。”易观国际分析师郭洋说。

在古永锵看来,组织架构的变化是未来支持公司多元化的重要战略。比如,分工变化更加适应战略需要,突出集团的作用。事实上,阿里巴巴在淘宝、阿里巴巴、支付宝业务成熟后,也进行了集团BU化,一方面突出集团的核心领导地位,将集团资源统一规划并分配给各子公司。还给予各子公司大的自我运营权益。

对于优酷土豆来说,BU化最核心的作用是更好地实现优酷与土豆的差异化。“这样更利于两家公司差异化的长久性,虽然现在两家公司的差异化已经清楚,但毕竟是一家公司,如果放在一起,很容易混淆,产生用户和内容资源的重叠。”郭洋说。

第三件事是进行内容方面的合作共赢,打造视频生态环境。其中包括与电视台进行合作、移动端与PC端内容整合等。这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常说的打造电子商务生态圈如出一辙。

排名再驿动

据全球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ComScore三月份Media Metrix数据报告显示,优酷和土豆网综合月度视频浏览次数之和已近60亿次,以绝对优势排名中国视频行业第一。搜狐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排在二至四位。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优酷土豆的整合完成、集团BU化结构调整以及在移动终端流量的爆发性增长,视频行业的“马太效应”已越来越明显,其他视频网站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而“爱奇艺+PPS”的整合正是在这一形势下产生的“被迫性并购”。未来视频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优酷土豆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份额,而其他视频网站和客户端软件则围绕二至四位展开激烈争夺。同时,为防止自身市场份额被吞并殆尽,资本市场的买卖双方将采取更加激进的方式寻求并购。

从第一集团的成员背景来看,除了优酷土豆外,其余都为背靠大树的“拼爹系”。其中,腾讯视频就是通过腾讯集团的移动战略迅速发展起来的,腾讯视频的市场份额与二三名差距并不大。

“移动互联网将是互联网各行业决定未来胜负的主要战场。”郭洋说。

除此,搜狐视频也因为收购PPTV的消息而传言上市。早先有媒体报道称搜狐视频管理层不和,业绩下滑。据悉,搜狐集团董事会主席张朝阳会亲自管理搜狐视频,除了继续发挥“美剧王”特色外,一旦搜狐视频上市成功,实力将大增。

从数据来看,刚刚宣布并购的爱奇艺与PPS已极大拉近了与优酷土豆的差距,爱奇艺的优势是百度强大的流量入口,当然,爱奇艺未来的发展速度,也取决于百度在移动领域的布局结果。

由于优酷是国内视频网站中大的上市企业,再加上与当时排名第二的土豆合并,强强联手让其竞争优势非常明显。不过,优酷土豆现在最关键的任务是尽快盈利,以此推动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毕竟行业巨头将对行业生态圈起到决定性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